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是誰

2019/1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時代錯的不是選擇真心的人,也不是選擇正義的人,更不是選擇勇敢向前的人。
半夜處理在10月26日中研院公衆開放日與一位朋友參訪的照片時,有些許時間能夠消化一下不開心,或是有些疑惑的問題了:我的未來,到底應該成爲什麽樣子?
模糊還記得上一次問自己這個問題時間還是在去年,依然記得無問西東那是一部看了第二多遍的電影(第一部是V for vendetta,還記得當時幾乎把所有臺詞都背過了)四個時代的不同時空背景,串聯成的一段故事,不算完美,不過在中國電影審查制度日益限制的今天,也還算不錯,我想正是因爲這種不夠完美,也許在清华大学N年后的校慶之前,會重拍一部無問西東,那時也許會加上梅貽琦先生復校以及八九六四時清華同學在當時這場中國有可能發生社會變革的運動當中所作出的貢獻。
縱使缺憾,我想那依然是「無問西東」。
也許人生活就是缺憾,但我想除了生死,人生沒有任何困難是過不去的,即便太多朋友講:你一輩子回不去中國了,你會後悔嗎?當然這也是被經常問到的一個問題,説到這裏,我其實一直沒能有辦法去理解,不管是在中國古文當中各大詩人所提到的思鄉感,還是對家鄉三十幾年未歸時的那種落淚的情感,我其實愈發覺得,那其實是中國文化屬性下所特有的產物,人在不舒服或者是不舒心無法融入當地社會環境時,便會產生對於過去生活狀態的共鳴,試想:有一棟千平別墅,出入司機,三餐無憂,早睡早起,這樣的環境放在任何一個國家,我想會使大多數人都不會產生對於故鄉的思念感,當然上述的例子也許太極端了,對於曾經出生在中國的失敗者而言,思鄉意味著無法融入的當地社會,轉不過的意識形態,即便護照上的認證已經不是中國人了
對於我而言,我想當思鄉的泡沫破滅,那已經不是家了,那也不再是我的故鄉,除了那裏除了睡不醒的人,就是滿大街的中國共產黨的狂熱信徒,即便每個人知道每個人都在撒謊,但每個人都不肯面對現實,我看看你,你看看我,馬照跑,舞照跳,我想這是對於大多數中國底層民衆内心狀態更真實不過的描寫了。
與此,打破了這層禁錮,同時也是真正自由的開始。
我想支持堅持下去的理由在於:人生活著總要有意義,雖然不能像過去一些非常低調的勇武前輩一樣,或是依然和理非堅持在一綫的前輩一樣,或是向Joshua wong一樣在香港以眾之力對抗極權,雖然離得很遠,不過我想至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做下去,人生有意義的事情不多,我想完成學業和能夠在讀完博士之後在當地從事研究方面的工作便是其中之一。
此時大概能理解,父母是一代移民,而這一代是出生在美國的美國人大多數爲何不喜歡和中國人在一起的原因,從思維上來講,便完全不一樣了。
爲什麽我出生在美國,我是美國人,在去浙江時,依然被中國人叫中國人?
這是一位美國朋友至今也不能理解的事情,誠然,我想這其實也許是大多數中國人因循守舊,恪守常規者所無法取得長久進步,平庸的一生原地踏步的真正原因之一,出生地只是一個出生的象徵,對於未來而言,護照也只是,自我的大多數限制都是自我設限,再小的概率也都是百分之零的點後邊幾個零而已。
在那個時代所有的選擇在現在看來都已化時間綫上的一點,先生們和大師們雖然已經歸於那個時代,但先生們的精神遺產依然能夠具有很好的藉鑒作用,這個時代,我想先生們的精神遺產已經清楚的指好「未來前進的方向」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家寶
李家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