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摩喳喳:空頭支票不是我當下的問題

2019/11/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蓮子心看了紅柿子對「闇」的導讀,突然很想去旅行,考察「光與影」的文化。
摩摩喳喳非常鼓勵:「對!旅行可以開拓我們的見識,給我們第一手的體驗,你應當到羅馬實際看一下卡拉瓦喬的畫作。」
蓮子心:「我也是這麼想。如果可以,我還想到西亞看看。」
摩摩喳喳:「為什麼?」
蓮子心:「那裡的兩河流域(希臘人稱『美索不達米亞平原』)是重要的文明發源地,許多世界文化上的重要部族如蘇美人、巴比倫人和亞述人在那裡交替掌權,在那裏的文明人也在觀察夜間天象之時,發展了占星術。」
美索不達米亞和埃及之間的地圖
摩摩喳喳:「很好!很好!多看星星不會傷眼睛。」
蓮子心:「如果可以,我還要到埃及和美索不達米亞之間晃晃,想像一下摩西在那裡遇見耶和華的情景。」
摩摩喳喳:「很好!很好!不過,去的時候,要記得帶副太陽眼鏡。」
蓮子心:「如果可以,我還想到日本兵庫縣的淨土寺看看大佛,據說那裡是(日本)少數有『光的演出』的佛寺。」
摩摩喳喳:「你想比較『上帝的光』和 『淨土的光』有什麼不同啊?很好,很好。」
蓮子心:「不好,我沒有預算去考察。」
摩摩喳喳:「很好很好!我們在家一起看紅柿子曬書就好!」
蓮子心:「可我覺得你剛剛一直在鼓勵我去旅行考察,所以現在應當幫助我實現我的抱負!」
摩摩喳喳:「但是,你明明知道,我和你一樣沒權沒錢。」
蓮子心:「等你有權有錢後,就一定會資助我嗎?」
摩摩喳喳:「未來的事未來再說!」
蓮子心說:「所以,你剛才一直在開空頭支票。」
摩摩喳喳:「別擔心,空頭支票是財務問題、會計問題、未來問題,不是我當下的問題。」
蓮子心決定一邊聽 Leonard Cohen 的「哈利路亞」,一邊讀Ernst M. Combrich的「寫給年輕人的簡明世界史」。
(後記):本篇地圖來自「(宮布利希)寫給年輕人的簡明世界史」,商周出版。
蓮子水共同體
蓮子水共同體
點一盞理學的燈,觀世界。 開一扇歷史的窗,品人生。 點一道文學的餐,嚐百味。 合作請電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