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頭

2021/1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首很「頹廢」的歌,為何會風行! 可能是這代少年人的「心聲」! 很能反映最近流行的一句話:「.....豬狗不如。」當然在特定人士特定時間點說出來,就會被貼標籤!其實前面...的改成,「沒有信仰,沒有人生的價值觀」,那就是很一般的勵志語錄而已。如今的人們為何會如行屍走肉般「頹廢」!這有很多的社會面向可以討論!
在大陸很紅的台語歌,還有「要拼才會贏!」這是多虧「習大大」的推波助瀾」! 如果要想讓台灣的價值增分!讓大陸看的見,多幾條這樣的軟實力表現!「反攻大陸」還真不是天方夜譚哩!

浪子回頭

一支一支一支的點 酒一杯一杯一杯的一支一支一支的點 酒一杯一杯一杯的
請你要體諒我 我酒量
請你要體諒我 我酒量好好給我給我衝康
時間一天一天一天的走 汗一滴一滴一滴的流
有一天 咱
時間一天一天一天的走 汗一滴一滴一滴的流
有一天 咱老老 帶某子子逗陣
浪子回頭
親愛的 可愛的
浪子回頭
親愛的 可愛的 英俊的 朋友
的 朋友
垃圾的 沒品的 沒的 沒品的 沒用的 朋友
用的 朋友
坎坷的路騎我坎坷的路騎我兩光摩托車 橫豎我的人生我的人生甘哪狗屎
我沒錢沒狗屎
我沒錢沒沒子沒子甘哪一條命 朋友阿 一條命 朋友阿 逗陣來來
口白:你看三小? 看你看你緣投啦!
作詞/作曲:Qi Bin

台語漢語擬字

  1. ,台語「hun」的訓讀字,本字是ian音, 台語關於「煙霧」的煙有兩音兩字,ian, hun, 講 hun 較多! hun 字是「」或「」字!
  2. ,是「」的訓讀字! 宜蘭的地名「礁溪」,發音 「ta-khe」!
  3. 不 ,白音可以念m7,文音念 put,但此字的源流跟 「沒,無」同義,故此處念bo5,的訓讀字。
  4. ,是mai2 的借音字,是「不要」的合音字,可以用「」字來代替!
  5. 衝康,tshong3-khang. 的借音字。「tshong3」, 是 「創」字,「創」跟「作」連做複辭!「作」跟「」音同義共用! 「khang」是「空」字,虛也, 「坑」也是, 《爾雅·釋詁》虛也。 坑的切音, 苦(khoo2)岡(kong1)切,音康(khong1)。 khong, 跟 khang 是音轉字!對照中文是「挖坑」「掘陷阱」的意思!所以漢字採「創坑」或「作坑」比較合理!
  6. ,long2 的訓讀字。中文的「都」義,台語發音「long2-1」是簡化「攏總」的前一個單字「攏long2
  7. 「逗陣」,「」:湊集義。「」:行列。
  8. ,台語「tshua7 」的訓讀字!帶tua3 -> tshua7 有一定的音變條件 tsh- -> ts- -> t-。 tua3 跟 tshua7 音接近,義相同,可能有關連性!對照中文詞彙會更直觀,譬如台語,tshuā-tsáu,tshuā-走,->帶走。tshuā-tshau,tshuā-操->帶操。tshuā-lōo,tshuā-路,帶路。tshuā-thâu,tshuā-頭->帶頭。
  9. 某boo2,母類別的借音字, 中文說「孩子的媽」的概念!引伸做「」的另類說法!另一說是【婦】字,如:「夫」。《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十七為君,心中常苦悲。」
  10. 英俊,台語「ian5-tau5」的訓讀字。有一說是「沿投」的演化辭!或是「投緣」的倒置辭。
  11. 垃圾,畚埽 pun3-so3 的另詞,,畚埽 pun3-so3 的另詞, 垃圾 lah-sap, 源自「拉颯」,或「拉撒」! 骯髒的意思!喻意不成材的人!
  12. 無路用,有人講是「無祿用」!奉祿的意思!「」有種類的意思! 所謂「各行各業,行行出狀元。」無路,有「沒有作用,沒有工作」的意思!「」也有「方法,途徑」的意思!無路就是沒有「辦法」,喻意「無用之人」!
  13. ti7, 對照中文是「」字義! 「」,久立!也可以單字「」義!也符合台語音ti7的語意!
  14. 兩光, 是中文「二」,「楞頭」的意思!跟「倥侗」有關!(見網誌「兩光浮浪貢」)
  15. 摩托車,以英譯日語音 0-to-bai2 オートバイ
  16. 橫豎」,台語說「橫直 huainn5-tit」,意思一樣,文字稍異!
  17. 甘哪, 「kan2-na2」的假借字, 「簡直像....」的意思。 kan【 】字或【】字, na2, 字!(我的語感是 na7)
  18. 甘哪, 「kan-na」的假借字,泉州音 kan-ta, 許成章先生擬字「簡單」!個人擬字「單單」的聯綿詞!
  19. : puah8,應該是「博局」的「」!
  20. 三小 s(i)ann2-siau5 的借音字。 sann5 , 是「」,「」字! siau5 是「」字! 是禁忌加強語後綴字!
52會員
866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