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媽家庭經濟研究專題-關於債

2019/10/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應該常在理財文章上看到一些關於收支平衡的重要公式,
例如:一般人是 收入-支出=儲蓄
聰明人則是 收入-儲蓄=支出
不過在我接觸客戶的日常中,
這兩個公式都不常出現,
比較常見的是 收入=支出
甚至 收入<支出,
當然也有收入中斷吃老本的,
又或是需要負債過生活的。
的確,理論是理論,和現實生活難免會有些差距,
再加上不同的年紀、不同的家庭結構、不同的消費習慣、不同的價值觀…
在這麼多錯綜複雜的條件交錯當中,要讓財務健康到像呼吸一樣不加思索,
是非常具有難度的一件事。
在我們之前所做的「關於債」問卷調查當中,
主要問題是有什麼債?和每月大約要還多少錢?
這問卷不小心太隨興,設計得不夠完善,
在月還款的欄位會讓沒有債的人不知道怎麼選,
不過卻弄巧成拙發現了很多有趣的結果…

你的債務健康嗎? 有沒有足夠的收入應付債務攤還?
在我列出的八種債務樣態當中,身上有多種債務的人其實不少,
不過搭配還款金額來看,我猜測這些債務都是健康的,
原則上應該是只要認真工作就不怕還不起的債。
但工作收入這件事就是個非常有討論空間的變數了…
什麼債都沒有,是不是因為恐懼未來?
另外有四成的人勾選完全沒債務,我反而對這產生了好奇…
因為除了已經上岸的成功人士之外,以統計報表中的年齡層來說,
應該多少都會透過適當的負債來買房買車才對,
所以是不是代表有很多人擔心自己的還款能力而原地踏步不敢置產?
卡費繳完應繳金額,是不是就真的沒有債?
另外一個我認為有點低估的地方就是卡債,
因為現在這個不出門就能花錢又無息分期的時代,
應該隨便都會還有佔住額度的應付帳款才對,
是不是大家誤會了只要當期卡費繳得清就是沒有債?
理財理債從來就沒有單一的標準答案
在我的粗糙說明之後,不知道大家會不會也發現自己有些盲點?
當然,只有這樣哪叫分析?
下一篇,我將邀請客座教授來就這份不計名問卷,
給我們不同角度的專業看法,請大家拭目以待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唸研究所,也要懂持家! 在這裡,談錢也談前, 防債防獨都是想傳達的理念, 願我們經歷的那些柴米油鹽, 都能厚積人生的酸甜苦辣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