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台灣人住在星國,我最欣賞新加坡的三個原因

2019/09/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新加坡的刻板印象是很小、很無聊,住久了就沒地方去了,但最近慢慢覺得,正因為它的進展腳步很緊湊、生活節奏很快,再加上國家小,人民會更需要娛樂消遣,所以一直都有新的活動、展覽、新的指標性建設、打卡地點跑出來。
其實在搬到新加坡後前一年的時間裡,我那顆仍然滯留台灣的心,對於新加坡只說得出較多負面的評價,就像沒有落地深根的心,長不出健康的葉。
似乎是從在這裡擁有了一些好朋友後,才開始欣賞在地的生活,再加上陸續有朋友從台灣來,挖掘當地好吃好玩的過程裡,讓我認真體會了生活在這的美好;經歷這樣的過程,讓我重新檢討自己當初以負面眼光看待它的心態,也更加相信不同文化、地域,一定都有屬於它的優點及特色,唯一的差別只在於我們是否用心體會。
於是我整理出一些自己最喜歡新加坡的地方,或許可以讓某些人更加認識這個地方,或是給已經認識這個地方的人,一些新的欣賞角度!
一、硬體的質感
鼎鼎有名的金沙酒店、蟬聯七年冠軍的樟宜機場、今年剛開幕的Jewel,著名魚尾獅等等⋯⋯,新加坡的硬體建設非常非常氣派,但在壯觀之餘卻又不失氣質,那質感絕對不是來自刻意營造的假象,而是用料實在的用心經營。
能夠有這樣的質感,由一開始的設計選擇、建設的投入,加上後來保養工程的執行徹底,都是造就其能夠歷久彌新的原因;像首圖那個橋上的風景,我不管去了幾次每每都還是感覺十分舒暢!而下方照片是2019新開幕的 Jewel Changi Airport,每次去都覺得我是不是誤闖納美人的家園?
二、大型活動的國際感
新加坡有一年一度的F1賽事、國際藝術節、音樂節、國際球賽等等,他們的大型活動大多數辦得精準到位,讓人會想一看再看、一來再來,而且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年內接二連三地讓你不需要煩惱週末要去哪裡消磨時間。
還有一點很厲害的是,我覺得這些活動的場控都規劃得很好,雖然人真的很多很擠,但在散場時卻很快,可能是因為連續舉辦了好多年,不斷修正調整,所以在場面的控制上,很明顯可以感受到事前準備非常充足,以我自己不太喜歡人擠人場面來說,相對安心很多,也會增加參與的意願。
上週剛好是F1賽事!你可能會覺得「可是我對F1又沒興趣」,告訴你~除了賽車以外,音樂活動、afterparty更是另一波高潮!所以活動的完整度是很足的,娛樂活動參考網址--> https://www.singaporegp.sg/en/entertainment/2019-entertainment-line-up#
對我身為外國人來說,會覺得至少要共襄盛舉一次,但如果我是新加坡人,應該會更出於向心力的想要參與,而且他們舉辦活動的穩定水準,絕對是吸引我參與的很大一部分動機!
三、對國家的愛
新加坡國慶是在八月九號,每年從七月開始,就會連續四個週末進行國慶表演、煙火彩排,由此可見他們對國慶日的重視程度。
而也從七月開始,會很常看到國旗飄揚,但他們不是像台灣只有在特定馬路上有整排國旗裝飾,而是各家會自行把國旗掛在陽台、窗台上,遠看整棟建築,就像大樓穿了蛋糕裙,形成非常可愛的畫面。
而國慶當天,大概會有5成的人穿或紅或白的衣服(新加坡國旗是紅白色),今年我也特別穿了,體會一下真正在「國慶」的感覺,看到彼此穿著象徵參與感的顏色,我真的很喜歡那種不需言語,但心底皆知的愛國默契感。
2019國慶煙火
只有國慶月份會有國旗投影的金沙酒店
總結!
相較台灣,這裡給我更多的國際感,它大器、穩定、宜居,生活品質被提升得很有感,比方說大概半年內我家附近整個區域的人行道幾乎都蓋好了遮雨棚,基本上我出門不帶雨傘幾乎不會淋到雨,也在對行人較不利的的地方加裝了紅綠燈等等,讓我感覺得到生活環境不斷被改善。
他們用快速的腳步追趕著世界的變化,似乎總是處於備戰狀態,但又能維持原來的宜居水準、生活品質,也許這就是他們的厲害之處,也或許是因為他們不用太多時間煩惱國內問題,所以能夠專注向前邁進。
所以我相信用深層的力量是可以戰勝外殼限制的,只要它們往同一個方向出力。
一個只有台北2.38倍大的國家,雖然政治體系全然不同的台灣不能拿來相題並論,但是其中的精神值得我們反思以及學習。
如果你有機會來新加坡玩,不論長或短,希望以上的分享可以讓你更快體會出他們的特色之處。
Murmur完了下次見:)
She's Meg.
She's Meg.
樂觀的我,總覺得被賜予了在黑暗裡看到光的能力, 而我來到世界的任務是指引更多人看見光在那裡, 不設限自己要當個作家、攝影師或畫家,只是文字、畫筆、相機是我心愛的工具。☺ My work: https://weloveus2.wixsite.com/shesme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