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二)

2020/04/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生的堅毅,都是在苦難中形成,對任何事情都毫不猶豫,能夠擊倒你的只有猶豫不決,人生就是在打破一個有一個的思維制浩當中度過,當你平淡的對待人生,死亡除了意識徹底消失,不會前往天堂,也不會前往地獄,死亡也終究是一件平靜的事
故事始於1998年的5月25號,我出生在一個普通的中國家庭,出生之前爺爺就去世了,所以我沒有見過爺爺,唯一對於爺爺的印象那是在老家洪山鎮馬家村六七歲時午後在平房東屋所翻出來的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的一張膠捲底片,不過很可惜的是,後來隨著印象回到老家試圖翻找那張底片時卻再也找不到了,對於父母一代人來講:“爺爺的記憶也許是久遠而流長的,在我這裏的記憶大概只剩下了一張在午後老舊平房内,找到的黑白底片,我努力的回想,但始終想不起臉上到底是什麽樣子,六七十年代灰藍的大衆色帶著江澤民長者式可以延長壽命的大黑框眼睛,還是現代化的西裝革履,我不知道”。
不過對於爺爺的去世,始終還是感覺惋惜,據傳是因爲有心臟病(Cardiac Disease)但爺爺并不喜歡服用藥物,沒有定時服用藥物所以導致了半夜心臟病突發而導致去世,死亡之後的十年後,時間會抹去一個人的存在,家庭,單位,社會一切還存在的痕跡,隨著一代人的消逝,他們就都不存在了,在人類歷史中優秀的基礎科學奠基者們則會相對程度被寫入各國的教科書,極權國家的統治者們因爲王朝延續的需要,也紛紛把有利於統治的例如(馬克思,毛澤東,胡志明,金日成)寫入教科書,千年之後不會有孔子和儒教,也不會有竹林七賢和習近平,沒人能永久流傳于世,從中文家喻戶曉的李白還是杜甫,竹林七賢還是人類歷史上有名的基礎學科科學奠基者們,這是生於過去世代,最不幸的事情,當然,大獨裁者們的壽命則更短,多則八九十,少則十幾,更少則幾,總有一天,人類那些偉大的科學奠基者們,也都只是現在無法想象的龐大數據庫中的一個名字,他們的名字在現實生活中被數十上百幾千上萬年的一代又一代其它基礎科學奠基者們所取代,直到他們的名字從教科書上下架,現實生活中再也沒有人提到他們的名字
這是出生在過去醫療和科技不發達的時代最令人悲傷的事情
人生苦短,這是出生在愚昧荒蠻時代荒唐國家的人們最直接的感受,沒有什麽是時間戰勝不了的困難和苦難,人生又有幾個十年呢,對於大多數普通人而言從出生到死亡,八個十年大概是目前的平均數據,活著永遠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人體這架精密儀器的衰老則意味著你沒有辦法再向以往般高效率的運轉工作了,死亡則意味著終點,一個意識的結束
出生在一個集權的國家,需要比正常國家的普通孩子付出更多,你知道,不管怎麽樣,都會有人説你做的不對,都會有人去指點,但這樣的指點特別是中國人的指點,通常都是有害的
我依然記得,幼稚園裏常去打當時的同齡小朋友,被龍泉中心幼兒園的中專畢業老師叫去罰站,回想起來看,那是我在沒有法治保障情況下做的最正確的事情,中國鄉鎮以及城鄉結合部從誕生開始就意味著野蠻和暴力,學校的暴力鬥毆是家常便飯,對待暴力就要比極端的暴力更暴力,這是我在中國學習到的最寶貴的一課
那些接受了中國共產黨教育七十年的傳統中國人,是有劣根性的,從骨子裏壞到腦子裏,它們似乎完全沒有普世價值的平等概念,中華文化的尊卑屈膝的概念被它們演繹的淋漓盡致,我還記得幼兒園老師是中專畢業因爲文化水平過低而念錯字,就像習近平一樣,當提醒的時候,老師那不耐煩且充滿厭惡的眼神,似乎在證明它不敢直視的低下的教育水平一般
在教育過幾次后,我變得完全像個:“中國人”了,童年時被教育的印記總是會在人的道路上烙下十分深刻的印痕,雖然當在寫這本書時的我已經和中國不管是文化還是口音還是穿著都已經完全不像“中國人”了,當離真相越近的時候,你從未像現在一樣產生生理上的厭惡中國文化,中華文化,我們都是:“中國人兒”這樣的標簽,雖然I am born in ShanDong its fact can not be changed
我變得像一個“傳統的中國人”從小學開始到高中,我變成了一個徹頭徹尾的失敗者(failer),遇到過太多(too much)只有中國才會遇到過的後現代荒誕劇,我很困惑,我很不解,我的父母和老師以及親戚們紛紛告訴我失敗了,可是我真的失败了吗?你知道,一生當中,特別是中式概念下,會有無數人告訴你:“你失敗了”是的,我失敗了,從過去的:”親戚“”同學“”老師“那些能夠和過去生活產生方方面面聯係的人,但從來沒人跟你講,失敗了再站起來就好了,一次一次的被一次來,人生最寶貴的,莫過於時間,時間悄然划過,總要留下點什麽,對於大多數傳統中國人來講:”承認自己是普通人,無異於是把它們在了聚光燈下,中國人的自尊心是非常奇妙的,當然中國人也總是喜歡去挑一些特別的案例:“工地搬磚考到了北京大學”“遙遠大山的窮孩子考上了清華”這些案例似乎給了一代又一代傳統的中國人,認爲自己只要努力,就可以去考上清華北大?教育自己孩子要努力,你看別人家的孩子XXXX,承認自己是普通人真的很困難嗎?是的,真的很困難,這也是傳統中國人讓人非常厭惡的一點,我想莫過於當你講出了事實:”事實是人生沒有如果,不過回過頭去看的時候,選擇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我想不是因爲山東現代學院能夠機會來到台灣,我也就不會體會到過去完全不一樣的生活體驗和日常經歷,能夠作爲正常人活著始終是一件讓人羡慕的事情,在過去我想我始終沒有意識到這一點,相對自由和完全自由的社會往往能帶來更多的對於生活的反思,我爲什麽不能成爲大學教授?或是Member of parliament,還是像Nancy Pelosi,或者考入Stanford像old bush一樣在90嵗生日的時候選擇高空跳傘,成爲社會的貢獻者,成爲時代,所以我做出了那個改變我一生的決定,從那天開始
我的生活和過去徹底無關了
“比我們不好的有的是,你知足吧“”要求那麽高幹嗎呢?這樣就行了,在過去的日子屢次碰壁的日子裏,我開始意識到,妥協永遠不是我會做的,也不是我應該做的
堅毅就是別人告訴你1000次你失敗了的時候再站起來,然後告訴它們,YES,I CAN!
不要忘記,你對事物最開始時候的樣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家寶
李家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