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演講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 就是:「這個壯遊需要多少錢?」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勇敢做大夢 壯遊世界趣」 

在演講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

就是:「這個壯遊需要多少錢?」

以下是一些旅行的花費參考:

- 西班牙朝聖之路38天,一人約花12萬

- 日本四國遍路17天,一人約花12萬

- 西藏轉山18天,一人約花9萬

- 台灣徒步環島28天,一人約花4萬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前三個壯遊都是由全家4人一同參與,因此花費金額需要乘以4。

大多數提問者對這些數字反應通常是「哇」一聲,然後沒有再深入追問。但有一位女生不同尋常,她繼續問道:「A D學長,我要如何賺錢呢?」

她的問題讓我感到振奮,我微笑著讚揚這位眉清目秀的女生,因為她問了一個極好的問題。

當面對困難時,我提供了兩個處理方法:

1. 多問我如何?

2. 請教那些已經成功的人。

我為她的好問題給予了大大的讚譽。

你知道嗎?我們一家壯遊的旅費全都由「複利」支付,因為每年我們都有如公務人員般的源源不絕的終身俸!

愛因斯坦曾說過:「世界上第八大奇蹟就是複利。」讓我們透過一個有趣的例子來理解它。

如果一個月後你能選擇以下其中一個:

1. 1千萬元

2. 一個神奇的1元,它可以在接下來的30天內倍增,明天變成2元,後天變成4元,以此類推……

許多人可能會選擇1千萬元,因為很難想像1元經過30次倍增後會變成10.7億!這就是複利的威力。

實際上,一個人的財富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1. 創造財富

人生中沒有所謂「希望」,只有「創造」。也就是說,我們需要主動去創造財富。古代有著明確的教訓:「男怕入錯行」,所以選擇一份事業並全心全意地努力,這樣你可以累積第一筆資本。

請記住台灣前首富王永慶的名言:「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一塊錢;你存下的一塊錢才是你真正的一塊錢。」

2. 時間財富

時間財富是一手努力打拚事業賺錢,另一手透過時間複利來增加財富。

你是否願意與我談談你對退休理財的看法?

現場聽眾和那位女生一致同意,因為我在演講前承諾今天不談保險理財。

有個故事是這樣的:

在多年前的一個早晨,比爾蓋茨給巴菲特通了一個電話。

他問巴菲特:「您的投資理財體系這麼簡單,為什麼您是全世界第二富有的人,別人不做和您一樣的事情?」

巴菲特回答說:「因為沒人願意慢慢的致富。」

要學習如何開始理財,讓我們借用巴菲特的一句話:

「人生就像滾雪球,只要找到濕的雪和一條長坡道,雪球就會不斷變大。」

關鍵在於找到長坡道,即「時間」,而要盡早開始投資。

假設投資報酬率為5%,當你20歲開始投資,每年投入10萬,只投入10年然後停止投入,(總共投入100萬),到50歲時,你的資產將達到350萬元。

然而,如果你直到30歲才開始投資,同樣每年投入10萬元,你必須持續投資到50歲(總共投入200萬元)才能達到357萬元。

即使最終資產類似,晚開始投資就需要多投入100萬資本才能達到相同的效果。

因此,早點開始投資是提早退休的關鍵!

3. 享受財富

當你年過半百時,你的財富應該讓你能夠無憂退休生活,無憂養老。

在這個時候,請記住這個警示:「追逐錢財是一個無底洞」,所以,停止無節制追求金錢的欲望,並充分享受生活!

我要分享一個故事,它對我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有一個小鎮,一家馬戲團來到這裡,他們需要臨時工。提供了以下待遇選擇:

- 工作三小時,得到一張外場的票

- 工作六小時,進入內場觀看表演

- 工作一整天,得到最佳位置的內場票

有一對窮困兄弟,他們選擇了工作一整天,以換取最好的位置觀賞演出。他們從早晨工作到傍晚,只休息了一次,兩人分吃了一個饅頭。一整天的努力,終於獲得了觀賞表演的票。

但當他們坐在最前排的位置,疲倦的身體卻使他們昏昏欲睡,無法享受精彩的表演。

故事蠻讓人心酸。可是,仔細想想,這不就是很多人的人生寫照嗎?

這個世界很精彩,就像馬戲團的演出一樣。而我們每個人,都渴望能坐在最前排最中間的位置看這場演出。

我們其實也一直接受著這樣的鞭策;演出力求精彩,一定要努力努力再努力,爭取坐在第一排最好的位置看演出。然後我們就拼命幹,幹到身體疲憊、崩潰,終於得到那張美好的票了。

可是,到了這一刻,你已經老了;

耳聾眼花、百病纏身。雖然努力拿到了入場券,又拼命取得了最好的位置,卻再沒有精力和心思去欣賞這場精彩的演出了!

回頭看看,你是選擇付出適當的努力,然後高高興興地在內場看演出,還是選擇拼命也要坐在第一排最中間,沉沉睡去呢?

要知道,人生的目的,不是只為坐在一個多麼好的位置而拼命,是只要盡了心力後,可怡然盡情地欣賞每一場精彩的演出。

如果有一天你感覺累了,感覺不堪重負了,那麼就停下來好好衡量一下,給自己的人生一個更準確的定位吧!

記住,來這個世界,我們是為了看一場精彩的演出,而不是為了坐在最好的位置上,沉沉睡去!

也就是說,來這個世界,我們是為了好好享受生活中的精彩,而不是盲目追求無盡的賺錢而終了一生!

4. 傳承財富

最終,我們必須思考如何傳承財富,請注意三件事:稅負規劃、資產分配權和控制權

生命總有盡頭,傳承財富是身為父母展現是否有智慧的最後安排,千萬別讓你家發生悲劇,因為遺產分配不公而造成子女對簿公堂,如此一來,你一生的英名,就毁於「悲劇收場」,我會為你感到遺憾!

當然,人死百了,也可以向有「民族英雄」之譽的清朝大臣林則徐學習

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

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最後,讓我們一起給這位出色提問的女生一串熱烈的掌聲,

願我的+你的=更好的!


2會員
48內容數
壯遊趣真諦:不走出去家是你的世界;走出去世界就是你的家;永遠別忘記要「好玩 愛玩 會玩」;玩才是壯遊的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