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道出年輕人闖蕩社會的心聲及辛酸《鄉下來的》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玖壹壹-鄉下來的

鄉下來的 - 玖壹壹

作者 - 呂砲


【歌曲簡介】

《鄉下來的》是由玖壹壹作詞/作曲,洋蔥編曲,由玖壹壹演唱的一首歌曲,收錄於『玖壹壹』2018年12月發行的第四張創作專輯《搏感情》。
『咱要從這起走 咱要從這起飛』 用一首詞看見年輕人的闖蕩心聲;用一首歌聽見成功背後的辛酸血淚 希望透過這首歌曲傳達不管你從哪裡來的 像很多企業大老闆一樣,不管出生是否在鄉下,在哪個都市 出門做事憑藉著努力誠懇用心,在外交朋友要懂得 因為在打拼的路上,會有許多風風雨雨 只要咬牙一過,有一天,你將會光榮成功返鄉去 — 玖壹壹

【歌詞賞析】

相信大家都知道『玖壹壹』是來自台中的團體,記得呂砲有一年去逢甲夜市,幾乎走個3~5步,就可聽到夜市的攤販在撥放『玖壹壹』的歌曲,可見當時『玖壹壹』的火熱程度。
本首歌曲是由『玖壹壹』三人聯合創作的歌曲,收錄於第4張專輯《搏感情》,時光飛逝,歲月如梭,轉眼間『玖壹壹』也推出了第4張專輯,本首歌曲《鄉下來的》,同樣是在講述離開家鄉打拼的游子;闖蕩社會少年郎的心聲。同樣的歌曲,同樣的題材,令呂砲聯想到『玖壹壹』的另外一首歌曲《再會中港路》。《再會中港路》這首歌傳達的意涵,是年輕人抱著一顆不安的心,為了尋求更好的生活,被逼無奈之下拋棄故鄉的親友而離開,前往大城市尋求更多的機會。出發的腳步相當沉重,心懷忐忑面對未來充滿著許多未知數,內心更多的是恐懼,也不知道能否達成夢想,凱旋回鄉。
而《鄉下來的》這首歌曲,相形之下,顯得相當有氣勢,不論是MV場景裡的百人情義相挺,還是演唱時玖壹壹的自信,都一在地說明玖壹壹這幾年心境的轉變及所取得的好成績。
通常我們出社會,到了一個陌生的職場環境,肯定會有人問你:『ㄟ,你哪裡來的?你的故鄉在哪裡?』像呂砲這樣的誠實小郎君,每次都會回答:嘉義出生、花蓮長大、高雄念書、台北就業。 正常人通常都會接,喔~你家鄉在花蓮歐,花蓮人ㄟ,阿不就好山、好水、好無聊。頓時有種自己貴為稀有物種的感覺...畢竟花蓮人口真的不多,不到35萬人,能遇到花蓮人真的是上輩子修來的緣分。
好吧有點離題了,咱們書說簡短言歸正。有時我們從鄉下來的小孩,來到大都市,總會被人帶著異樣眼光審視,ㄟ你看他是鄉下來的爸爸有點老,簡稱鄉巴佬,就這樣被貼上了標籤。
但好在鄉下來的小孩都比較單純;比較善良,不會去計較這麼多。畢竟我們隻身來到都市,就是為了賺錢,為了學習獨立養活自己。 就像歌詞說的
咱搶現金裝褲袋 看得到的恁爸全都拿 親像颱風掃掉全傢伙 SIN CITY全部都我的
沒錯,我就是鄉下來的怎麼樣,但是我肯拚肯衝,我就是來賺錢的,來這裡是為了賺大錢,從鄉下拚到市區。到這來就是為了賭一把。從鄉村包圍城市聽過吧! 其實我們鄉下來的小朋友,不是像大家說的都是土豪,有好幾甲土地,每天騎山豬上學。不不不,絕對不是你們所想像的那樣。我們也是窮到快要脫褲,生活過得像三級貧戶,不然怎麼會到大都市打拼呢? 但好就好在我們勤奮,肯拚肯衝,不計較,因此結交了許多好朋友,正所謂五湖四海皆兄弟。 常有人問我們,鄉下來的孩子為什麼這麼拚?不就是領別人薪水,吃頭路嘛?累成這樣值得嘛?這不是值不值得的問題,鄉下來的孩子不會去顧慮這麼多,只想把事情做好,花越短的時間,賺越多的錢,畢竟一出社會,啥都要錢。房租、水電、三餐、手機費..各種開銷,常常會把我們壓得喘不過氣來,不拚一點,怎麼對得起自己,對得起飢腸轆轆的肚子呢?
如果你是一隻哈士奇,沒有餓過肚子,又怎麼會變成一匹狼呢?
我們的願望是希望有天能夠白手起家,開間屬於自己的店,在都市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擁有一輛屬於自己的車。當然如果是豪宅名車那就錦上添花啦!在這個以金錢為首的萬惡之都 Sin City,能拿的我盡量拿,能賺得我盡量賺。
沒錯,我就住在鄉下,林北就是鄉下來的,但是我的好兄弟好朋友都在這裡,都市的朋友們借過一下,我們鄉下的孩子要來大都市打拼囉!雖然這條路,又長又黑沒什麼路燈,也不知道這樣的窘境會持續多久,但我們相信從現在開始,一步一腳印地慢慢走,總能抵達目的地,走久了,甚至用跑的用飛的也說不定。期待有天能賺到足夠的錢,返回故里光宗耀祖顯擺顯擺。 對父親說道:爸,我回來了!

【呂砲點評】

歌曲裡提到的海線、兄弟及整體MV呈現出來的感覺,再加上歌詞的催化,這首歌曲真的很適合當玩命關頭台灣版的主題曲!是不是?

我是「說書人呂砲」,這首《鄉下來的》推薦給大家,如果有任何喜歡的歌曲可以在下方留言唷!最後附上歌詞及MV,我們下次再見!!


【MV欣賞】

(影片擷取自網路,如遭刪除請見諒)

歌名:鄉下來的

  • 作詞:廖建至、洪瑜鴻、陳皓宇
  • 作曲:廖建至、洪瑜鴻、陳皓宇
  • 編曲:陳皓宇
  • 演唱:玖壹壹

【歌詞】

歌名:鄉下來的

咱搶現金裝褲袋
看得到的恁爸全都拿
親像颱風掃掉全傢伙
SIN CITY全部都我的
我是鄉下來的 鄉下來的
我是鄉下來的 鄉下來的
我是鄉下來的 鄉下來的
我是鄉下來的 你哪裡來的
我是鄉下來的 不怕輸
從鄉下拼到 市區
往那邊來的 你聽得懂我意思
到這來 我拼大堵
我是鄉下來的身上被貼標籤
好幾塊的土地跟超粗的項鍊
向共A 我白手起家開間大店
我在都市闖蕩多年最後紅回海線
我親戚都比你兄弟多
隨便一個表哥都比你老公闊
只吃過麥當勞卻不知白菜魯
我說菜市場好 他是阮的SHOPPING MALL
WAIT A MINUTE
說我口音太過獨特 太有人情味兒
有天我工廠的產品 也會 WORLD WIDE
帶著存款裡的積蓄跟個包
這把火他會不斷的繼續燒
咱搶現金裝褲袋
看得到的恁爸全都拿
親像颱風掃掉全傢伙
SIN CITY全部都我的
我是鄉下來的 鄉下來的
我是鄉下來的 鄉下來的
我是鄉下來的 鄉下來的
我是鄉下來的 你哪裡來的
你現在聽到的這是我們的故事
鄉下來的囝仔也沒什麼顧慮
敢衝敢拚做事情沒啥在考慮
若要出來舞 拿出真功夫
每條路黑又長沒什麼燈火
這是我的故鄉 這有我的團體
出頭沒啥機會 日子平平的過
但是咱要從這起走
咱要從這起飛 YA
從鄉下來 往對都市去
我要賺大錢 水氣返回去
不是阮人臭屁阮賭一口氣
出門要小心 不會跟你客氣
阮來自鄉下出門脫赤腳在拼
天地有多大 咱也沒在伊驚
打入大都市恁爸要吃也要抓
阮要住好厝 也要開名車 HA
咱搶現金裝褲袋
看得到的恁爸全都拿
親像颱風掃掉全傢伙
SIN CITY全部都我的
我是鄉下來的 鄉下來的
我是鄉下來的 鄉下來的
我是鄉下來的 鄉下來的
我是鄉下來的 你哪裡來的
恁爸就住在鄉下
咱的兄弟都在這
都市的朋友借過
我就是鄉下來的
恁爸就住在鄉下
咱的兄弟都在這
都市的朋友借過
我就是鄉下來的
咱搶現金裝褲袋
看得到的恁爸全都拿
親像颱風掃掉全傢伙
SIN CITY全部都我的
我是鄉下來的 鄉下來的
我是鄉下來的 鄉下來的
我是鄉下來的 鄉下來的
我是鄉下來的 你哪裡來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說書人呂砲
說書人呂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