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那年夏天,我跨過了台灣海峽(☑限時全文公開)

2021/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即將大學畢業那年,順應著醫務管理學系的規劃藍圖,面臨就業升學二選一的選擇題,經歷過大三的實習專題,以及大四階段一連串的證照考試,當時對於繼續升學並沒有太大興趣,索性開始瀏覽人力銀行的職缺,很自然的被科系所框架住,關鍵字總是設定著「醫務行政」、「行政管理」、「行政助理」。
就連工作幾年後的研究所在職進修,依舊選擇了相同科系,持續深耕多年,我都是在醫療相關體系工作,預計應該不會離開如此熟悉的環境,將近六年的時間,直到跨海工作之前,我都是這麼想的

〔一〕360度的轉職與轉折

因為人脈關係與朋友引薦,有機會踏上未知的土地,並工作一年多的時間,如今回想起有如夢一般,還記得當初與醫院協議離職時,主管語重心長的叮嚀:「去到那裡千萬要小心,如果覺得不適應隨時歡迎再回來!」
我想,若這句不是客套話,我在職場的表現應該還算及格吧!
2018年7月,整理了一個超重的行李箱和兩包隨身行李,有著家人陪伴送機,搭乘晚間的直航飛機,本應是炎炎夏天,不巧那天晚上卻飄著雨,飛行時間不長,大約90分鐘,但心裡不免有些緊張與忐忑,直到下了飛機,與接機的朋友會合之後才安心,這一刻,我知道即將在這裡開始新的體驗
新的城市,新的故事,歡迎來到廈門。
廈門世茂海峽大廈,又稱「廈門雙子塔」/茶布斯 攝

〔二〕想都沒想過

這樣劇烈的轉變,對當時的我來說,是一個「跨海、跨職場、跨越刻板印象」的重大決定,除了自己對於新工作的憧憬與未來發展前景之外,更多的心情如同作者老楊的貓頭鷹於2017年出版的書名《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
大多數人選擇西進的最大原因是薪水和發展,有別以往的以「利」相誘,我的固定收入並非像台幹般的高薪結構,看重的是未來發展潛力與個人價值提升
知道自己想走的方向,就勇敢向前吧!

跨海

除了旅遊和曾經有過澳洲打工的計畫,毫無一絲想法會就此離開台灣,選擇來到另一個國度工作與生活,以為當時北上工作,已經是離家最遠的距離,但在這一年,我又再次突破疆界
你說,離家300多公里的距離還好吧?
但有些東西是無法用數字衡量的,例如「想念」
廈門演武大橋下的景觀,靜靜的也很美/茶布斯 攝

跨職場

陸資企業,行政兼業務,態度積極主動,擅於溝通且能夠獨立作業。
當初懵懂擇定的醫療領域,從學生時期開始,可說是畢生所學與職場磨練在此紮根,掐指算約莫十年,如果輕易跳出這個圈子,我能順利從零開始嗎?
雖說會為新人提供職前訓練、有前手帶領,與一段時間的適應期,自己還是躍躍欲試的想要多準備些什麼,畢竟是不同以往熟悉的環境,但最後發現「實作才是最能夠累積能量的方法」,旁觀對於短期間上手是很困難的,上緊發條跟著做,從做中摸索,從錯中學習

跨越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是最難以跨越的鴻溝,一般透過影視媒體認識這塊土地,即使從我口中訴說著城市發展已經超乎想像,聽在家人耳裡還是有千百萬個擔憂,涉及的是誰都不想輕易碰觸的政治議題、社會與經濟體制

總之,我用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與家人溝通,可說是費盡唇舌,不管再怎麼說還是有不放心的理由,最後還是疼惜我的妥協了,用兩個條件做了交換:
  • 每天都要用通訊軟體報平安
  • 如果有假期要記得回家。
最後,感謝家人們願意支持我的理想與自己跨出舒適圈的決心,雖然在去年因為疫情關係回到台灣,一年多的日子,看似一場夢的經歷,就讓我慢慢用文字說給你們聽
廈門市的市鳥白鷺,廈門島又名為鷺島/茶布斯 攝

接下來部分相關「廈門」的系列文章,將會收錄在〈我要當老闆〉的付費專題,
歡迎對不同地區工作有興趣的讀者訂閱,支持我的創作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72 字、10 則留言,僅發佈於我要當老闆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