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因為會英文而有競爭力|搬家阿岳 Vol.12

2019/10/2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學習英文,早已不是趨勢,而是已經全球化普及的必須。在許多企業,錄取履歷,早已把英文當作是基本。你不會英文,就Out 。
這天我們七點出車工作,工作都是舊客戶。一個是住家搬遷、一個是永慶房屋的辦公室傢俱搬遷,
最後一位很妙,是一位會跟你繞英文的七十歲伯伯...一位讓我的印象從和藹可親到嚴師形象的...... Uncle。
經過這次的顧客服務過程,深深讓我體會到的,會不會英文,其實並非我們獲得更多機會的關鍵。

  • 以為是婦產科醫生的高級傢俱
上午解決兩個工作,約莫中午尾端,我們來到了一家婦產科診所。
下了車,一如往常指揮著路旁停車,之後往診所裡頭看了看,診所人員還未開始接掛號,是午休時間,裡頭的東西也沒有打包像是準備營業的感覺,這一趟搬遷,應該就是幾樣傢俱我在猜。
不久後,我們的客人來到,是對老夫老妻。是不失莊重的休閒打扮,笑笑的對我們問聲好。
阿姨說著國語有些台灣腔,伯伯說著國語有濃濃的外省味。兩人健康的儀態和中氣十足的說話,感覺是有素養的有錢人家。
打完招呼,我們進到診所內,往地下室走去。準備要搬遷的傢俱是古董級,是一組紅檜木的三人座,還有一組紅檜木的兩邊個人座中間有正方形茶几的那種桌椅,還有那種在博物館會看到的,上面是玻璃隔著做出的空間,下面是木頭的那種展示櫃,最後還有一張紅檜木辦公桌。
那種紅檜木的傢俱很重,通常會是在份量不輕的人家才會看到。
用膠膜打包好,陸續搬上一樓後,在車邊上貨時,我也與阿姨伯伯確認要去的地方。
有年紀但是不失年輕氣息的阿姨,跟我說在「議如」,我同樣回答議如,
阿姨又回了說:「議如啦!」
然後伯伯拿了張名片出來,我才恍然大悟的說:「喔!議蘆喔!」
伯伯很有氣場的說他都已經聯絡好了,不會被守衛攔,就直接停在門口右邊就好。
上了車,我們開了導航,駛往名片上的「議蘆會館」。
Moving阿岳拍攝於搬遷服務過程中

  • 辦公室成了老爺子的英文會所
我們開到了霧峰的臺中市議會,開過白色的水泥拱門,我們找不到議蘆,繞了繞園,才讓老先生在議蘆前路口揮揮手,把我們招到議蘆前停車。
停車完,通常都是威廉(我親哥)出馬,跟客人一同確認要定位的屋內地點。
我和叔隨後開降尾門,拿了些傢俱的小物件,進到議蘆裡,我在一樓大廳看見豪華招待所的餐廳門外,櫃檯旁邊是有紅色毯的微弧型樓梯。
在樓梯下等,我隱約聽見威廉爽朗的笑聲在二樓徘徊著傳到樓下。
「看來又跟客人聊開了...」我心裡想。
不久後,看威廉從二樓走下,我從樓下走上,威廉歡樂的說:「去跟他說英文啦!他會講英文。」
威廉高職和大學讀的都是應用外文,看來是被客人問到以前讀什麼的,話匣子開了在那邊繞英文,覺得好玩才笑那麼開心。
好歹本人之前也到美國參加過加盟展,然後沒在怕的往辦公室走去,見到老伯伯就開始繞英文,跟他聊了十幾句...
...其中有問到讀哪裡的?(交大)、
...唸什麼科系的?(Double-E)、
...平時做這個而已嗎?(我有在寫文章)
...我比你爸爸年紀大,要叫我阿伯。(不用啦!叫Uncle ...我還轉過頭去看向阿姨,叫了聲Auntie)
...哈哈哈!好好好!叫Uncle叫Uncle,等等加LINE。
聊著老爺眼睛都亮了,可能也是因為這樣叫很有親切感,所以Uncle跟Auntie也很開心。搬遷作業的過程中,老先生還指著辦公室旁的會客室牆上掛著的flag,跟我說他這個單位有被聯合國認可,我看是跟法律有關的單位。
Antie說:「我們家老爺是律師。」
「如果你要告警察、告官員,就找我!」老先生自信的說著。
我笑著交談應對,心裡想著此人神聖,在議會裡還有個人辦公室,來頭可不小。
後來搬遷完工,我們幫忙定位他會客室裡的國旗,有台灣、美國、法國、英國、義大利、巴西。
他還跟我說要多吸收年輕人(吸收..?),說到他學生都五十幾歲了,沒有那麼年輕的。然後還很堅定的說到他無黨的。也是,做這個相關的,最好要保持中立立場。
我們最後真的加了LINE,老爺爺姓王,傳來他一張關於他身份的照片,上面寫著「廉政會總部...」
我的OS只有:「Orz、LOL」。

  • LINE對話發生的事情
老爺傳來他廉政會總部的資訊,並附上了一句:「上網了解。」
我則是把以前和業界前輩交流時那套拿出來用,回覆:「好的,感謝Uncle給予機會認識彼此,學習新知。」
結果沒想到,老爺的下一句竟然是...
「了解後/寫心得/台灣未來。」
(傻眼貓咪O_O)
「I’ll try. Thanks for providing the information.」
然後,老爺很霸氣的回傳:
「not will,must ! 」
(真的很屌,是要吸收我做學生了嗎?)
我最後回答:「Haha, okay ! I must learn and try !」

  • 發現對談時的複雜心理
其實在回覆老爺的過程中,我看到他傳來的訊息,多少會感到壓力,畢竟老爺人是達官顯貴,我這個平民老百姓,在交流的過程,也多少會下意識地想在人心中留下好印象,並設法開啟後續的交流機會。
原本想對話過程中,想回覆的內容還包含了我在寫的文章主題、我希望完成的事情,也差點就分享了我的方格子部落格給老爺。但像是最後一句「Not will, must 」傳來時,真是倍感壓力啊!而我問威廉意見,他則是大笑的說:「你就回,Okay ! I Must 就好。」
我頓時被威廉一句話,豁然開朗!對啊,我想這麼多幹嘛,禮貌上,要回覆人家就好。
難怪我總是活得比威廉累,每天都看威廉笑笑地過生活。他就是很寬心,把事情簡單化。
我回想我過去在職場上,也總是會擔心著老闆主管客戶對我的看法,在回覆訊息上總是左思右想,小心翼翼,很多時候都錯過回覆訊息的最佳時間。
但其實老闆主管要的是多碰撞交談,而不是那麼在意對錯;客戶有時訊息來,更希望的是有人能夠回覆說明情況,先能讓他安心,而不是要一個理由或是一個完美回答的形象。
很多時候,在回覆訊息時,如果沒有特別進一步的目的,針對問題回答表示禮貌就好。其實也把後續交流的導向和球權,交給對方延續,之後交流再見招拆招,這個策略雖然保守,但卻保險,畢竟在還沒獲得周全訊息或思考周全的情況下就進一步釋出消息和心意,也容易延伸不必要的困擾。

  • 機會來自於會英文,還是敢說?
開車回程的路上,威廉笑著說:「你看,會英文加分齁!他下次還會找我們啦!」我笑著點頭,老爺也是第二次找我們了,前些日子才幫他從桃園搬家具來台中。
現在出來做搬家的,普遍學歷都不是很高,再來會英文的也不多,像我和威廉這樣的,會在業餘時間和各界跨領域交流,或在網路上寫作的,真的很少,這也不失為一個競爭優勢。
但我認為這次搬遷過程中,更重要的,是我們敢於和顧客建立關係的交流作法。每次服務的過程中,我們不只把東西搬好,更把顧客的憂慮溝通好,把顧客的奇摩子顧好,找到跟客戶開啟話題的方式,加深服務過程顧客對我們的印象。
那樣的談笑風生,是因為客人能夠接受我們,能夠展開興趣的跟我們交談,當然用對方能夠接受和理解的說話方式開啟話題,那是我們最大的競爭優勢。

這次搬遷過程,很感謝對方老爺子給予的服務機會和交流機會,也讓我在這次的過程中,更進一步暸解到自己在工作與人信息來往上的障礙,並且更反思確定我們的競爭優勢。也很有趣的,可以來參觀台中市議會裡頭的辦公室,進一步了解所謂的廉政總會,增進見識。
當然,也讓搬家阿岳多了個有趣的故事與大家分享。
不知道各位,在工作傳遞訊息上,是不是也跟我一樣會想太多而錯過黃金回覆時間?
而多花些時間,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特別是會話能力,總是好的。除了增加職場競爭力,給人印象加分;認識國外的朋友,也能透過這全球化語言相互做思想和文化的交流,總是好的。
最後,能勇敢跨出去與人進一步交談,不論結果有沒有達成目標,過程中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人生上的許多時刻,會幫助我們獲得機會,除了那高分的多益或托福分數,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勇敢」。是那種勇敢,與人交流,不怕說錯話的勇敢,用別人能理解和接受的對話方式,建立與人的關係和信任技能。
敢開口,不要怕,真誠地展現自己,為自己創造人生機會吧!

【Moving祝福,獻給想活得更好的你 】


我是阿岳,一位用心閱讀及感受生活的搬家人
我正在經營一份事業
透過搬遷服務、經驗分享、好書推薦
幫你移動、給你感動、助你行動的 Moving Company
Wish
you a Moving Life. Keep Moving Forward !

歡迎追蹤我傳遞祝福的社群 >> Moving阿岳(FB)movingayue(IG)
歡迎追蹤親切真誠、好評不斷的搬家公司 >> 永吉搬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