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效率!耳聽學習法》: 上班族不要再說沒有時間閱讀了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也很沒有時間啊。

但我已經把閱讀時間算進去了,每天除了工作、閱讀、陪家人之外,我就沒有什麼多餘時間玩樂了。

雖然如此,我還算滿意這樣的生活。

很多人說工作已經很煩、很累了,哪還有時間和心情每天花一個小時,就為了閱讀。

如果你是想要充實自己,但有著上述困擾的人,我推薦你試試用「聽的」。


「用聽的」閱讀,如何幫助思考 ?

以前,我總認為想要比別人厲害,就要鍛鍊好大腦的思考能力,多學習別人的思維方式。

但是,我卻忽略了輸入方式的重要性。

最近我在讀這本《超高效率!耳聽學習法》,它說「人的一切思考都是透過『語言』進行。」

那當然用聽的最快啦。

「用聽的」,如何能幫助思考呢 ?

小時候的我們,在學習識字之前,就已經先學會語言、懂得說話了。我們是先在學會語言、聽懂音韻之後,才開始思考它是什麼意思的。

當我們思考時,會在腦中進行自我對話,這種「腦海中的聲音」就是思考的產物。

但是長大之後,我們已經不從語言中學習了,我們閱讀。

準確來說,是我們沒有意識到從語言中學習的可能性,我們僅知道閱讀只能靠「眼睛」。


「用聽的」閱讀,如何節省時間 ?

我們現在是怎麼學習的呢 ?

1 . 拿起一本書,眼睛先看到文字,然後在腦內視覺區理解文字。

2 . 將資訊送至聽覺區,將文字轉換為聲音。

3 . 將聲音資訊傳送至語言區,此時聲音將被處理成語言資訊。

4 . 然後大腦才開始深度處理這些語言,將它們與人生經驗整合起來,到這個階段才是我們平常所說的「思考階段」。

當我們開始「用聽的」來學習的時候,不需要經過第 1, 2 階段,直接從第 3 階段開始。

縮短了學習路徑,當然也就節省了時間。


我怎樣用「聽」來學習

用聽的,也能閱讀與學習

用聽的,也能閱讀與學習

除了閱讀,我還利用 Podcast 學習。

我最常在上下班開車途中、午休時間、跑步機上,還有晚間睡前聽 Podcast。

好處很多,省了時間、幫助睡眠 (?),當然,是真的有從這些可能被浪費掉的時間段中聽到有價值的資訊


我常聽這些 Podcast 頻道 :

1 . 閱讀前哨站站長瓦基的「下一本讀什麼?

2 . 歐陽立中老師的「Life 不下課

3 . 電腦玩物站長 Esor 的「高效人生商學院

還有很多啦,不列那麼多了。


那我是怎麼從 Podcast 中學習呢 ?

不要想說真的用聽的就能學到東西,要有意識地聽。

我是這樣做的 :

1 . 區分頻道類型,想要學習就不要選娛樂頻道。

2 . 聽到關鍵段落時,腦中要跟隨著內容,並與它對話。

3 . 一發現自己有從中收獲到任何心得或感想,趕快記下來,簡單記錄關鍵字即可。

4 . 找時間整理成筆記並發表出來。


閱讀,不能只聽別人的

好了,最後我有一點要提醒你。

用「聽」的閱讀能節省時間,但不能成為唯一的輸入來源。

Podcast 或其它影音內容,是別人整理過的資訊,它們已經被刪減過並融入他人的思考經驗與偏見了。

如果我們只從別人的二手經驗中學習,成長很有限。

拿起一本書,用自己的眼睛讀,用自己的方式理解,得到的才是自己的東西。

閱讀,隨時隨地,上班族也有時間。

--

歡迎給我點一下愛心,並在下面按「+」追踨哈利哥。

也可以在 FB 和 IG 追蹤我 ~

FB : https://www.facebook.com/read.by.harry/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read.by.harry/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