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藝術養成之路

2021/05/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開始學畫的時間很早,是11歲。
我記得當時是因為小學就讀舞蹈實驗班的我,獨到後來有點受不了嚴格專業的訓練體制,所以想找個出口,於是我就決定去學畫畫。
後來到了上國中後,因為家裡人擔心影響課業、擔心我看圖面太久眼睛會壞掉,所以在有點半放任半禁止的情況下,讓我繼續學習。
到了國中畢業之際,我想著自己只能唸高中,因為讀高職感覺不符合家裡期望,也覺得自己好像沒有上高中有點丟臉,因為我當時成績大概全班前十。
所以後硬考了普通高中,然後讀了一年因為跟班上同學處不太來(我天生毛病多不好意思),所以轉學考到了某高職的廣告設計科去。
一進了廣告設計科後,我以為自己就可以開始隨心所欲畫畫,什麼都不用做,只要每天畫畫就好,但是很顯然的我錯了。
唸廣設科,要學的不只應付升學大考的一般學科,還有職業教育死板板的條文、證照考試、基本繪畫技巧、廣告設計、包裝、印刷、攝影等等,還有參加社團、做公益服務等其他雜事,也因此在這樣無法專心的情況下,我好像終究什麼都沒有學會。
後來任性的我,死不唸技職體系的科大,硬要去考一般大學,因為覺得自己這樣比較厲害,但是勉強考上了一個學校後,過了一年,我還是決定離開,因為某些因素,也因為知道我想學的東西是藝術或人文方面,和語言學系差距很遠。
之後我到了最後一個學校,好不容易選了一個有藝術學類的院所,但是因為階級不同,也不能先修,必須先唸完大學才能去考取研究所,所以我好像又在這樣的情況下自己慢慢摸索,然後邊跨系選修一些藝術課程。
後來我出了社會,換了很多個工作,包含中間打零工接案的方式,但是說什麼都無法阻擋自己想要繼續修讀藝術的心理。所以就在我出社會後6年,我又正式的去參加了入學考試,考上後來的藝術學院。
上了藝術學院後,我想我的主場終於來了!我可以好好的在這裡發揮,但是沒想到進來後卻是更多的競爭和黑暗面。
有人作業抄襲大師作品拿超高分不說,有創意的作品卻會被毒舌批評(雖然我覺得老師不是故意的但是其實還是覺得有點無法忍受),體制不同雖然都是拿大學學歷但是卻無法享有和日夜間部該有的待遇。
因此在這段時間裡,我創作的信心還是受到很大的打擊。
我認為我對於創作有很大的熱情,但是所有體制一直在摧毀我。
所以最後讀完書,我就丟下包袱,一個人出走去英國。
然而到了英國之後,我發現當地的風氣、體制極其自由,不會有人因為你是藝術家就說:「喔我不想跟你交往!」、「喔,學藝術以後要做什麼?」相反的是很多人會問你你做什麼樣的創作,想要看看你的作品,順便分享自己相關的資訊或是經驗給你。
我覺得英國人對於藝術家是很友善的,即使每年還是有很多藝術系畢業的學生,在剛畢業的時候尚未獲得畫廊合約或是更多的展出機會,而需要靠其他的工作來維持生活。
後來,我對於藝術家和創作的看法改觀了,無論你的作品是好或是不好,那就是你的創作。
#創作之路 #藝術養成 #藝術家 #藝術學習 #學院體制 #打工度假 #海外生活 #藝術家生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我的觀察對象,我也是我的報導人,我的生活場域是我的田野。歡迎來到關於我的37歲的反身民族誌田野筆記。 This is my reflexive ethnography project of the 37 years old me. Welcome to my worl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