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研習中心-問題x概念x設定

2019/10/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問題

  • 聚落中的現代建築幾乎都很快就蓋成,但都不適合當地景景觀
  • 有些在外工作的人回家只是待在家,甚至很少回家,而當地居民的其他休閒活動也只是看海、聊天、玩牌,與土地之間沒什麼連結
  • 一些遺址像是碉堡、洋樓除了觀光客,很少有人會去走,但是那些地方的記憶應該被人發現、了解和記住的
  • 現在的老人雖然多,但他們畢竟會老會忘記,而現在的年輕人沒有經歷以前的生活,自然對那些地方沒有感情,也很難想像當時的生活

概念

  • 通過建築、空間讓更多的年輕人記住那些畫面,讓技藝、文化與記憶能傳承下去
  • 利用這個建築,引入年輕人的活力
  • 重新連結金門人與土地的關係
  • 這次設計的研修主題我設定是「古蹟修復」,而其背後的意義是看到金門許多聚落中現在經常看到的一個狀況,成功聚落也不例外,現代的鋼筋混凝土建築都蓋得相當快,但是卻與地景格格不入,而傳統建築的技藝是否即將失傳?傳統建築的構造美與材料的自然美,能否與現代建築並存?如果說,以大木為主的結構系統是台灣傳統建築的特色,那我們應該傳承這項特色,並在現代建築中尋求發展,才能保有空間中的構造美與材料的自然美。至於陳景蘭洋樓這棟歷史古蹟,我想利用它的知名度,讓大家注意到我的研習中心,也就是說用它在高度上的優勢以及從那個角度會直擊我的基地,將那條強烈的軸線射進我的合院中,進而將它打散到我其他量體上。另外,我也執著於傳統建築圍塑出的合院的空間感,重新探討合院的本質,是圍繞的感覺?還是矩的形式?如果是圍繞的感覺,那是不是只要有圍繞就等於合院?我認為還需要加入尺度感,像是緊密的圍繞就是住宅的合院、寬闊的圍繞就是公共場所的合院

設定主題

古蹟修復-希望將文化保留並傳承下來

  • 技法傳授-大木構、砌牆(動、室外)
  • 裝飾藝術-木雕、彩繪、剪粘、泥塑(動、室內)
  • 展覽(古蹟類、歷史背景類、主題展覽)
  • 工作坊(從廟宇裝飾藝術轉換成普羅大眾的藝品)
  • 教結構、材料

生活/空間體驗營-讓年輕人體驗以前的生活

  • 碉堡空間
  • 坑道空間
  • 洋樓空間
  • 漁村環境
  • 宗祠空間
  • 聚落住宅空間
  • 聚落巷子空間

設定行程

使用者

  • 居民(年輕人)-重新連結起與這片土地的記憶
  • 居民(老人)-休閒空間、回憶空間
  • 遊客-體驗空間
  • 研習者(大專院校生、研究生)-更深入的瞭解這片土地及文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