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錄故事】Willie Mays與Satchel Paige的神之交會

2019/1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授權來源:達志影像
「他球一出手就開始走下投手丘,邊說:『回去(休息區)坐好。』當時球還在半空中,他真的是個威到爆炸的投手!」
He threw the ball and then he started walking. And he says, "Go sit down." This is while the ball was in the air. He was just a magnificent pitcher.
--Willie Mays論Satchel Paige
論及大聯盟史上最全能的棒球選手,綽號「Say Hey Kid」,生涯繳出3成02打擊率、660轟、338盜,外加中外野守備出神入化、坐擁12咖金手套的梅斯(Willie Mays)肯定榜上有名。但即使成績再鬼神,他依然有青澀年少、猶未成熟的歲月,2010年他在接受知名的男性雜誌《GQ》專訪時,就曾聊過一段堪稱「神之交會」的陳年故事。
Willie Mays(來源:棒球名人堂官網)
1948年時梅斯年僅17歲、還在黑人聯盟打拚,「喔對,我們當時在田納西州的曼菲斯城,好像是1948年季後賽,Satchel有顆非常、非常棒的快速球。」
這裡梅斯所提到的「Satchel」,指的正是傳說中球涯海撈千勝、手臂堪比橡皮的黑人聯盟傳奇投手佩吉(Satchel Paige)。當時佩吉已經41歲,因此前一年未能成為首位打破種族藩籬、進軍大聯盟的黑人選手,而由教育程度更高、年紀更輕且於二戰期間擔任過軍官的「傳奇42號」羅賓遜(Jackie Robinson)捷足先登,但該季他仍循著後輩腳步投身印地安人隊。
儘管未能寫下劃時代意義,但對於古今所有黑人選手來說,仍未絲毫減損佩吉有如神一般的地位。除了千勝傳說之外,他兼具速度和準度,遠勝同儕到達一個誇張境界、彷彿身處不同層級的投球實力更不斷被傳誦。據傳他會在球賽尾聲吆喝身後守備的隊友全數退場、光憑「一己之力」解決該局的三名打者;二戰後備受紅襪迷愛戴的游擊手佩斯基(Johnny Pesky)甚至表示親眼看過這一幕,而且接捕的捕手還安穩坐在搖椅裡、從容不迫地等著接捕佩吉投過來的球,無怪乎就連梅斯也大加稱讚。
「但是他只對我投了小小的變化球,」儘管相隔超過半世紀,回憶起首度和佩吉對決,Mays仍彷彿歷歷在目:「他只想試試我的斤兩,但我把球掃到外野大牆頂端、反彈出一支二壘打。」
被毛頭小子敲出安打後,佩吉顯然不服氣,「當我站上二壘時,佩吉跟三壘手說:『下回他要上來打擊之前跟我說。』」梅斯憶道。
Paige Upper Deck棒球卡
三局過後,當梅斯走進場內、跪在圓形的打擊準備區時,果然聽到敵方三壘手提醒佩吉:「他來了。」
接獲訊息後,佩吉先是看看三壘手、接著又望向梅斯。而當梅斯準備登場打擊,剛朝本壘板走到一半時,佩吉忽然出聲叫住他:「小夥子。」
「我回說:『是的,先生?』因為佩吉的年紀比我大得多,所以我試著表現出尊敬。」梅斯話才講完,只見對方走下投手丘、來到打擊區和本壘板中間,繼續說道:「小子,沒在呼嚨你,我等等會連投三顆直球、然後讓你坐回(休息室)去。」
儘管年紀還小,但天賦橫溢的梅斯可也不是被嚇唬長大的,「我在心裡對自己說:『那可不。』假如他塞給我三顆一模一樣的球路,我一定會把球打向某處。」
兩球之後,梅斯發現可能太高估了自己,因為這兩球他全數揮空。而接下來的第三球,更替佩吉生涯無數的神話軼事再添一樁,「他投出第三球,而我總是這麼跟人家說的,」像是怕沒人會相信似地,梅斯分享了讓他和所有見證者當場目瞪口呆的見聞:
「他球一出手就開始走下投手丘,邊說:『回去(休息區)坐好。』當時球還在空中飛,他真的是個威到爆炸的投手!」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加入 MLB星系 Galaxias MLB 粉絲團或追蹤IG帳號https://www.instagram.com/mlbgalaxias/,持續接收豐富的大聯盟動態。更別忘了註冊或登錄方格子,並追蹤《MLB星系》在方格子的寫作平台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K會員
633內容數
由著名雜誌刊物《美國職棒雜誌》前編輯群共同經營,透過社群運作與運動書寫傳遞對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情,囊括賽事、人物、趨勢、考古、科學、文化等面向的討論與寫作,以共享、交流大聯盟棒球的各種樂趣。是一個入門進階兩相宜,有專業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的優質棒球文字聚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