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我的庶民養錢術(日版書名:私の財產告白)1-2章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書名:我的庶民養錢術
日版書名:私の財產告白
2010年版書名:《生命的活法:日本巨富學人本多靜六的財產告白》
作者:本多靜六
譯者:江裕真
出版社:大牌出版
出版年月:2019.09
作者簡介:
1866年生於埼玉縣菖蒲町。
1884年進入東京山林學校(後來的東京農科大學,目前的東大農學系)就讀。後至德國留學,取得慕尼黑大學國家經濟學博士學位。
1892年成為東京農科大學副教授,開始他的預扣四分之一儲蓄以及每天寫一頁文稿的行動。
1900年昇任為教授。
1927年屆齡退休,匿名捐出所有財產。
1952年1月去世,享年85歲。
個人成就:
被譽為日本的「公園之父」。
一生著作達三百七十多部。
人生座右銘:人生就要努力,努力就會幸福。
簡評:
本書書名雖看似與累積金錢與財富較為相關,其實也涵概作者本多先生一生對於工作、生活以及為人處世時的一些哲學與做法,值得讀者仔細研讀、思考。

精華摘要:

以下小樂就《我的庶民養錢術》一書中第一、二章部分的重要觀念進行分享與點評:

禪家所說的「無一物中無盡藏」,在貧乏中也能滿足的生活。

小樂短評:

作者本多先生經歷日本戰敗後物資匱乏的時代,甚至連財產的六成都因此而賠光,但是由於本多先生一向勤儉自持的生活態度,也還是能度過最困苦的時期。這讓我們了解到,累積財富的過程中永遠會有變數,但是假如養成良好的生活的態度,諸如勤儉與儲蓄的美德,還是能度過一切難關,而不至於倒地不起。

想要克服貧困,就必須自己主動摧毀它。⋯⋯本多式「預扣四分之一儲蓄法」,一有收入時,就二話不說,先預扣四分之一下來儲蓄吧。這樣的話,就要做好心理準備,以其他四分之三堅持度過更艱難的生活。

小樂短評:

本多先生的「預扣四分之一儲蓄法」,強調先把收入存起來,剩下的才當作日常花費使用,他用列方程式的方式說明:

存款=經常性收入*1/4+臨時收入*10/10

除了將經常性收入的四分之一存下來之外,其餘臨時性的收入,本多先生一樣會把它儲蓄起來,等到隔年的存款利息入帳,就會變成經常性收入,一樣再把它的四分之一儲蓄下來。這樣的好處是一開始就限縮個人可以花費的金額,也就是進行消費端的控管,不使其超支,而習慣這樣的紀律模式之後,財富自然能慢慢養大。

布連塔諾博士的理財觀點:

創造財富的基礎,還是在於勤儉儲蓄。少了這樣的行動,你不可能攢到能稱之為財產的東西。還有,等儲蓄到了一定水準的金額後,就可以投資到其他有利可圖的事業上。⋯⋯當今德國的富豪家族,大多不是只靠勤儉與儲蓄,就獲得那些財富的。他們是透過這樣的投資方法,來利用國家社會發展的大趨勢。

小樂短評:

布連塔諾博士為作者本多先生於留學德國期間的恩師,他建議作者除了勤儉儲蓄之外,還需要投資在有利可圖的事業上才能讓財富壯大。本多先生聽了恩師的建議後,買入了當時日本鐵道的股票以及收購秩父深山中的山林,也替自己累積了一筆可觀的財富。從書中這段描述看來,我們可以思考的是,財富的累積一定是先從節儉儲蓄開始。但節儉儲蓄沒有辦法成就鉅富,還是要善用資本累積的力量,投資於能夠增值的資產。

金錢這種東西就像雪人一樣,一開始就算只是一個小雪球,只要做出了雪人的核心,再來就會很神奇地愈變愈大了。
就我而言,財富之所以能夠達到連自己都大感驚訝的成果,是因為儲蓄與打工累積起來的錢,成了雪人核心,不斷變大所致。

小樂短評:
這幾句話讓我想到巴菲特的話:「人生就像滾雪球,你只要找到濕的雪,和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越滾越大。」關於儲蓄與投資這件事上,一開始可能收效甚微,但是只要堅持並保持紀律,還是有可能帶來驚天動地的效果!

本多先生的股票投資信念:

兩成就套利,翻倍就賣掉一半

兩成就套利:在打算購買某檔股票時,我總是會先準備好全額的款項。由於購買手續簡單,我經常會選有潛力但目前價格偏低的績優股。⋯⋯如果在交割期限前股價出現意外的上漲,只要漲幅到達買價的兩成,我就斷然轉賣套利,絕不貪求更多。接著,把兩成的利潤金加到本金裡,重新存為銀行的定存。也就是說,只要多出兩成的利潤,都遠比銀行存款或股票的獲利要高得多,因此我總是這樣就滿足了。這就是所謂「兩成就套利」的方法。

小樂短評:

本多先生的股票套利法,第一是備足本金(亦即不要融資),用保證金買賣是屬於投機的範圍。再來就是買入價值被低估的績優股,這正與價值投資的理念不謀而合。最後是當價格利潤達到兩成即不戀棧賣出股票,這一點我認為相當不容易,因為當股票持續上漲時,人們總是希望賺得更多更多的錢,而無法保持停利的紀律。個人折衷的辦法是1/3賣出法,當股票漲至目標價格時,先行賣出1/3,假如股價未創新高或回檔時則保持不動,一直到股價再次達到另一個高峰再賣出1/3,以此反覆操作,這樣的好處是股價創高時不會因為手邊沒有股票而扼腕。
翻倍就賣掉一半:以前買下來的股票,有時候在經過漫長時間後,會漲到兩倍以上。相對地也有可能跌價,但由於保有這檔股票也沒什麼不好,我會一直持有下去。因此絕不會虧損,這種時候,我一定會先把手邊的一半持股賣掉。也就是說,只先回收投資的本金,確保為存款。因此,剩下來的股票,就完全是免費的了。免費的股票,再怎麼暴跌也不會有損失。這就是所謂「翻倍就賣掉一半」的方法。
小樂短評:
股票翻倍上漲,本多處理的方式是先賣掉一半,那麼剩下來的股票盈虧比較能泰然處之。不過,個人認為無論如何,只要是留在股票市場的錢都是自己的「本錢」,無法全然用免費的角度來看待。尤其留下來的股票如果公司體質發生變化導致利潤下滑,股價也因此會大受影響!從另一個角度說,先收回本金的做法,個人認為還是有其必要,因為股票漲跌難以預測,如果股價真的超過公司價值太多,其價格長期維持在高點是不大容易的,因此若是長期持有的好公司股票在短期飆漲,還是可以考慮收回本金停利。
分散風險:
我最早挑選的股票是日本鐵道的股票,但後來大家越來越不看好私鐵股票的未來性,因此我就留意者要分散風險,針對瓦斯、電力、製紙、麥酒、紡織、水泥、礦業、銀行等三十種以上的產業,分別挑選績優股。
小樂短評:
本多先生選擇投資不同產業分散投資風險,當然以現代的眼光來看,我們可以藉由買進追蹤大盤的指數型基金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如果要投資個股,建議還是必須衡量個股產業是否跟隨著景氣波動,以及分散的檔數是否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當然,如果分散的股票檔數越多,也會影響獲利績效,這是投資人必須在風險與報酬之間衡量的難題。
最好的投資往往是在災難過後
如果要問我,至今自己覺得操作得最好的股票投資,那是在關東大震災發生後不久的事。那時,所有股票都暴跌,其中東京電燈等股票尤其如此,甚至跌了近十元。我仔細一想,這樣也太過悲觀了,如果此時先買進的話,一定能回復原本的水準。結果我在十二圓五十錢時開始買進,在我資金能力的範圍內買到四十五圓為止。最後結果如我所料,股價一超過五十圓,我就趕快把手邊持股的三分之二換現,把剩下那三分之一賺到的當成免費一樣留下來。
小樂短評:
本多先生的這一段自述,恰恰也印證了巴菲特的名言:「別人恐懼時,我貪婪。」投資若能審時度勢反向而行,往往可以收到豐碩的成果。只是要如何在投資路上堅持己見,不顧眾人的反射性思維,也確實需要相當的磨練,畢竟不是每個人看到股災來臨時都能見獵心喜!
觀察景氣變化:
希望能在投資戰中每戰必勝的人,我建議隨時都要靜靜觀察景氣的循環,在景氣好的時代勤儉儲蓄,在景氣不好的時代斷然投資,不放過機會,巧妙地反覆做這樣的事。
小樂短評:
許多投資大師都告訴我們不要預測景氣,但要注意鐘擺目前到底擺向哪邊?景氣是否過熱或是已經來到相對低迷?中國古代商聖陶朱公言:「知斗則修備,時用則知物」這兩句話的意思是,要根據天時的變化情況,做好充足的物質準備,乘天時的變動來致富。同樣的,投資要掌握勝率較高的時機進行,本多先生的忠告具有相當可取之處!
喜歡這篇文章嗎?如果大家希望繼續看到本書其他章節的介紹,也請多多分享本文,讓我有動力繼續產出好文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K會員
695內容數
各位讀者好!我是小樂,我將在這裡分享這幾年累積的投資觀念與閱讀財經書刊的精華摘要,希望大家都能在股海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獲利航道!就讓我們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