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21:地方創生、地方創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某個寧靜的午後,我閒來無事正整理著往年資料。定期的農情調查暫時告一段落,畜牧調查也處理的差不多了,趁過年前清閒的時光,打算重整過去的歷史文件。
此時Line群組響了,區長要求我和課長半小時後去區長室,說要討論事情。
我有點懵,通常被區長找上樓一定沒好事。坐隔壁的同事成哥想起了什麼,點開網路新聞,鍵入本地地名。
XX區農産品產銷失衡,農民向政府喊話。
……不會吧?
樓上,區長正泡好茶迎接我們。
「你們應該都看到農產品滯銷的報導了,農業局長看到後帶我殺去山上跟產業協會理事長會談,討論行銷對策。」區長說,「我當時提出可以成立地方創生小組,農業局聽了很高興呢。」區長轉述道,看向我,「所以葉子你就負責當創生小組的窗口吧。」
等等,我有聽到前因,但為什麼是這個後果啊?

地方創生,為由在地發起,尋找當地特色並發揚光大,促進產業復甦的計畫。目的在於促進人口回流、凝聚向心力並創造地方生機。
今年是地方創生元年,各地方政府無不摩拳擦掌,打算進行各種行銷策略推廣。
很快的我們便召集第一次會議,由區長主持,邀請產銷班、地方有力人士及產業協會幹部參與。
「說到底,我們產品賣不出去就是通路沒打開,知名度不足造成的!」某地方人士表示。
「會賣不完是因為剛好今年盛產,供過於求,是不是該多辦點活動推銷我們的農產品呢?」農民說。
「小旅行很重要!我們要結合本地景點,帶大家深度旅遊。」經營民宿的業者眼神閃閃發亮,建議著。
「可以考慮開個產業合作社,統一收購、統一管理品質,建立品牌!」協會幹部舉手道。
「感謝新聞報出來,讓政府可以正視這件事情。本地的農業需要提升,政府能幫忙出力是最好的。」
「……」
「……」
眾人你一言我一語,提供許多建議。
「其實我賣的不錯啊……他們自己不會賣,也不能怪政府吧。」某農民有點困惑的跟隔壁的人說,被坐在後面作記錄的我聽的一清二楚。
產銷失衡除了景氣的影響外,部分是因為有農民不願意降價求售,加上自己的水果品質又沒有確實把關,當然容易讓消費者卻步。
而政府的行銷方針總是流於形式,辦理許多推廣節慶,卻只有一時的效果,治標不治本。
倘若經由地方創生的組成,凝聚在地居民向心力,或許真的可以創造出什麼也不一定。
「好的,今天非常謝謝大家前來開會。」區長總結道,「之後我們預計跟市府合作,推出一系列推廣活動,到時還請大家多多參與,一起行銷本地農產品。」
正在寫會議記錄的我愣了愣,停下筆。
……結果還真的要辦推廣活動了嗎!
說好的找出在地特色、由民間推動的地方創生呢?
「市府打算跟國際展覽結合,推出買農產品打折的活動,然後我們再加入本來就有的健走活動,來推銷本地農產品,順便推出集章遊戲。想必可以促進消費、打開知名度。」區長容光煥發,腦中已經有了各種盤算,並在會議結束後一一交代給我。
我的筆記本已經寫了滿滿了兩三頁,一邊聽她說著,一邊繼續寫下去。等等,這些都是我負責處理嗎?
我有預感創生會被我搞成創傷啊!
直到現在,我依然不知道創生究竟要創造什麼。只知道經過這次的會議,我開始忙碌起來,遵循長官的指示一步步進行工作。
媒體也關心著各地創生的推動,因此本所成立創生小組的消息一釋出,我便接到某電視臺的電話。
……看來是要上電視的節奏了?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公務員的優點穩定。 好像就到這裡結束XD 但這個穩定相信對很多人來說很重要,尤其有家庭的人, 至少暫時不用擔心景氣不好被裁員,就是一個很大的優點。 我遇到過許多退休前只換過兩個單位的同事,真心Respect! 而退休金方面, 我問了退休的學長,退休後領多少錢, 結果不問還好,一問比我工作時領得還多
Thumbnail
avatar
乘風破浪小公僕
2024-05-25
公務員辭職,公職工作心得分享現在公職是否「香」? 這個問題的答案確實非常主觀,就像臭豆腐一樣,對有些人來說很臭,有些人又覺得很香。在這裡想歸類一些小小的公職工作心得: 清廉擺第一 身為一線承辦人,經常遇到許多可愛的民眾。曾經有位民眾在案件處理完畢後向志工表示:「你們的服務態度非常好,需要給點小禮物嗎?」幸好志工當下果斷
Thumbnail
avatar
乘風破浪小公僕
2024-05-14
公務員增加多元收入,只靠投資與合夥創業怎麼夠,不妨主動出擊靠自身才能賺錢吧!今天要來打自己臉的。在之前的〈公務員增加收入最佳解:投資與合夥創業才是王道〉,我下的結論是公務員如果要增加多元收入,最好是採投資與合夥創業。
Thumbnail
avatar
烏鴉大叔
2024-04-09
公務員兼職或增加多元收入最佳解:投資與合夥創業才是王道先說結論,如果你身為公務員,想要增加多元收入,或者想要兼職,你最好的選擇就是投資,以及合夥創業。
Thumbnail
avatar
烏鴉大叔
2024-04-09
〔劇場狂粉的日常〕EP231 - 【不可無料劇場】不是公務員的行業也該看的☝️《一個公務員的誕生》🌿「食衣住行育樂都不可缺少的職業」 💞85折 折扣碼來囉~(  ̄▽ ̄)σ 輸入解鎖折扣碼:BIUTML85 來賓介紹👏👏👏 -- 導演:葉志偉 -- 編劇:王健任 -- 藝術總監 aka.團長:鍾欣怡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3-12-04
公務員和派系結盟當「地下鄉長」有些公務員因長期在同一地方服務,和地方派系結盟,成為派系中人,選舉時押寶,押對寶跳級擔任秘書或主任秘書。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7-04
公務員「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備註調任規定,對於「離職人員再任」是否適用?考試院修正「職系說明書」、「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在民國109年1月16日已經生效。 不過,由於「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備註調任規定,僅提及「現職人員」,對於「離職人員再任」是否適用,不少人仍心存疑問。 臉書粉絲專頁陳啟洲律師 IGlawyer_denny
Thumbnail
avatar
陳啟洲律師 IP法律|金融|製造|公職
2022-05-03
10月新會員抽獎好禮 |用溫馨療癒的貓咪小說來征服厭世日常!(公布得獎名單)本次抽獎活動由方格子與時報出版聯合舉辦,立即註冊成為方格子會員,即有機會獲得《木天蓼鎮的貓日和》或《新宿的貓》 乙本,還能領取見面禮。 現在加入會員,除了抽貓咪主題小說,還能領取方格子見面禮! 跟新朋友們說聲嗨!歡迎你來到方格子(vocus),方格子是一個線上閱讀與創作的平台,在這裡你可以閱讀到各式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10-19
公務員宣誓:骨子裡的另有所忠?公務員既不為某強人某政團賣命,也不主動助長民粹,卻應致力於建設及維護制度,為自由民主的基礎秩序付出血汗,這個理應成為公務員共有的supreme principle。
Thumbnail
avatar
關間聞
2021-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