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俗女 聊聊輔大女宿的一些回憶

2019/09/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到念大學才首次離家,對我來說,輔大、輔大女生宿舍,幾乎可以說是我獨立的起點,有很多很多的回憶。謝謝很多的你你你,曾經讓我的青春那麼精彩美麗。
因為「俗女養成記」的關係,最近六年級女生話當年是熱門話題,我從小就在北部的小家庭長大,對陳嘉玲在台南跟阿嬤相處的情節,並不是太有共感,倒是求學時期的記憶很相似,搭這個熱門話題的風潮,也來談談我這個六年級前段班俗女的大學女宿生活。
其實這篇文章是我在2016年初寫的,當時我們輔大的學妹為了爭取廢女宿的門禁上了新聞,看到電視上熟悉的景物,很感慨,一晃眼,我已經大學畢業超過二十年。這個三年多前的新聞事件,勾起很多我當年住宿的回憶。
大學四年,我都住宜真宜善學苑,輔大人都簡稱這棟古老的石板建築女宿叫「宜真」,別看宜真又老又舊,住起來可是冬暖夏涼,大三那年暑假,我曾經短暫住過當時剛蓋好的文德女宿,全新的宿舍與家具,卻熱得要命,自此之後,我就更愛宜真了。
宜真的門禁是11點,一天當中最刺激的時候,大概就屬每天晚上10:50到11:00這段時間,宿舍裡面的人衝著要出來,外面的衝著要進去。過了11點,進不去的,就請自己想辦法找地方投宿。二十多年前,不像現在到處都有便利商店,而且我們那時宿舍會抽點,抽點不在滿三次紀錄,下個學期就不能續住,對於像我這樣,家裡經濟狀況很普通的學生來說,不能續住是很嚴重的事情,當時宜真的住宿費是一學期五千元,外頭聽說光是一個月就是五千元起跳。
11點後,大家就都熄燈睡覺了嗎?No, no, no(搖手指),大學生誰那麼早睡啊!女宿雖然有門禁,但門禁的目的只是為了要保護女學生的安全,舍監並不干涉我們的作息。
那時還沒有手機,每一層樓有三隻左右的插卡式公共電話,11點後,公共電話後方的長凳常常沒位子坐,有些人一握住電話就永遠講不完的話似的,完全不顧忌後方長長的人龍,我也曾經是那白目搞委沒有公德心的一員之一,現在想起來,真的覺得超拍謝的啊!
等電話的時候,常常會聽到一些精采的私事,是說那個年紀,賀爾蒙跟玩心過於熾盛,自己的感情、人際關係、社團都已經煩惱不完了,不大有興趣聽別人的故事,倒是我的某位同學明珠,明珠後來變成我的室友,但在成為室友前,就常聽她用客家話還有軟膩的口氣跟她爸爸媽媽情話綿綿,超羨慕她跟父母的好關係。
要打電話出去,得用公共電話,要打進來的,11點前可以透過舍監轉接,一層樓只有一支電話,聽說這電話超難打進來,好不容易接通之後,舍監會在房內廣播0000室某某人電話,這時候這個0000室就會有人開門奔出來,電話限時三分鐘,時間到會響鈴警告半分鐘然後直接掛斷。
宜真是一棟長型的宿舍,住得離電話機比較遠一點的,大概光是奔跑的時間就去掉一分鐘。大四那年,每個房間都裝了電話,這種為了接個話電話在走廊上穿著拖鞋狂奔的景象,就不再出現了。現在的學生個個都有手機,應該很難想像我們當年的景況。
而情人之間,可不只有電話可以情話綿綿,大一時住一樓,同寢的學姊和學長是系對,晚上常常就可以聽到他們兩隔窗的對話,還有隔窗傳遞的宵夜。那時不覺得有什麼,現在想想,學長還真有心,他當時應該餵飽了不少蚊子家族吧。
除了這些以外,同學、社團還有室友之間的各種聊天交關活動持續著,最熱鬧的尤屬耶誕夜,那幾乎是不眠的夜,超忙的呢!
那到底都幾點睡?我現在也忘了,印象中12點以前都算早睡,所以早上第一堂課常常起不來,要不嚴重遲到,要不就直接就翹課,碰到狠一點的老師,比方說大三的體育,還有當時輔大特有的必修課「人生哲學」,我就被扣考了。
那什麼時候讀書呢,大概都是在期中跟期末考前兩周。兩個禮拜要把一學期的東西全部吞下去,當然就是拼了命的焚膏繼晷!
我到念大學才首次離家,對我來說,輔大、宜真,幾乎可以說就是我獨立的起點,有很多很多的回憶,當然回憶不是只有好玩有趣甜美的事情,也有很多衝突、爭執、不愉快。當時不懂事,做了不少不對、現在想起來都還覺得不好意思、很抱歉的事情,是說都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事,相信很多情緒都已經被沖得很淡很淡,現在看到這篇的你你你,如果當時,我曾經對你做過甚麼不對、不好的事情,還是要跟你說聲對不起。還有,謝謝很多的你你你,謝謝你曾經讓我的青春那麼精彩美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