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城市裡的荒島歌單|繁華城市中的寂靜知音-草東沒有派對

2020/09/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夜幕低垂的城市中霓虹燈閃爍,7:00pm的捷運擠滿了歸心似箭的上班族。馬路上的汽機車與此起彼落的轟鳴聲,台北的夜晚是如此喧囂,喧囂到讓人捨不得關燈睡覺。
  若要說繁華城市之中是否有個寂靜的角落讓人可以好好思考?我一直在尋找都市叢林中的渺小荒島,可以讓我在小島上面喘一口氣。
圖片來源 https://read01.com/3aj2O6.html#.X2SBI2gzZPY
  台北信義區商辦大樓林立,百貨公司群中逛街的民眾穿梭其中。雖然曾經在這附近上班,從13樓俯瞰視野無可挑剔,但是我一直覺得我不屬於這裡。打開了手機點開了聽歌APP,如果要說甚麼歌適合在晚上聽?我會說是《草東沒有派對》的醜奴兒。草東的歌是含有憂愁的酒,美味但苦澀,不知不覺就會讓你上癮,且無法自拔。
  2017年 《草東沒有派對》橫空出世,以專輯《醜奴兒》一舉奪下2017年金曲獎的最佳樂團,最佳新人,年度歌曲三項大獎。並在廝殺激烈的最佳樂團擊敗了流行樂團五月天以及蕭敬騰領軍的獅子合唱團。這群二十來歲的年輕人就讀於北投山上的台北藝術大學,學院派出身的他們,卻走向了另類搖滾與後搖滾之路。打開歌詞列表,你會發現草東的每一首歌歌詞字數稀少,沒有過於華麗的詞藻,取而代之的是聽得很過癮的Bass聲跟合聲編排。聽得當下會不知不覺口中會跟著一起唱,唱出90年代這一代人的心聲。
草東沒有派對樂團名子源自於陽明山草東街。草東街乘載了樂團成員年少輕狂的回憶。如果有去過草東街的人會知道那裏有條筆直的小徑,道路兩旁有著比人還高的芒草。這裡是隱匿在熱鬧的台北市,一塊被人遺忘的邊陲之地。
我試過握著她的手
卻還是一樣寂寞從沒想過
原來自己那麼醜陋
原來自己那麼醜陋我說得像切身之痛
卻一直在退縮從沒想過
原來自己那麼醜陋
原來自己那麼醜陋
ㄧ《醜》歌詞

關於90年代的心聲

  有些人會說《草東沒有派對》唱出了20-30歲厭世青年的心聲。在我看來草東是社會寫實派的創作者,他們的歌詞以隱喻的方式道出了最真實赤裸的一面。就算談情愛也不忘自嘲,在長輩口中的寬鬆世代到鄉民們所稱的魯蛇,我們這一代青年已被貼上無數標籤,充斥著無奈不被人了解。草東用自己的語言來訴說我們的故事,同時也藉著音樂,這群孤獨的人似乎被串在一起。別人要說取暖也罷、同溫層也罷。事實就是我們從草東的歌曲中獲得了一些能量,他們唱出了我們的故事。
我們
作詞:草東沒有派對 作曲:草東沒有派對
我們在原野上找一面牆
我們在標籤裡找方向
我們在廢墟般的垃圾裡找一塊紅磚
我們在工整的巷子裡找家 找家 找
我們義無反顧的試著後悔
我們聲嘶力竭的假裝吶喊
我們萬分惋惜的浪費著
用盡一切換來的紙張
用盡一切換來的紙張
用盡一切
  《我們》這首歌中充斥了各式隱喻,但是直截了當揭露了青年們的現況。在草東的歌中可以明顯看到一個具現化的景象。不管是巷子、廢墟、牆呈現出水泥叢林中密集的住宅區,老舊的公寓,頂樓加蓋與陽台凝聚了北漂青年的苦楚。不甚舒服的居住環境只是個暫居之所,明天醒來還是繼續工作。付出時間與勞動力換來的紙張—錢。消費、賺錢無限循環,我們陷入了資本主義的遊戲無法自拔。夜色深了,看著頂樓陽台外的車水馬龍,白天到來之前,我們仍然要努力活下去。

出淤泥而不染,我們不是白蓮,我們只是爛泥

爛泥
作詞:草東沒有派對 作曲:草東沒有派對
噢多麼美麗的一顆心
怎麼會 怎麼會 就變成了一灘爛泥
噢多麼單純的一首詩
怎麼會 怎麼會 都變成了諷刺
我想要說的 前人們都說過了
我想要做的 有錢人都做過了
我想要的公平都是不公們虛構的
噢多麼乾淨的一幅畫
怎麼會 怎麼會 充滿了悲傷
噢多麼天真的一句話
怎麼會 怎麼會 像噩夢一樣
我想要說的 前人們都說過了
我想要做的 有錢人都做過了
我想要的公平都是不公們虛構的
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古人以蓮花比喻為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在多麼惡劣的環境之中仍然能堅守正道之人。而《爛泥》這首歌則是逆向操作,給了一記痛擊。如果說社會是個大染缸,那這些初出社會的白紙要怎麼樣才能不被染上色彩?為了融入社會,我們必須要打磨銳角變得平滑,出了社會之後就很難做自己,甚至會忘記”自己”的真實樣貌。在風塵打滾多年在夜晚三省吾身的時候才驚覺自己已經不是白蓮花,而是汙濁的爛泥。
  學生時期初生之犢不畏虎,能夠為了社會正義拋頭顱灑熱血在所不辭。成為社會人之後,無情的現實打擊之下,我們才知道我們一直追求的公平並不存在。只有有錢有權的人才擁有話語權,甚麼夢想、甚麼想做的都不是多特別的事情,因為那些掌握資源的人都已經完成了。草東則是以嘶吼的嗓音替我們這一代吼出爛泥們的心聲。

我們也許需要多一點不隨波逐流的勇氣

作詞:草東沒有派對 作曲:草東沒有派對
大風吹著誰 誰就倒楣
每個人都想當鬼 都一樣的下賤
哭啊 喊啊 叫你媽媽帶你去買玩具啊
快 快拿到學校炫耀吧 孩子 交點朋友吧
哎呀呀 你看你手上拿的是什麼啊
那東西我們早就不屑啦 哈哈哈 哈
一樣又醉了 一樣又掉眼淚
一樣的屈辱 一樣的感覺
怪罪給時間 它給了起點
怪罪給時間 它給了終點
哭啊 喊啊 叫你媽媽帶你去買玩具啊
快 快拿到學校炫耀吧 孩子 交點朋友吧
哎呀呀 你看你手上拿的是什麼啊
那東西我們早就不屑啦 哈哈哈

大風吹吹甚麼?吹~孤單的人。
童年回憶中還年幼的我們圍著椅子站一排,一起說著:「大風吹~吹甚麼?」
  這一景象想必對於大家並不陌生。草東很巧妙的挪用了台灣人民童年遊戲的回憶創作出了《大風吹》一首歌。唱的是童年的我們,唱的是我們要拿著玩具與乖乖桶去跟同學交陪的日子。最新奇的玩具總能讓你成為孩子王,不是嗎?不過在脫離學校已經成為大人的我們,卻意外複製了童年經驗,不斷追求著最新潮最流行的物品,打卡、上傳放在社群平台之上供人吹捧,成為了商品拜物教的教徒。自媒體的興起擴充了人類對於世界的想像,同時也增加了資訊流通,但是我們卻無時無刻希望獲得其他人的關注,新奇的物品的確是個很好的奪人眼球的工具,在激情過後剩下的是甚麼?是旁人無情的訕笑。「這東西過氣了!你來看看我最新的!」為了不被社會遺忘我們選擇了隨波逐流。草東以一首歌的時間告訴我們還是要保有不隨波逐流的勇氣。


都市裡的幽靈

作詞:草東沒有派對 作曲:草東沒有派對
從沒想過要傷害誰 對一切也都感到抱歉
可是我的自卑勝過了一切愛我的 於是我把愛人們都殺死了
可是你的傷悲勝過了一切愛你的 於是你把我給殺死了
為了什麼而流著血 是為了誰而流眼淚
我躲在夜裡去笑著黑 因為沒有人能殺死鬼
  《鬼》這首歌應該是這張專輯中最讓我感觸的一首歌。聽著歌詞彷彿是在講失去一段戀情的人,狼狽且脆弱不堪,脆弱到彷彿自己消失在這個世界上。因為自卑心作祟而將所有戀情扼殺了。這種懊悔跟痛苦彷彿一而再再而三在午夜夢迴時到來,就像幽靈般糾纏,無法逃離這種狀況。
「看開一點,天涯之處無芳草。」
旁人一句日常的安慰,卻不知失戀的人承受的是被幽靈騷擾的失眠夜晚。這首歌的情感很濃烈,比大多數失戀情歌還要濃烈,因為他以簡單扼要的歌詞讓人感受到椎心刺骨之痛。
  介紹了四首歌,草東沒有派對的歌曲陪伴我無數個漫漫長夜。最近草東也尋求跨媒體的演出,舉例來說於Youtube上的互動直播劇,以及新歌《如常》,以及為遊戲《還願》製作的主題曲顯現出草東的野心。此外,草東歌曲中傳達出的寂寥、厭世、有點負面顯示出了這個疏離的都市中的我們都是孤島,但是,只要你也喜歡草東的歌,那每一座孤島間都有一座座橋樑,城市孤島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壯闊的群島。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在下方拍手5次。
你的鼓勵將會成為我的動力!
也歡迎到以下網址找我玩
傳送門內含Podcast,IG,FB,Plurk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4會員
62內容數
你將會我看完ACG中二次元(也就是平面2D作品)作品的一些感想,還有帶有輕學術性的解析文。 並用獨特的觀點分享給大家。 如果喜歡的話就訂閱起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