我與交點台北、高雄圈圈、跨域交流

2019/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參加了台北交點大概第5次後,我走向主辦人峰哥說我願意出一份力,我可以當志工。他看了我,一邊搖頭示意我停止,並給了我一張名片,說你再聯絡我。
多年後我才知道,原來志工並不是靠一瞬間的熱情就能當的。而他早已看出我只是一時衝動,必須要事後過一些時間,還願意投入,才是真的有心。

第一次參加高雄圈圈時,會後我就走向阜益,直接說我想當志工!但阜益微婉的明確表示你這個人不行。當時志工群沒有人能理解,一個超酷的泰順,怎麼會不能來當志工! 我現在幫解釋原因:此人漂移不定,三分鐘熱度。

一直到我北漂3年又回高雄後,再度參加圈圈,這時候的圈圈早已不復當初,已經是第3代掌門人了。但我依然熱情滿點,真真願意收我當志工,圓了我終於能當接觸了5年的活動的志工。
進入志工後,才知道內部的運作方式。原來有分接待、設備、攝影師、機動、主持。而設備是最硬的,包括連接投影機、音響、播影片等等。偶爾會投影片放到一半出問題,所以設備這一方面要一個人專門負責處理。
這些南部人認為的設備問題,在交大資工工程師的我看來,根本是小菜一碟。我當責的說那我來負責設備。想當然爾,遇到一些奇奇怪怪南部人使用軟體的想法問題後,我一一解決。有時候使用者其實是麻瓜,你不能什麼都聽使用者的需求而直接照做。
處理自己的憂鬱症後,我累積的能量越來越高,高到我覺得我真的可以來辦圈圈了!如果圈圈再不辦的話,我受不了了,我要這座城市,給我出現圈圈這個東西!
於是我一個人去借了場地、負責設備所有事、加上主持整個活動、負責行銷活動、臉書買廣告。當時在網路上認識一個康小淇來幫忙接待、收錢、攝影。
後來花了2個月真的辦出來。

第1場

人雖少但蒐集到超級深刻的心得文。
第一場

第2場

甚至吸引到從台中來參加的,而且還有社經地位高的醫生族群。

第3場

吸引到超屌的人。

第4場

比較多老朋友,或是我比較沒感覺XD
當一個開放社群逐漸萎縮時,砍掉重鍊直接創造新的是最快的方式。沒有歷史包袱,但也最挑戰創造者的本事。
我的想法很簡單,當我埋怨著在上位者怎麼處理事情是這樣不合理、顧慮東顧慮西,而我自己沒有權力也不能怎樣。很簡單,社會是開放的,有本事就自己出去搞一個。 這時有兩種結果:一是我失敗了,那我就會回來,乖乖的做別人的手下,不會想再抱怨。二是我成功了,那就成功了。
有一些理論會說設計一套制度,讓這個活動在沒有我的狀況下還能繼續運作。我思考完後覺得這是 bullshit.
在人力資源很多的情況下,或許可行,例如台北、例如開公司。
但在高雄這種又老又窮的鄉下,有能力的人很少。一旦遇到了,就是什麼都推給他做,不用怕不公平,因為他不做就沒人會做了。
創造出活動的人,擁有他的核心價值、核心思想,所以他才弄得出來。即使他把 SOP 訂下來,讓別人繼承照做。有一天他走了後,留下來的人遇到沒遇過的問題時,因為他並沒有那些核心價值,他只有死板板的SOP ,於是便開始走歪。
人永遠是最重要的。沒有永遠存在的東西。所有的事物都是暫時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丁丁
    丁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