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值最高的職場學習神器之一 -- 電子閱讀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用電子閱讀器看書,隨時隨地吸取新知,還可以變身科技文青 (笑)

前言

不知道有多少大神都說過「看書」是CP值最高的投資,剛好我之前的文章也提到,剛踏入新領域成為數位轉型專案經理時,需要大量且快速的學習很多新知,讓自己在工作上快速上手。(可參閱我之前用的「學習地圖」的方法:不怕轉職新領域!用「學習地圖」快速上手 )
今天我想分享一下,當時幫助我學習的神助手:電子閱讀器。

正文開始

首先,想問問大家,你是否常常一本書只看一半或三分之一,卻遲遲無法完整看完一本書?雖然喜歡逛書店,享受書香氣息,享受獨自喝杯咖啡閱讀的me time,但書好像只是一個裝飾品,知識內容吸收不進腦子裡?下班後已經好累了,即便知道看書是吸收新知、不斷學習,使自己有機會應用在工作中的途徑,卻抵擋不住不斷闔上的眼皮?
不瞞大家說,我就是這樣!
我很愛買書,也喜歡悠(ㄐ一ㄚ ˇ)閒(ㄅㄞ )地在咖啡廳點一杯精品咖啡,享受著陽光從落地窗灑落在桌上,翻著書的感覺,但不知怎麼地,書櫃中每一本書都只看了一半,居然沒有一本是完整看完的,有時甚至回想不起每本書裡面內容是什麼,加上忙碌的上班族生活,沒有時間看書,沈甸甸的書也很難隨身帶著隨時想看就看,所以我人生中閱讀最多的時期居然還是學生時代。但說實話,學生時期完全不應該是人生中讀最多書的時候,因為長大後才是學習的開始啊!(以前到底為什麼會以為畢業後就可以不用閱讀?)
不論是想要看書作為工作之餘閒暇的娛樂,或是工作上需要快速得到知識,閱讀還是專業工作者需要養成的必備習慣。到底閱讀習慣要怎麼養成?這個問題也困擾了我許久。直到我開始看電子書閱讀器,才發現這個習慣有可能是輕而易舉的!
以下單純分享我個人學習經驗,我推薦電子書閱讀器的六個好處
一、閱讀量大增。我現在一個月可以看至少1.5本書,從之前一年看不完一本,到現在一年可以讀完大約20本,這對我來說是超長足進步,而且沒有逼迫感,完全自然而然,甚至非常沈浸在閱讀中。
二、輕薄。我認為常常會看不完書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無法想看就看,因為書太重了,所以很難隨身攜帶。現代人時間碎片化,很難擁有一段完整的時間可以好好閱讀,而閱讀器只有不到200克,大小6~10吋不等(我的閱讀器是166G,6吋)可以隨身攜帶在包包裡,容易達成歐陽修所說的「最佳讀書時,乃為『三上』,即枕上、馬上、廁上。」而我是枕上(睡前)、馬上(通勤時),食上(吃飯時),倒是不敢廁上啦。
而且我的閱讀時間統計數字,是每天平均15分鐘,很短,但因為碎片時間都拿來閱讀,自然就閱讀量大增了。
高鐵通勤時是看書好時機
三、治了我的手機成癮症。我是一個有紅點點消除強迫症的人,只要看到通訊軟體出現紅點點數字,就會想立即點開消除它,有時候只要有空白的時間,就會拿起手機看,甚至無意識地滑手機。所以使用閱讀器之後,使用手機的一部分時間就會被挪去閱讀,間接也治了我的手機成癮。
四、舒適不傷眼。電子墨水屏對眼睛的刺激比一般手機減少了一半以上,所以閱讀起來舒適不傷眼。仿紙張的質感也讓我愛不釋手(我是一個看到電子墨水螢幕會非常興奮的人),加上螢幕會自動調色溫跟亮度,所以在不同的環境下幾乎都能很舒服地閱讀。
五、超強續航力。我想大家的手機應該每天晚上都得充電一次吧!但閱讀器只要關掉wifi功能,就可以續航至少兩週(實測過真的如此,即便我是幾乎天天都看電子書的人),所以不用怕需要多一個要每天充電的電子裝置。
六、省錢。不過這點得看你買了哪台閱讀器,還有怎麼去衡量價值,我會這樣想的原因是,電子書通常比實體書還便宜至少50塊以上,也較常有優惠活動,另外只要透過OverDrive就可以連上公共圖書館借閱電子書,(甚至若找得到門路,其實也有一些電子書免費載點啦!)所以幾本書買下來,其實就可以打平買閱讀器的金額,但閱讀器也有上萬元的,所以就得看每個人怎麼去計算價值了。
當然有許多人還是覺得書就是要那個「紙感」或「翻書感」閱讀器也有其限制,例如做筆記的感覺跟實際手寫不同,或無法快速翻頁到想要找的章節,只能使用搜尋功能…等等。
整體上來說,光可以讓我閱讀量大幅提升就是一個超大的恩惠了,畢竟工作場域需要我大量吸收新知,閱讀也讓我有飛速向前衝刺的感覺,所以如果你是一個喜歡讀書,或其實不喜歡讀書,可是想要開始培養閱讀習慣的人,或現在你在職場上有學習需求的人,可以試試看這個CP值最高的學習神器。
職涯諮詢師李宜芳分享各種職涯與生涯規劃乾貨,喝杯咖啡聊聊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