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臨床到行政 從面對病人到面對醫療人員 (1)

2019/11/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堅持自己做的決定 努力自己做的決定
2014年6月畢業於中山醫學大學 護理系
當時的我沒有想太多 一心只想進入全台灣醫療最好的醫院

台灣大學附設醫院

2014年2-4月是台大醫院對應屆畢業生招募旺季
當時不知道怎麼準備考試及面試
對於考試只能憑著學校學習的學理及臨床實習的那麼一丁點經驗
對於面試準備可沒有馬乎
簡歷 中文自傳 英文自傳
內容條理 文藻詞句 前後改了至少5次
為了面試購入價格偏高的G2000套裝
雖然偏貴但這套也陪了我歷經4次面試

當天先筆試再面試
面試是一對一
自我介紹 身家背景 為何想來台大醫院工作 對工作有什麼期待
就這4的問題

考出來結果雖然有進入儲備護理人員名單
但偏後面 成績是被筆試拉下來
所以上課要專心 實習要努力

從等待到錄取通知為期4個月
是漫長的等待
在這之中考了駕照 努力運動生活調整好狀態
當然也有叫我不要再等了的聲音 可以去北榮或馬偕看看
但我還是堅持和相信自己做的決定不會有錯
在2014年的12月中 終於通知錄取
便開始為期1個月瘋狂找住宿
雖然有抽到宿舍 但還是喜歡一個人的生活空間
2015年1月19日正式報到
期待與緊張開始發酵
最難的是選填自願
你自己要了解自己 才能在適合你的單位性質生存
小兒與成人 一定選擇小兒
無庸置疑我喜歡外科
喜歡它的快速步調 喜歡它的看得到實際身體狀態
不像內科屬性慢 永遠都要實驗室數值和臨床徵狀來證明
所以前三個分別就填了 小兒外科 一般外科 小兒內科
第一個就中 所以進入台大兒童醫院13PE病房任職
前一個月的適用期有學姊帶著
我還記得學姊要求高 嚴格
但嚴師出高徒
還好那時候學姊帶我時不斷更正我錯誤的技能及學理
單位步調快 每天被學姊催促動作快 每天被學姊提醒還有哪些哪些事情還沒做
要想病人事務的輕重緩急 優先順序
記得那時候其實17點就把事情做完
但護理紀錄學姊被我改到晚上8點多才下班
那時候被帶的時候每日下班到家都很崩潰
一度撐不下去 打電話哭著不想做
媽媽說那不然就先撐過試用期3個月看看 不行就不要
第二個月獨立了
學姊們會催著我幾點要做完 幾點要看到你坐著打紀錄
到了一個溫暖的單位很重要
在這個單位大家會互相幫忙 就算自己記錄沒打完
看到有需要會停下手邊工作來到你身邊
那種感動是雪中送炭的心情
就算每天再忙再累 也不會那麼難過日子
那時白班的我 一下班就是一大個便當吃完後 直接倒在床上睡

睡到晚上10點才起床洗澡繼續睡
就這樣滿3個月了 但還是太累常嚷嚷著做不下去 很怕之後要上大小夜班
被媽媽一說 先撐過6個月 去上上看小夜再說
第7個月來到超級無敵忙的小夜班
每天交接班要處理上一班留下來的事情 跟醫師查房 術後接刀 接新病人入院
小夜班的第二週就出事情 忙碌中給錯藥物
應該是說 途徑給錯 IV drip 給成 IV push
雖然也可以這樣給 但是醫囑卻不是這樣開
上了異常事件 又就覺得自己是不是不適合做臨床
很怕再犯錯 想了又想都已經7個月 不如就撐到1年再說
沒想到到了第9個月的大夜
那時熬夜對我來說根本不是問題 非常能適應
到第二年時 把討厭的小夜班全部跟不愛上大夜班的學姊換掉
所以我就開始白班 大夜班 3年的輪班生活
但終究長期上大夜班 是要付出健康代價的

還記得是2017年8月底
本以為只是一般感冒 陸續看了多天的診所
發燒反覆不見好 前後跑急診跑3趟都找不到原因
因燒太久全身非常疼痛 從新竹台大急診直奔台大總院急診(當時在新竹家中休養)
當時由單位學姊聯絡到感染科有床可以收入院檢查
所以就住院一週 安排各種血液檢查
連寄生蟲、肺結核、黴漿菌等等都抽了
昏沉中依稀記得看到有十幾種抽血管吧
最後驗出是黴漿菌感染 cravit打了一週
才慢慢沒發燒和緩解疼痛吧
這是我得這個病的「轉捩點」?
大從2017年底開始(大約是聖誕節前)
只要上大夜班就會開始胃脹不舒服 吃不下東西
只要有不舒服的時候一天只吃一餐
大夜下班沒胃口 只吃得下一點水果加一小杯鮮奶
吃完後又覺得脹 睡眠不是很穩 到中午左右就睡不著
晚餐開始覺得餓了就會吃正常的一餐 有主食有肉有菜的那種
但吃完又覺得脹 不舒服到大夜上班時只能喝流質液體讓自己不要低血糖
另一個症狀 每個月都會有兩次的全身痠痛
從臀部痛到腳底 有診所以為是腸胃型感冒 因為是腸胃症狀合併疼痛
當沒有腸胃症狀時 我就跑去婦產科看
婦產科說只是有點感染不是太嚴重
但沒有一家診所是能「完全」治好我的病
這樣的日子好好壞壞 反反覆覆掛急診不下20次
持續1年...

2018年7月 因急性右下腹痛掛急診
發現右側卵巢有3.5公分左右的水瘤
從診所到大醫院 講得不一樣
診所都說會慢慢消掉 大醫院醫師跟我說這個不會消要手術
那段時間的情緒真的很低落
便決定等出國玩回來就提離職
回新竹家中好好調身體養病

於2018年8月31日結束我在台大總院的職涯

待續....

習性像豬 但不是豬
習性像豬 但不是豬
有關愛情 有關旅遊 有關食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