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學繪本插畫?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我對留學的看法&做選擇的實用方法

為這篇文章畫的圖,希望可以引導大家解開心中的疑問
之前不管是在講座活動、創作者聚會或IG,都有許多人對於出國念插畫這件事充滿好奇甚至猶豫不決,這些問題通常包含以下幾種:
· 想當插畫家要不要出國唸書?
· 要怎麼學習創作繪本?
· 學插畫畢業後怎麼找工作?
· 怎麼知道出國適不適合我?
· 大學畢業後要直接唸研究所嗎?
· 要不要辭職出國唸書?
於是,我想藉由這篇文章的 Part I 跟大家分享我個人對於出國學插畫這件事的看法,並在 Part II 整理一些釐清思緒的方法,幫助大家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Part I:關於出國留學我怎麼想?

我遇到的問題

我本身對於出國留學這件事並沒有太多猶豫,因為從小自己就對出國居住一段時間這件事有嚮往。而在選校也沒有擔憂,因為我知道讀書考試對我來說不是問題。那麼,我考量的重點是什麼呢?
我當初花最多時間想的是:我需要念研究所嗎?
我並不認為學習需要到學校,這部分是我在大學最深刻的認知之一,很多東西實際去做一天,學到的比在課堂一學期還多。加上現代社會的學習方式廣泛,很多資源不需出國甚至在家就可享有。所以在重返學校之前,我想先確認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出國唸書牽涉到的除了經濟層面,更重要的是我的人生到底想做什麼?那時,我離開影視產業,想找到一條可以好好持續走下去的路,身為一個對很多事感興趣的人,看著身邊的人堅定朝一條路走下去時不免感到慌張。就這樣了嗎?我的生活就是這樣嗎?藝術領域這麼廣,有什麼是適合我而且我也喜歡的呢?我一邊做著展演空間的正職工作接觸不同藝術家,同時也參與劇場工作、上插畫工作坊、上西班牙文課,想把所有想嘗試的事先做做看再來決定。
後來,我出國打工度假,目標是體驗國外的生活並且看看西方的藝術環境,所以工作之餘,我花了很多時間參加藝文相關活動,包含人體速寫工作坊、油畫基礎課、市集擺攤、各種展覽和表演,也四處旅行接觸不同的人。
在澳洲搭著單趟一個多小時還得轉乘的公車,到大學社團的人體速寫工作坊畫裸模
在這段期間,我更加確定自己想出國唸書的決心,而這個決定最根本的理由是,我想買下一段時間和環境給自己去畫圖。
雖然唸的是藝術大學,但身邊好友並沒有喜歡畫圖的人,身為生性慢熱的內向者,要和參加活動認識的人深交真的有難度。而在有正職工作的情況下,要利用休假或下班創作實在很耗費心力,而且有時候創作慾一上來,卻要為了工作而暫停也很困擾。在這些工作坊和短期課程裡,我發現同儕的重要性,因為興趣相同所以可以彼此分享陪伴,互相鼓勵、提供意見。所以,重回學校便成了同時滿足認識志同道合的夥伴和擁有完整創作時間的交集點。
在目標確立後,其餘的問題自然就能找到方法去解決。這部分最常聽到的問題包含經濟和生活這兩個層面。
💰 經濟層面
要怎麼解決學費和生活費?我的存款夠嗎?家裡能金援嗎?要申請留學貸款還是獎學金?
首先,我父母分別為工地工人及居家清潔員,所以打從一開始我就沒有想跟家裡拿錢,我的存款也不夠,也不想為了申請政府獎學金花時間唸書(以及不想拿了國家的錢後要寫報告和回饋,討厭被限制),所以向銀行申請貸款就是唯一的方法。
由於碩士只能貸款一百萬,所以當初找學校時就以這個預算為基準,超過太多的皇家學校我直接刪去,要唸兩三年的也不考慮。
最後選擇了在英國的學校,不過在當地生活一年半只有一百萬還是很吃緊,所以也有了要在課餘打工的想法,這部分除了實際的經濟考量外,更多的是想體驗生活。但是,我花錢是要去學習以及探索當地藝術環境,不想為了賺錢捨棄課業,所以在第一學期結束並確定自己可以負擔額外活動後,我才開始找打工,後來也找到餐廳的外場工作一路做到畢業。
某天晚上十點從餐廳下班前拍給朋友的照片
🏠 生活層面
要拋下穩定的工作和生活去做一件不確定後果的事嗎?家人和朋友不支持我怎麼辦?一個人在國外生活會不會不適應?語言能力不足怎麼辦?
很幸運的,我並沒有在生活層面遇到上述困難。比起未知的生活,我更害怕現在就能預期十年後自己會做什麼的一成不變的生活。我的朋友幾乎沒人領固定薪水,父母對我的期望也只是身體健康、平安快樂。適應方面,我從小就滿獨立自主,大學住外縣市,也曾一個人出國自助旅行,搭便車、沙發衝浪、睡街頭都做過。我能夠一個人在身邊沒有中文母語者的澳洲找到房子和服務業的工作,基本上英文也不是太大的問題。
對於上述那些問題,這裡也提供一些建議。
· 語言問題:想辦法加強當地的語言,看書、聽廣播、去補習,這方面的網路資源應有盡有。
· 獨立生活:先從在台灣的生活著手,學著打理生活瑣事,學著煮飯,學著照顧好自己,學著自己處理出國待辦事項。
· 家人朋友:多花點時間和技巧去溝通,了解他們為什麼不支持。通常不支持的理由背後是擔憂,那就先學著成為讓人可以放心的人。人生是自己的,要學著為自己負責,而不是把責任推到他人身上。
· 對未知的焦慮:學著先把有把握的事盡量做到最好,增加信心後,盡可能把眼光放在當下發生的事,而不是擁有無限種可能的未來。把每個專注的當下都盡力做到最好時,我們就已經走在一個沒那麼可怕的未來了。

我如何解決我的問題

我之所以能面對經濟問題的原因,在於我願意承擔它伴隨而來的責任
我願意承擔後果嗎?」,我認為這是在面對選擇時必須要問自己的問題。
以留學來說,也許我會從此找到自己的道路,也可能花了大把金錢和時間卻發現自己未來並不想要以此為志,不管結果為何,我願意承擔嗎?我辭職把積蓄花在留學的一兩年,可能換來了轉職成功,也可能畢業後無法靠著所學賺到穩定的收入,甚至發現自己的能力不足以應付產業,只能重新找方向,我願意承擔嗎?
對我而言,如果有需要,我願意做著一份不討厭的打工一邊做自己的創作。若萬一發現繪本、插畫不是我這麼想做的事,我願意重新尋找更適合的目標,並且每個月償還貸款。我願意接受有可能三十歲了卻仍讓父母對自己的未來擔憂的目光,願意接受在犧牲現有的生活後仍然換不到更理想的生活的風險。
在設想過各種可能性,也知道或許會有更多預期外的事情發生,這時,若我仍能堅定的告訴自己,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會扶起自己,我都願意承擔,那麼,就好好的去實踐所有想要的體驗吧!
如果再重來一次,我還會做出同樣的選擇嗎?
先說我的答案是不知道。
我一點也不後悔出國唸書,也不後悔選了這個科系以及求學的一年半裡做的每個決定。不過如果重來,也許我會在某些時候做出不同的決定吧?(寫到這裡時我真的想了好久,但實在想不出想改變的是什麼,唯一想到的是在感情中不要太早為了某個人捨棄和其他人認識的機會吧 😂)
出國留學對我而言,比起學校生活,更重要的是國外的生活。所以我在顧好課業後,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校外,包含打工、認識其他非校內的人、看展覽、旅行。這些生活中的經驗才是真正支撐我創作的養分,也是我之所以選擇到另一個國家的原因。
2019年暑假在倫敦參與短片拍攝的現場
關於出國留學與否,沒有任何人可以給我答案,所有的答案都是我必須自己回答的,正如同所有的問題都是我給自己的。
若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願意承擔,那麼,就好好的去實踐所有想要的體驗吧!

✌️Part II:如何釐清思緒做選擇?

在問任何問題前先問「為什麼?」

首先,在想著「要不要…」前,你必須先知道「為什麼要/不要…」。
· 因為台灣沒有相關系所只有國外有?那線上課程呢?工作坊呢?社區大學呢?我找過除了出國以外的其他資源了嗎?
· 因為我想當插畫家。為何當插畫家要念相關科系?自學不行嗎?我知道插畫家這份工作到底在做什麼嗎?
· 因為我欣賞的創作者們都曾留學。他們今天的成就真的只是因為留過學嗎?我出國是為了想跟他們一樣嗎?我想要的是頭銜還是自我成長?
在問問題時,很容易會無限延伸出更多的問題,也會感到不知所措甚至產生焦慮。這時候,可以先將想到的問題一一寫下來,就算一時沒有答案也沒關係,有時候苦惱是因為我們沒能來得及將腦中湧入的思緒給整理好。而透過書寫的過程,就像是把這些思緒歸檔,所有卡在腦中的問題一旦寫在紙上便一目了然,能夠知道哪些事情一直存在但我還沒好好檢視,以及哪些事情其實已經有了答案。
✏️ 練習一:把自己腦中所有浮現的問題一一寫下來,再試著寫下自己的回應,包含延伸出來的疑問。寫的時候不必考慮對錯,只要很直覺的把自言自語記錄下來就好。

有了問題後如何找答案?

先給自己拍拍手,今天你會看到這篇文章就代表你已經在找答案了!
這裡提供幾個初步找答案的途徑:
· 上網搜尋。部落格文章、論壇、youtube影片,中文找不到就用外文找。
· 看書。除了出國學插畫相關書籍外,我更推薦從「職業」相關的書下手,像是插畫理論和實務、職業插畫家的訪談,幫助自己了解產業的真實樣貌。
· 問人。向有經驗的人請教,包含就讀中、剛畢業以及畢業一段時間的前輩。之所以詢問資歷深的人是因為他們更了解產業的實際樣貌,著眼點會不同於就讀中的學長姐。
✏️ 練習二:把找到的資料整理起來,回頭檢視當初寫下的問題清單,有沒有哪些問題已經找到答案了呢?又有哪些新的問題要新增的呢?
有時候,在這裡就可以解決某些比較小的問題,也有時候,看的東西越多越感到混亂,越不清楚自己的方向,好像這個很好那個也很讚,到底要怎麼知道哪個才是屬於我自己的答案?
這時候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實際行動,包含:參加講座、相關聚會、工作坊、短期課程。
藉由實際去體驗,可以更清楚自己對這件事情是真的有熱忱,還是比較喜歡純粹當興趣紓壓。我們也能在實際行動中,把從網路、書籍和他人口中得到的答案應用在自己身上,就會更清楚什麼選擇才更貼近自己。
舉例來說,我當初不確定是否要往插畫這條路走之前,在正職工作之餘先上過短期的插畫工作坊,發現自己是真的滿享受畫畫的感覺。後來,又在探索插畫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對於敘事性的插畫特別感興趣,於是便開始研究敘事性插畫,包含單一畫面敘事的刊物插畫(editorial illustration)以及連續圖像敘事的繪本插畫。於是,我報名了短期的繪本創作課程,也讀了一些繪本創作的書籍,更加確定自己對這件事有多過於興趣的好奇心
我用好奇心這三個字的原因在於,比起「熱情」這個抽象的名詞,好奇心不僅更容易了解,也是推動自己去嘗試與實踐的關鍵要素。因為好奇,所以我會想盡辦法去接觸相關資訊,我會付出時間和心力在上頭,願意把自己的生活圍繞在其中。因為好奇,所以新鮮有趣,也成為推著我在這條路上前進的動力。這份好奇心是我實際行動後得到的最大收穫,是在網路查資料階段時感受較不強烈的。
有時候,我們之所以陷入選擇困難,是因為自己無法跟他人給的意見產生連結,畢竟每個人的狀況都不盡相同,只能當參考用。理智跟感性是分開的,於是感到猶豫不安不踏實。而當我們親身去體驗時,就能更清楚自己對這件事的想法是什麼,知道自己當下所處的位置在哪裡後,就更容易找到接下來的方向。一旦理智和感性對齊(align),彼此互相支撐,做決定就會更輕鬆,因為感性上我清楚自己的感受,理智上也明白這麼做的理由是什麼。
✏️ 練習三:參加活動時,把自己的感受記錄下來,再試著從中找出可以用來回應自己問題的答案。

辨別出最好的答案的方法

有時候明明覺得已經知道答案了,但還是想要藉由他人等外在事物來認證自己,包含占卜、拜拜、和親近的人聊聊。
我本身是個自己做完決定後才會告知親友的人,像是轉學考上台藝大後才告訴爸媽要轉學、獨自環島回來後才告訴朋友、辭職訂完去澳洲的機票後才告訴爸媽下個月要去澳洲而回程未定。
幫助我下決定的關鍵因素是我相信那個讓我感到興奮期待的選項
我不知道這個決定是好是壞,而從我過往經驗來看,任何的決定都沒有好壞之分,一切端看我怎麼定義它。既然如此,何不選擇一個讓我對未來更感到期待的答案呢?我們之所以選擇,無非是想要過上更愉快的生活,而這個讓我興奮的選項,可以讓我有動力起床,讓我對未來抱有希望。當我在面對人生每個選擇題時,若都能選擇一個讓我更愉快的選項,長久下來我就是一直在過愉快的生活了啊!
✏️ 練習四:想認證自己的答案時,想想自己是否對這個選擇感到期待、興奮,甚至是等不及想嘗試挑戰呢?

小結

找答案的過程或許時間會拉很長,甚至必須來回反覆做練習一至練習四。可是,這些過程都會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甚至當未來碰到其他問題時,也因為更懂自己所以能更有效地面對煩惱。
這些方法並沒有明確的參考資料,單純是我在學習認識自己的過程中,從生活中累積的經驗談。如果你有其他好方法,歡迎和我分享!
以上就是我個人對出國留學的看法,以及一些釐清思緒的方法。這篇文章寫得比我想像中還久,因為現在的我沒有下重大決定的苦惱,就算有,也比較能夠直覺性的去處理。為了不想淪為雞湯勵志文或是夢幻泡泡文,真的是絞盡腦汁把我腦中的內建程式盡可能以有條理且實際的方式寫出來,希望可以有效地幫助大家做出屬於自己的決定。

如果你想瞭解更多我的創作和生活,歡迎到 I G臉 書 追蹤我 💛
我的作品集在 這 裡,若你覺得我們能有好玩的合作,歡迎來信聊聊!
以創作者的視角出發,透過與其他創作者對話汲取生活的靈感,呈現更親密的、更立體的、作品之外的、創作者和創作者間的私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