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4次跨域交流活動的感想

2019/09/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9年4月的時候,因為在 PTT高雄版發文調查現代人有無這個交友需求的問題後,5月我辦出了一場聚會。
而我因為本身很喜歡這個活動,便繼續辦,6月、7月、8月,每個月都辦了一場活動,參加人數大約20人,歷經台北交點來警告撞名的種種事件後,現在活動叫做『跨域交流Open Mic』。
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在高雄從零到一辦4個月(共4次)活動的經驗、心得、感想。

大略介紹一下活動

活動報名前,每個人交出3個關於「自己」的關鍵字,以及一張能代表自己的照片或圖片。我會幫每個人做一張投影片。
讓大家輪流上台自我介紹3分鐘,自介時後面就是你的投影片,所以如果你忘記要講什麼了,就往回頭看一下自己的關鍵字還有什麼。
當你看著每個人都上台講自己的特色、特質、興趣、工作、whatever,你可能會對某些人有興趣,或是別人會對你有興趣,那接下來在自由交流的時間裡,你們就可以自己去找人聊天。
而 Open Mic (開放麥克風)讓人可以上台講任何事,5分鐘的脫口秀笑話或15分鐘以內的主題,例如人生經驗,你的熱情或是想推廣的主題。但要先跟主辦人報名,因為主辦要控制時間,一次活動只能有1~2位講者。

【怎麼辦一個活動?】

看活動的性質,像跨域交流這個活動,需要有投影機接筆電。這是唯一需要的設備。也就是只要有一塊地 + 可以投影電腦螢幕即可。
場地是最重要的,沒有場地,沒有活動。
  • YS 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提供免費場地租借,但是活動必須不收費。但免費的最貴,因為大家都搶著借,輪不到我。
  • Dakuo 數位創意中心,如果你能證明你是「社群」的話,可以用1折的價格租場地,但活動必須不收費。然而他們的申請為社群需要超級多的申請報告,讓要辦一個活動變得麻煩。
後來問到了一間宮上韻咖啡廳,1小時300元,沒有投影機但是有液晶螢幕也可以接電腦,成為了第一個場地。
接著,就是在 FB開活動,以及活動通(Accupass)開活動頁面。

萬事起頭難 - 人情力的邀請

即使在 FB創立了活動,也沒人有反應。一開始總是要自己巴結一點,去邀朋友,並把活動網址給大家看。
偶爾參加別的活動時,也不吝嗇的用2分鐘時間跟別人介紹我的活動是什麼,歡迎來參加。
第一場來了約10個人,順利運行完後,看大家好像覺得還不錯。

【參加者的心得】

會後請大家寫心得,參加者的心得,是下一次參加者參考的重要關鍵。而且如果有壞的,特別要留著,因為那才是參加者們會想看的東西。好的壞的都有才真實。
比方說我可能會故意拿這些來下廣告:
◤原本覺得活動的時間會不會太長?畢竟是初次見面的人們、可以聊這麼久嗎?沒想到時間整個很失控、很超過XD每個人都有好多的想法跟好奇心,像放出籠的野獸,整個空間都是說話的聲音相互影響,鬧哄哄的我們要側耳傾聽彼此的聲音,好不容易XD◢ --------> 顯示參加者一開始的懷疑。
◤在開放30-45min的交談時間,要很專注的聽對方的內容有點累,可能是環境上比較不寬闊,所以有點打折扣。我覺得在稍稍孤獨的城市裡,除了你的親人你的好友你阿貓阿狗,會與你交談之外 我想大概也沒其他人了◢ ->有負面的,才顯真實。
◤在裡面最濃郁的氛圍是自由,彼此暫時把很多對人、對人生的成見擺著,就這樣讓自己嘗試自由交流。歡迎想要打破自己框框的人,挺身而出。◢ -> 用第三方角度來評論。
◤第一次參與這樣的活動,因為職業關係平時不怎麼與他人交流,漸漸地變成不懂得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受。面對陌生人,短短的三分鐘自介,平常壓抑在內心的想法自然地就說出口了,覺得舒暢。◢ -> 標準的心得。

【FB投放廣告】

FB下廣告,最小單位是20元台幣。
選好你要宣傳的文章或活動,一天最少投入20元,你可以自訂要廣告幾天,以及1天要投入多少錢。
1天投入的錢越多,你廣告觸及的人數就越多。我把辦活動賺來的錢,拿去投廣告。
效果很不錯,後來有一半的參加人口都是看到 FB廣告來的。

一些想法與理念

我並不是這個活動的想法創始人,這個3個關鍵字自我介紹的方式早在多年前的台北都有了,我只是沿用這個形式而已。
有些人會問為什麼你要辦這個活動?
一座夠文明的城市,應該定期要有這種讓陌生人聚會、交流的活動,不論是什麼主題(爬山、健身、高敏感人等)都可以。
而主辦人,並不用做太多事情,他只要定期舉辦就好了,越輕鬆越好,這樣才能長久。
真正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而不是活動設計得多好。我希望我所在的城市,能定期有這樣子一個活動。沒有人要出來辦,那就我出來。
而我個人獲得什麼?
基本上,我喜歡認識有趣的人。所以辦這個活動,偶爾認識一兩個有趣、跟我頻率對的人,我就開心了。
寫到後來不知道在寫什麼,很多很深的想法但不確定適不適合給大家看。 因為有些是我主辦人的視角,一般參加人或旁觀者並不一定有興趣。 不然先到這裡XD

跨域交流9月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丁丁
    丁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