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ble有聲書|將開車通勤的孤寂化作閱聽世界的饗宴

2019/09/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如何有效聽書?通勤上班族的閱聽心得、筆記方法、推薦書目

為什麼我開始聽有聲書

我聽有聲書的習慣,始於2019年初,這個時間點我在公司內部轉職,從新竹轉調到台南。也由於伴侶仍在新竹工作的緣故,我開始了每個週末開車通勤新竹、台南兩地的生活。
由於單趟大約2.5小時的通勤時間,讓我認真思考起收聽有聲書的事情。首先想到的就是市面上最大的有聲書公司,Amazon旗下的Audible,內容以英文書籍佔絕大多數。
這半年來,充分利用開車通勤的時間,聽完許多本優質原文書,在過程中也練習有聲書做筆記的方式。這篇文章和你分享我的閱聽心得筆記方法、以及推薦書目

1.閱聽心得

接觸英文有聲書之前,你可能跟我一樣有這個疑惑:「聽英文版難道不怕聽不懂?」雖然心裡有這個疑惑,但是Audible免費贈送新註冊讀者2本有聲書,讓我很放心地踏出第一步:「開始聽」。
起初,聽的時候有點挫折,我雖然有多益的金色證書,但是總無法100%聽懂。我上網找了其他前輩的建議,發現不需要糾結在完全聽懂,只要能抓到七、八成的內容就足以理解。所以我耐著性子聽下去,讓自己漸漸習慣。這邊用了一個小技巧,調慢成0.75倍速開始聽,習慣後再往1.0倍速調。直到聽第二本的時候,大約能掌握七成以上的內容。
為了增強聽書的理解,我也試過兩種方式。第一種:倒轉回去重複聽,或記錄成書籤之後重聽。第二種:直接聽過去,從後文繼續抓重點,補齊理解度。我現在會比較建議第二種方式。首重聽全盤理解,不要執著卡在一個點。
我讀紙本書的時候也會這麼做,因為通常重點精華的部分,作者會用不同角度去描述,甚至重複到你覺得煩。如果有些小地方沒聽懂,之後作者又沒重複提起,通常也不那麼重要。
我自己的有聲書的體驗,比較像讀紙本書第一遍時,順順讀過去抓重點記成書籤。由於我習慣讀完書後寫成書摘,有聲書在我的閱讀方法裡,比較不適合「精讀」或「檢視閱讀」。
所以我現在都用來聽「傳記」類型的書,記憶故事跟情節不成問題。但工具書或財商書,就比較不適合,回頭檢視、複習的效率相對低落。
如果英文聽力有一定程度的讀者,相信可以透過「刻意練習」克服剛開始聽不太懂得瓶頸,撞牆期突破後就會海闊天空。現在長途通勤時,Audible有聲書成了我最好的陪伴。

2.筆記方法

首先談開車的時候,怎麼設置才能順利聽書。Audible的APP有個很貼心的「行車模式」,在【圖1】的左上方,點下去之後進入大按鈕的模式。「書籤鈕」可以節錄有意思的段落,大約往前20秒左右。
另外,如果有聲書的速度太快或太慢,可以用點左下角調整 「播放速度」。起初我用0.75開始適應英文聽力,之後漸入佳境之後回到1.0倍速,有些念得慢的書甚至可以調到1.25倍速。
【圖1】 Audible的行車模式、書籤鈕、調整速度
此外,我會利用Evernote搭配iOS語音輸入法,紀錄自己對不同段落的心得跟看法。【圖2】是我在Evernote替有聲書開的筆記空間,可以很自然地用語音記錄當下的感想。使用時機有兩個。
第一,通勤兩個半小時的車程內,我會在高速公路服務區休息一次,利用停車後的五分鐘,用語音紀錄心得與看法。第二,在平日上下班時間,雖然通勤時間較短,還是可以到停車場之後有感而發。
【圖2】 Evernote搭配iOS語音輸入法
其實讓我比較驚訝的是,今年在學做有聲書筆記時,才知道iPhone內建的iOS語音輸入法已經這麼厲害了(落伍的科技人…汗)。也因為數位工具的強大,讓聽書跟語音書摘可以隨身帶著走。
讀完書後的書摘撰寫,心得與感想部分由於已經轉換成文字,只要稍微訂正選字與排列順序即可。反倒是書本內容的書籤,需要回放重聽再手工輸入,這部分稍微麻煩,還不知道有沒有更好的方式?

3.推薦書目

聽了接近半年的有聲書,記錄了好幾本書摘。我選的都是高評分書籍(怕踩雷),有些則是阿鷹愛讀書FB社團團友推薦的(是個很棒的英文有聲書討論區),以下列出聽過的書籍以及簡短的有聲書心得:

Educated》(我的書摘

我的第一本有聲書,中文譯版是 《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作者泰拉.維斯托生於信奉末日預言的摩門教家庭,父親從事垃圾回收,母親則是無照的接生婆和藥草密醫。作者 9歲拿到出生證明,17歲進入第一所正規學校,幾經波折後獲得劍橋大學博士學位。
透過有聲書很直接地感受到,作者父親喜怒無常的精神暴力、母親不敢挺身而出的委曲求全、作者年幼時期遭受的恐懼和壓抑,以及就學後擁抱多元世界觀的感動。

Becoming》(我的書摘

中文譯版是《成為這樣的我》,美國前總統夫人蜜雪兒‧歐巴馬探討她「成為自己」的過程中,碰到關於種族、婚姻、政治的人生經歷。從貧窮黑人社區出身,到攻讀普林斯頓和哈佛,擠身菁英律師行列,與巴拉克·歐巴馬結為連理,入主白宮第一家庭的傳奇故事。
蜜雪兒本人自述,她的真誠、坦率、毫不做作,字裡行間「喜怒哀樂」表露無遺。從學齡時期的自我質疑、職涯抉擇的天人交戰、被歐巴馬求婚的驚喜、對川普置她家人於險境的憤怒,透過她的原音重現讓整段閱讀過程增色許多。

Shoe Dog》(我的書摘

中文譯版是《跑出全世界的人》,這是NIKE創辦人菲爾·奈特的回憶錄,他用平實真誠的口吻描述創建NIKE的過程中,「為何」堅持初衷、「如何」不畏困難邁步向前、「什麼」軼聞趣事讓這段旅程充滿戲劇色彩。
這本書只有序章是由菲爾本人口述,聽得出內向的他雖已年邁但語氣溫和。其他段落由講者Norbert操刀,很有趣的是由於菲爾用第一人稱口吻寫作,許多事情發生當下的情緒和感受表露無遺。

Never Split the Difference》(我的書摘

中文譯版是《FBI談判協商術》,作者克里斯.佛斯(Chris Voss)是前FBI首席國際綁架談判專家,現為談判顧問,且授課於眾多知名管理學院。他彙整多年經驗,把人質綁架談判與商學院談判領域的知識融會貫通後寫成此書。
說書者Michael Kramer,他的聲音簡直就是渾然天成的「深夜DJ嗓音」,沉穩又有磁性。他把作者描述的各種綁架談判故事演繹地活靈活現,示範書中的例句極具說服力。整個聽書過程非常享受。

Born a Crime

中文譯版是《以母之名》,作者是美國當紅喜劇演員崔佛.諾亞,黑白混血的他出身於種族隔離政策盛行的南非。這本書他自述童年時的格格不入,以及如何用幽默詼諧的視角來理解這個世界。
這本我認為「必聽」有聲書,怎麼說?作者在有聲書裡,用各種不同語調,搭配南非各地方言,說起故事格外生動有趣,已經數不清自己聽到大笑了幾次(別忘了他是喜劇演員)。透過紙本書恐怕很難有類似的體驗。

如何在Audible訂閱與購書

Audible的訂閱制度是以「點數」(Credit)計費,每一個點數都可以兌換一本任意金額的有聲書。基本訂閱制是每個月美金$14.95,換得一個點數,等於一個月一本有聲書。
值得一提的是,Audible還提供購書一年內無償「退/換書」服務。如果書的內容聽得不喜歡,或覺得說書人聲音不好聽,都可把購書的點數或現金全額退回來。
Audible還有各種訂閱計畫,簡單整理成以下列表。我自己採用的是「黃金年繳」方案,也就是一次購買12本書的點數額度。如果不想用點數換書,每種方案還可享30%的現金購書折扣。
誠心推薦給有興趣的讀者,現在免費註冊成為Audible會員就可以獲贈2本有聲書(任意金額)。最棒的還在後頭…即使你最後取消訂閱,贈送的2本書仍然永久保存想聽就聽。你還在等什麼?有聲書的世界等著你一同參與!

讀者問與答

FB粉絲頁的讀者周小姐提問:「您好感謝分享聽書資訊,害我也想聽書了!想問您通勤的聲音很大,怎克服聽不清楚的狀況呢?通勤背景聲音很大,公車跟客運常聽不清楚。」
其實我都是自己「開車」時收聽,所以較沒有遇到背景噪音的困擾。依據一些聽書前輩們的分享,整理以下兩個資訊可能幫得上公車、客運、捷運通勤的讀者:
  • 有所謂的「降噪耳機」,價格較普通耳機高,但是能去除背景噪音。效果就是一分錢一分貨,由於我沒有使用經驗,僅提供個引子給讀者參考。
  • 絕對不要用「普通耳機」在公車、客運上面試圖聽清楚,因為相對地你要調「很大聲」,長期絕對會傷聽力,有太多新聞和研究報導過了,附上網友BIRD的分享資訊。所以,不要用自己耳朵的健康當代價。

原始文章發表於閱讀前哨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aki 瓦基
Waki 瓦基
書評部落格《閱讀前哨站》和 Podcast 說書頻道《下一本讀什麼?》創辦人、《化輸入為輸出》線上課程講師,是一位嗜書成癡的愛書人,時常分享讀書心得和書評賞析,喜歡將書中所學加以活用,實踐在職場與生活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