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踏上藝術之路(二)--- 以為懷抱著熱情,就可以了嗎?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繼續聊聊自己是如何踏上藝術之路的故事,這會是一個有點長的歷程,所以會分成好幾篇福來描寫,大家有興趣的可以持續關注接下來的文章喔…
為什麼想寫這個呢?一方面是因為最近想寫點東西,另一方面也想透過文字,可以跟不同領域的朋友分享與交流,畢竟每個人的生命歷程有所不同,在做文字紀錄與交流的同時,也是重新整理自己思緒,以及思考未來方向的機會。
如果之前沒有看過,建議可以回到前幾篇,可能會比較清楚喔!(傳送門如下)
第一篇-數理資優班的頭腦,卻選擇了美術班?!

《前情提要》
國中考高中時,如果等分發,我可以上高雄女中的數理資優班,但最後我毅然決然地選擇了屏東高中的美術班!當時所有的老師都非常震驚和反對!而回想起來,唯一的印象就是因為「我想畫畫」…

真要說考上,更應該說是學科彌補了術科的不足,所以我才考進去的。
國中時期,我有一位很要好的朋友,雖然不同班,但我們會一起上下課,一起寫作業、聊天、出去玩、交換日記的那種,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我們都很喜歡畫畫,所以當時我們約好一起去考美術班,連術科考試都是兩兩作伴去考的,最後我考上屏中美術班,她去唸了雄商廣告設計,但其實我真的也忘記了當時為何這麼篤定地就想去念。
其實我並不是從小就受專業的術科訓練,前面一篇有寫到我學過很多才藝,但要到很專業,其實也都還好,就是興趣比較廣泛一些,不排斥任何新事物這樣。當時我也有報鳳興美術班,那是南部美術班裡面,排名比較前面的學校。但我的術科成績並不好,所以即使學科成績很好,也沒辦法進去,所以最後只錄取了屏中美術班,但真要說考上,更應該說是學科彌補了術科的不足,所以我才考進去的。
人生充滿很多未知,怎麼面對都是自己的選擇
以為懷抱著想畫畫的熱情,進入了美術班,就可以很開心的投入畫畫的懷抱,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高中時期,是我進入藝術這條路一個滿大的轉折點,也是個性上和關於人際關係上,有很大影響的一段時期,為了不要太瑣碎,我就用三個部分來說好了。
美術班最重要的--術科部分
以為懷抱著想畫畫的熱情,進入了美術班,就可以很開心的投入畫畫的懷抱,事實上並不是這樣,我的術科並不如其他很會畫畫的同學,每次完成作品之後,老師都會一一將大家的作品貼在前面,比較之下,我的用色和整體完成度就是不如同學們,也常常在要推舉參加比賽的時候落選,還記得最讓我灰心的是,每次段考完都會有一個全校不記名的術科考,在我已經高二要升高三的時候,還是三個年級美術班當中,很落後的名次。一次次的打擊之下,就開始產生了很多的自我懷疑。
【再來是我本來比較有信心的—學科部分
從小努力維持良好成績,一直是我給自己的目標,也是我覺得可以努力做好的部分,但是高中的課業一年比一年還要多也還要難,加上我本來就是理科比較拿手,卻是待在了文組的班級,我唯一可以很驕傲的是我的數學一直很高分,當時的數學老師是理科班的導師,還以我的數學成績來督促他們班的學生,但是其他科目讓我非常的苦惱,我已經用盡我的所有時間心力了,但文科成績一直就是不如我預期,高一到高三,除了數學之外,其他科目都是起起落落的,就覺得連學科都無法維持好的自己,更加深我對自己的否定。
【最後壓垮我的一根稻草就是—朋友
從小因為體型的關係,常常被男生笑,因此滿自卑的,也不愛講話,國中慢慢地瘦下來,也試著在各種場合嘗試發表,不過還是跟比較熟的朋友,才容易放開自己。回想起來,的確在每個階段,就會有幾個特別要好的朋友,常常會黏在一起,因此當時的我無意識的會很依賴身邊的好朋友,以為的好朋友就會一直是好朋友,並且用全心全意去對待,但是上了高中,先迎來我最大的衝擊就是,自己一直以為的好朋友並不是真心對待自己的,甚至會在背後亂造謠,這邊也不多說細節,總之那時的狀況不太好,我印象很深的一次是,我一走進教室,我突然好想哭,就衝去辦公室找老師,老師帶我到輔導室,輔導老師帶我到一個小小乾淨的房間,等我哭完平靜下來,才來跟我聊天,但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了,就是好不想待在這裡,第一次心理會產生一種,自己好像不屬於這個地方的感覺。
就是以上三個因素加起來,我那時產生了也許我根本不該來念美術班,我想離開這裡,也想說要放棄繼續畫畫了,覺得自己的狀況,也考不上什麼藝術相關的大學。直到在一次活動中,我遇到了一位在我生命中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老師-王明榮老師,是我藝術與生命中的啟蒙老師,是他願意相信我,並且重新開始引導我回到藝術的路上…..
(未完待續)

〈來回憶和思考一下〉
一個小小關心,會影響、改變甚至會成為一個人的力量
長大之後會聽到很多關於校園霸凌的事件,也許我不是真的如新聞中看到的,這麼嚴重的經歷,但是我的確可以體會到那種無助的感覺,你可能沒做任何事情,但卻要被這樣對待或是面臨這樣的狀況,我想任何一位心智還未完全成熟的孩子,都會手忙腳亂的不知所措,但還好當時還是有少數同學,在某些時刻伸出援手,父母也一直想辦法,用他們的方式關心和陪伴我,不過說真的,這樣的經歷,對於我的個性、看待事情或是面對朋友和人際關係的認知,有非常深的影響,即使到現在,我知道也了解自己的某些狀況,但還是沒辦法改變的狀態。我想或許你曾經有這樣的經歷,也或是大家不妨也試著多多觀察生活周遭,也許一個小小關心,會影響、改變甚至會成為一個人的力量。心理層面的問題是無法從外表看到的,只能用心地去感受和發現。
對於朋友的定義是什麼呢?
當興趣變成了功課或是工作,就也開始變成了壓力
一開始進去的確充滿了熱情,課表上有很多都是術科課,但是漸漸也發現在學校的那種畫畫,跟喜歡的畫畫,是完全不一樣的,會有一定的標準、會被比較和評分、會被限制和規範,甚至當一直被否定的情況之下,熱情是會有被澆熄的一刻的,這是我親身經歷過的感受。因此現在我常常遇到一些人會問我,喜歡畫畫進美術班好不好?之類的問題,雖然我不會直接給出肯定或否定的答案,畢竟班上還是有過得很好的同學,但我就會分享我的故事給他聽,讓他自己去判斷和選擇,每一個人的狀況不同,無法複製貼上一個人的人生經歷到另一個人身上,就是只能當下做好思考然後選擇,一旦做出了選擇,就繼續往前進,也許會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的。
謝謝您願意花時間閱讀完這篇故事,希望跟我一樣也有一些類似的經歷與感觸的朋友,也可以找到一些勇氣和力量。

歡迎大家有任何想分享交流的,或是希望我可以多聊一些關於創作、木雕或其他的什麼,都可以留言或是來IG或FB私訊我喔!
18會員
56內容數
創作是一條很艱辛漫長的路,我在這條路上發生了許多事,過程中會有很多看不到的部分,我想透過文字記錄下來。 一開始只是自我整理分析,後來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能分享給不同領域的朋友們,這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期許與目標。 大部分會以木雕為主軸,除了自身創作的部分,也會聊聊許多創作背後看不到小故事。 歡迎大家訂閱 分享 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