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蒐集這件事

2019/10/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小到大,蒐集一直是我的癖好,以前小時候有個寶物盒,裏頭蒐集了各種我最喜歡的玩具、小玩意兒,簡單來說就是實際上完全沒有什麼功能的療癒小物。舉凡從最傳統的郵票、朋友送的卡片、天鵝形狀的香皂、漂亮的衣服吊牌、和媽媽逛菜市場一時手滑購買的貓頭鷹寶物罐、木製削鉛筆器(裏頭有一隻瓢蟲的裝飾,瓢蟲腳會隨著你打開削鉛筆器而抖動,莫名地吸引人)、五色鳥的裝飾品,各種種籽、石頭、貝殼、落葉等自然素材,也都是我到現在還會不斷蒐集的種類。
說到我開始會喜歡蒐集一些所謂的寶物,這個起源,我想起了小時候姐姐很偶爾會從她房間裡神秘櫃子裡的一角拿出她的寶物,收藏的好好的貝殼罐、寶石圖鑑、漂亮的緞帶,就覺得好生羨慕,一同和姊姊欣賞著這些寶物的感覺。光現在回想,心裡也很滿足,那時的我們眼睛應該都是閃閃發亮著的吧,即便在他人眼裡可能也沒啥價值的東西,我們卻用彷彿這東西價值連城的眼光欣賞著它。
連帶著小姪子出生長大後,也成為了蒐集寶物的一員,一家人出發去公園散步時,動不動看到沿路上的樹枝、落葉、種籽、果實就會撿拾起來,欣賞一番,還互相推薦自己撿的,最後再篩選,決定將保存最完整的帶回家。看著自己的爸媽、姐姐、小姪子都撿的不亦樂乎,才發現原來自己蒐集的癖好根本就是家族遺傳。那種欣賞的眼光,真的是發自內心的讚嘆,天啊,每個都好獨一無二,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石頭、種籽,相同彎曲角度的樹枝,或許我們都保有著那份欣賞的單純,也才能得到這純純的快樂吧。這是一個人在房間裡整理著自己擺放的石頭和漂流木時,有感而法的想法。僅此記錄下來,期待更多與自己心中寶物相遇的機會。
蒐藏的石頭與漂流木
沙發上懶洋洋的貓
沙發上懶洋洋的貓
不喜強烈的光與絕對的黑暗,老是會不自覺的在意一些微小的事情和感覺,雖有所損耗卻也樂此不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