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黑暗護理界~現實休克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從護校,護專念上去的!
護校畢業考了護士證書,護專畢業考了護理師證書!
臨床工作過了幾年後,又去唸了二技!
實習時對護理有著滿滿的熱情,實習老師對我的評語也很好,總以為自己將來可以當個好護理人,但真正的第一份工作,就讓我感受到臨床的殘酷!
曾經我算是護理逃兵,被臨床的黑暗面嚇壞,所謂的現實休克?!
那個時候還沒有現實休克這個名詞,網路資訊當然也不像現在這樣發達!
後來我才認知到,原來大家都是一樣的想法……
妳來上班,跟我領一樣的薪水就要做一樣的工作,不會對妳有一絲仁慈跟體諒!待得下去,就待!待不下去,就走!
剛到臨床,是在北部的醫院,帶我的學姐很兇,把我罵得狗血淋頭,甚至罵到想從工作的那一層病房直接跳樓,一死了之的那種……
那是新人帶妳3天就要完全上線工作的年代,跟現在新人帶3個月還當不了人力不一樣,所以我做了5天就逃走了!附帶,滿滿的熱情也被殺死!
我覺得我可能不適合!
讀了5年的護理,抵不過5天臨床的折磨!
我可能很沒有用吧!
原來,想要從黑暗的護理界逃走的!
找了一些其他領域的工作,還差點被詐騙,我應該真的很沒用!
索性幫忙了家裡的工作一段時間,但我……應該真的很沒用!
但因為當時的男友跟家人說唸了5年不做很可惜!
後來我就去了皮膚科診所(非常單純那種),我完全不打針;其實我也不會打,只是掛號,協助包藥,打掃清潔,大概對方也只是看上我的護理書證書可以掛牌吧!總而言之,有近一年的時間,我過著平凡,專業度zero的護理生活!
太多太多的夢想跟期待,往往會被現實打敗得殘破不堪!
但是又會去想,如果當時支持下去了,現在又會怎樣?
後來,我總算有勇氣再去醫院挑戰!
那是SARS過後的護理界!
算算也是19年前的事情!
回憶起來恍如昨日!
雖然也是3天就上線,但第二份工作帶我的學姐是個超級好的人,單位的同事也都很好相處!我算是學習很慢的人,沒有一天準時下班過,技術也很差,即使在學校裡的課業都算在中段偏前,到醫院也是完全重頭再練的感覺!
當時的護理長因為這樣,還親自帶我上一天班,點出我的問題所在;讓我了解如何做好時間控管,才不會一件事拖過一件事;明明是很用心的,卻怎麼都做不好……挫折感滿滿!
那時的護理界,延遲下班根本是常態!照護比也是很血汗!
可能因為是醫學中心,一上班交完班就開始忙碌,忙完了常規跟出院病人,又開始忙突發狀況,突發狀態還沒結束就開始接術後病人,術後病人還沒衛教完,新病人又報到了!如果遇上要打療的病人,完全就是時間卡死,重點是還要跟下一班交班……
中餐都不見得有時間吃,更別說護理記錄,往往都是交完班才開始打記錄,而醫院為了擔心勞工局來查核,又規定打卡時間不能超過"前*後*",所以往往都是打記錄打到快到刷卡臨界點再衝去打卡,打完卡再回來繼續寫記錄;還不能報加班!
白班8-16的班上到8-19,甚至上到8-21都是有可能的事!
小夜的班上到天都亮了才下班!
當然現在看著文章的各位一定是覺得我能力差;一開始沒話說,但過了好幾年我都變資深了那就不一樣了!
更不用說,三不五時就要找時間上課進修,寫晉升報告,繳讀書心得…...
再說薪水跟付出的時間與體力相比,也沒有比較高!
說真的沒有熱情,根本沒辦法繼續持續下去…..
環境可能是影響留任的很大原因!
但面對不熟悉的事物也是另一個壓力源!
不熟悉可以變得熟悉!
但環境很難改變!
說了是黑暗護理界,沒在跟你開玩笑!
很久很久以後,當我變成了資深學姐,當然我試著讓自己不是那種惡霸學姐,也嚐試讓自己對護理仍然充滿熱情,但看著來了臨床又逃走的學妹時,總是心裡感慨萬千……因為對護理有著不切實際的幻想,所以才想離開吧?
也許每一份工作都是如此,但因為對象變成人,所以感受到的壓力會更重!
現在的工時跟照護比也不能跟當時相提併論,但臨床遇見的困境還是很多!
畢竟無論寫了多美多好的護理文章,都還是不能改變我們現在所處的黑暗護理界的這個事實!
然而回想起那段在醫院工作磨練的日子還是值得!
試問有那份工作可以讓你看過生老病死,看遍人生百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57內容數
寫作時間很久,網路文章不管是看見”村上槿兒”或”小槿”的作品(我以前的筆名和暱稱),都是出自我的創作!唯一寫過的同人誌是東邦系列!我喜歡一邊聽歌一邊寫作!如果你(妳)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按愛心或留言!謝謝到訪也歡迎贊助打賞!另外也歡迎到我的個人痞客邦(海月狂想)看看其他文章創作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