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心學習,三年磨一劍|搬家阿岳 Vol.9

2019/09/1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爸:「你最近晚上,還有在忙什麼嗎?」
我爸昨天有點喝多,早上起床還感覺有點宿醉,突然問起我這件事,讓我感到有些怪怪。我回他說晚上有在寫文章、寫小說,鍛鍊自己的文字力,還有經營網路社群的經驗。
爸:「這個月工作很多,這幾個月都是。幾年前你哥還沒回來還沒這樣,現在工作變得比較穩定,你現在就外務不要太多,專心學,不要管別人說什麼,自己家的工作不會跑掉。」我爸語重心長地跟我說。
我:「我知道啊!只是我也得有其他專長或技能,未雨綢繆,以備不時之需。」
家裡的事業,曾經因經濟不景氣,工作量下滑,我爸曾經合夥的搬家,也拆夥各自分家。我告知父親,我業餘時間安排學習的出發點。
爸:「網路這些你還是不要放棄,只是其他就先不要急,多專注在家裡的事業上。雖然會有學習上的困難,但像你哥當初那樣也是,回來就是有決心,『三年磨一劍』!」
我回來這一行,不管是老經驗的叔叔,還是我哥我爸,除了提醒我不要急、穩穩學習學精之外,也常常說到這一句話:
搬家這一行,至少要三年,「三年磨一劍!」

* 腰差點閃到,才知道「功夫」了得,至少要三年

記得剛回來第一個月,有一個櫃子,要從公寓門口的階梯上,搬下騎樓的地,瑤叔(永吉搬家的老師傅) 把我叫過去,指導我用背揹的方式,把櫃子搬下平地。結果我完全找不到平衡點和著力點,雙手往後叼著櫃子上緣,一上背,就叫著:「叔!不行!要滑下來了!」我叔叔笑著,趕快過來我後方,扶著櫃子慢慢放下到地上。那次,我腰和背差點閃了。
叔跟我說:「你看你看,有功夫的齁!不要急,給你一個時間,『三年磨一劍!』功夫要學好,至少要三年。」

* 搬家有功夫?需要練三年?

搬家的功夫,基本追求的,首要是「安全」,其次是「省力」,再來是「效率」。
安全:如果是在旁人看,不是親自下去做,是很難體會到其中的奧義的。實際下去搬遷,就會了解依照不同傢俱的重量、大小、形狀、材質、組裝設計,搭配搬運的環境,會延伸出多樣的搬運動作,需要做的,就是在遇到的狀況下,使用最恰當的搬運方式。用不對力,很容易肌肉受傷。不夠仔細看傢俱類型,容易破壞傢俱。沒有確實掌握環境(腳路),很容易把牆壁刮成潑墨山水畫,或是撞到燈具等等。
省力:我家公司經營三十年,公司多久,我爸我叔他們,其實就做了多久。外行人如我,很難想像,這樣辛苦的工作,居然有師傅做了這麼久。而且身體還是健康的。那正是因為,他們懂得「用對方法」,能掌握東西的重心、懂得運用支點和槓桿、懂得將重力分散到身體有利的地方。比方說上段提及的「背揹式」,用在搬運箱子上,一般「捧拿式」可能只能搬一箱,但是背揹卻能一次搬二到三箱,厲害的老師傅,可能脖子到頭頂,還能掌握平衡的頂一包衣物。
效率:搬家這個工作,也是事業,技能練成,就能做的長久。想要做的長久,除了上述提及,要能安全省力的完成搬運作業,再來就是客人會在意的一點:「多久時間能搬完?」我學習下來,基本上要能掌握三件事情:
1. 妥善運用效率好幫手

搬家會用到的板車、籮筐,是業界常用的效率好幫手,板車的設計能讓我們堆好幾個箱子,短時間做一段路(EX: 從電梯運過中庭到社區門口)效率搬遷,而籮筐,則是能把許多小樣的物品裝入,可以上板車或背揹,就不用運用兩手拿,原本要運三趟的東西,可能一趟就運完。再來就是要利用工具箱的起子、板手等去拆裝傢俱,好讓原本過不了門的大型物件,變成一個個小物件,順暢安全的搬運出去。
2. 看準物樣和環境再出手

我初期最常犯的錯誤,就是直接衝過去傢俱旁,就想直接搬起來,想要迅速的運出屋外或房外,結果最常發生的事情就是搬到一半搬不動、角度不對過不去,嚴重的情況,可能還會發生損壞傢俱(EX: 茶几玻璃破裂)的狀況。這些「欲速則不達」的行為,往往是拖慢進度的元兇。我哥常用籃球概念跟我提醒:「看準再出手,看好防守再過」,最應用的,就是冰箱過門茶几大桌進電梯要橋角度。

再來,不要貪心硬是多拿,寧願有把握的一件一件拿,否則會顯得很不成熟、很菜,因為真的不好搬。
3. 要能和夥伴配合得有默契

搬運過程,會遇到很重很大的搬遷物,這時候不管是要過門、進電梯、搬運上下樓,就會需要兩人或多人合作。以「搬大沙發上下樓」為例,就要一個在上,一個在下,喬好角度,一個人提醒環境需要注意的,一個人引導速度。而且樓梯也有轉彎處,空間有限,也需要橋好垂直或平行的角度正來順利轉過。過程中,如果一個人突然太快或太慢,很有可能會跌倒。如果一個人角度沒有配合好時間點橋,也會卡容易在樓梯間,最後兩人都會很費力。
那為什麼需要「三年」的光陰?
是因為要做到「迅速判斷且執行相對應的搬遷動作」以及能夠做到「在每種好搬難搬或很多人不知道怎麼搬的情況下,做到安全、省力、效率的搬遷」的經驗累積和技術養成,一般來說,需要三年的時間。這三年的累積,也才足以讓自己在「沒碰過的情況」下,自己依照過去的經驗和手邊資源、搬運技術,去解決當下的搬遷困難。

  • 三年的時間學功夫,還要找出「該磨亮的那一劍」
威廉:「是三年要磨一劍喔!你現在才回來兩個月,還沒有各個位置都做過,你的雛形還沒出來,要再一段時間,可能才會知道。」
搬家除了會「搬東西」,更進階一點,依照我目前的學習分類,還可分為「屋內傢俱拆裝/打包」、「進出屋搬運」、「上下電梯/樓梯搬運」、「車邊上下貨」、「疊車」等位置,每個位置都有學問。
- 屋內傢俱拆裝/打包/入住定位:
這個位置是「搬出」的起始和「搬入」的最終,一進屋內,便要迅速判別各項搬遷物該搬不搬、先搬後搬,清出腳路後,才有空間進行打包或拆裝動作,打包需注意傢俱容易傷到的地方進行妥善的保護,拆裝要確保物件、零件不會拆壞且不能少。這個位置,也是客人都會一直在的位置,也正是威廉最擅長的位置,總是照顧得到客人的傢俱和客人的心,是顧客回流的關鍵位置。
- 進出屋搬運:
為了搬遷的順暢度,進到屋內也得先掌握環境,如果有門擋住,則要拆門,也要注意有沒有難過的坎,接著就是考驗搬遷物的「板車放置/推運」、「搬運動作隨環境變化」,需要注意不要傷到環境,也要注意板車上物品輕重、易碎物的擺放方式。
- 上下電梯/樓梯搬運:
這是初學者能夠看到和學到最多的位置。進出電梯,要注意搬遷物的大小、電梯門大小、電梯空間大小及空間內裝潢,大部分電梯會有鏡子,要小心不要撞到刮到,電梯門寬度不夠,也考驗著搬進電梯時的角度。另外,在電梯上下樓時,也會遇到與其他樓層的人搭乘,這時候如何協調使用或思考如何共用,就能更加快效率。樓梯上下搬運,環境細節的觀察很重要,特別需要注意轉彎處,不要刮到牆壁、撞壞裝飾。可以訓練細緻度、橋角度、搬進搬出的反應,也可以在電梯內觀察老手們如何打包傢俱、如何將搬運物疊放板車
- 車邊上下貨:
這個位置,要考量車邊的環境,通常會有車流量的馬路旁,最需要小心,可以事先放置三角錐,避免行車太過靠近上下貨區。也考驗如何將大小不同、重量不同的物品,如何搬運上車、下車。這個位置,可以練到如何下貨疊板車、可以學到老手如何疊車,創造貨車的空間使用極大化。
- 疊車:
這個位置很關鍵,做得好,可以避免出車量不夠的窘境,也確保載貨時道路行駛的安全。通常估價的人來疊車會比較好,因為能大致掌握顧客傢俱搭配車輛空間的疊放方式,很考驗空間概念使用、傢俱保護。我父親就是疊車高手,他過去很常用數獨或是推積木的遊戲來練習自己的疊車反應。
搬家這一行,有眉角和有技術,需要勞力,更多時候也需要觀察力和腦力,還有過渡期很常費時費力又做錯被叼,這也是很少看到年輕人投入這行的原因。

* 如何面對練功過渡期?

記得以前高中打籃球校隊的時候,剛開始進去很多觀念都還不會,全場經驗不夠、防守速度、進攻腳步、卡位技術也都還不純熟,還很搖擺於內線和後場定位,曾經很挫折,一度在高二開學沒多久,就想要退出球隊。但後續堅持下來,每天自主訓練體能三合一動作、中午練球、放學練球,最後終於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 - 「單人防守和快攻型球員」,位置是小前鋒。
同樣的經驗,也發生在我投入飲料產業時,經過吧台調飲、櫃檯服務、後廚調理也是到第三年,才會掌握自己最佳位置和能力是「櫃檯服務」。
業界的常態適用期三個月,原因是通常三個月對新人來說,差不多能掌握職位的各方面狀況、或是公司內職缺有興趣的位置。
而搬家界「磨劍時光」,通常也是落在三年,讓各位置的功夫,有一定程度的能力,此外,也能找到自己能展露寶劍鋒芒的位置。
我想,就套句球隊練習時,最常鼓勵的話:
「撐過去就是你的!」

你在你的行業,也是該行的新手嗎?
面對職場的過渡期,你過的還順利嗎?
我也在搬家界和寫作界努力中,希望我們,都能持續堅持著。
一步一腳印的累積實力,
不管幾年,好好的磨出「無可取代的那一把寶劍」吧!

我是 Moving阿岳 ,我是一位,在永吉搬家,體會Moving的假文青。Move,有移動、搬運的意思,Moving 是感動的形容詞、是移動的形容詞。交通大學畢業,是個腦子被電路版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曾是個飲料創業工作狂。現在決定好好閱讀及感受生活,不為誰、不畏誰而寫文寫字,用寫作積累有感足跡,讓感動昇華優質生活。
在今天,我將自己的筆名,從〈搬家阿岳〉修改為〈Moving阿岳〉。
並將《搬家阿岳》改為我的專題之一。
上圖左邊是我 - 搬家阿岳,右邊是我親哥 - 威廉。「處處用心,搬走你的心!」是他的Slogan。因為有他的啟蒙,我才有機會以不同於過去的眼光,體會搬家的奧義。
《搬家阿岳》這個專題,我將分享在永吉搬家工作遇見的小故事,進而描述台灣搬家產業的學習心得。也提供給各位準備喬遷的人們一些參考。也歡迎,各位讀者分享交流。

* 閱讀更多《搬家阿岳》的文章 >>
https://vocus.cc/movingayue-mover/home
* 關注更多《Moving阿岳》的社群動態 >> https://www.instagram.com/movingayu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