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雨萱和韻如說的《想見你》,有何不同?家安老師談情感教育

2019/12/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篇文章想與你分享的事:
愛情,被喻為大學必修的學分之一,但「小小年紀談什麼戀愛」「你長大就會懂了」的斥責我們也並不陌生⋯⋯如果愛情並非不學就會,那我們該如何/用怎麼樣的方式談(教)感情(教育)?

前言:當「必修學分」忘了開課

聞到戀愛的味道了嗎?/福斯提供
這初戀呢,會跟著你一輩子的,甚至會影響到你未來的感情觀。——吳文磊,陳韻如的舅舅。
幸、也是不幸,人類做為一種社會學習能力很強的生物,我們習慣汲取自己生命經驗裡別人的作法,將他們內化成自己的想法。我們的感情觀,無論是否有意識,常常受父母、影視節目影響——然而,若是原生家庭、或重要他人的情感關係不佳,繼承、世襲而來的感情觀常常是難以擺脫的惡夢。關於職涯選擇的問題,我們可以教導孩子使用各種興趣量表、問卷工具來探索自我——但情感問題,許多孩子常是避而不談,大人更是不知該如何談起的!
天啊,我以前是怎麽樣,也過得太壓抑了吧 — — 黃雨萱。
對此,老師認為連續劇《想見你》挺有意思地用生命的不同角度,展示了這個教育議題。
想見你/福斯提供
-------(以下有雷)-------

情感難題:當生命喘不過氣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是宇宙中最黯淡的那顆星,拼命的發光,想要別人發現我渺小的存在。
可是最後等待我的卻只有墜落。
殞落的那刻,我知道世界上沒有人記得我。——韻如日記
由三鳳製作和福斯傳媒集團(FOX)聯合出品的 《想見你》,讓刻骨銘心的「愛情」穿越時空,再加上魔幻×推理燒腦。除了愛情,最抓住觀眾心神的莫過於從一點一點的線索,倒敘推敲真相的愉悅!不過,為了好好釐清原委,《想見你》的故事,老師打算從另個時空開始談起。
獨自一人的韻如/福斯提供
1980年代出生的女孩陳韻如,生於臺南的單親家庭。家裡除了她還有一個弟弟,然而,雙親在弟弟出生過後不久,便因父親外遇而離婚,家庭生計則由在卡拉OK店工作的母親獨力撫養著兩個孩子。
我在遺憾的青春中漸漸凋零, 我在失落的荒原中學會了呼吸。 我在扮演著自己的過程中,丟棄了我自己。——韻如日記
在家裡,韻如得照顧早上總會賴床的弟弟、以及喝太多酒的媽媽。生活越來越沉默的同時,也早對世界不抱有期待了。

年輕的愛情:你真的確認過眼神了?

我在心裡最深處那關著燈的房間, 吟唱著,只有自己才能擁抱自己的情歌。——韻如日記
1998年,高二的她沉默寡言、對世事毫不關心。這時有位男孩,李子維突然出現在她生命裡。可能是他的大手大腳、放蕩不羈讓陳韻如感到好奇,也可能是在那個相互交換秘密的夜晚,當李子維説,「我相信妳一定會成功。」韻如對他萌生喜歡的感覺。
當他們相遇/福斯提供
學生的愛情,常常是起於一個眼神、或一個笑容。
「他總是對我笑。」曾有資深的教育工作者,與我這樣分享他對學生多年的觀察。你有相同、或類似的經驗嗎?在校園裡,青澀的我們正熟悉著課業的繁忙、甚至是大考的壓力,我們偷偷期盼著,有種能解救自己的「戀愛奇蹟」——當然,那個你偷偷喜歡著的他,一定有你所欣賞/吸引你的特質;但他的注視,不僅點燃了初戀,也可能讓你只看著對方,而忘記了關心自己、注視自己原來的模樣。
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夠變成你會喜歡上的那種女生。 — — 陳韻如。
你也有不知道該如何回應告白的經驗嗎?/福斯提供
另一方面,年輕的生命也常是不懂如何拒絕,或回應他人情感的!在那個被拒絕的晚上,韻如獨自外出、意外遭襲,讓子維感到自責愧疚。

大人看感情:好想躲!怎麼教?

因為這場意外,2019年的黃雨萱進到陳韻如身體裡。除了讓初次「發卡」的子維有機會道歉,也讓我們看到兩個不同年紀女人的價值觀。
我真的不知道以前怎麼會喜歡你。 — — 黃雨萱
陳韻如(1997年,17歲)v.s.黃雨萱(2019年,27歲),兩人的人生閱歷明顯有所不同。如果今天讓韻如碰上雨萱,向她傾訴戀愛的煩惱:有沒有可能,雨萱給的建議會是「別(跟這個花瓶)談戀愛」呢?
老實講,除了你這張臉還算順眼以外,其他地方我沒一個看得上:講話沒營養,每天像笨蛋一樣,一直笑一直笑。 — — 黃雨萱
還笑!/福斯提供
大人在面對年輕人情感中的不安、期待、靦腆時,有一種自然而然的「時差」。這種時差容易讓大人們忽略了傾聽和同理,也遠離了年輕人在面對關係難題時的需求與求助。情感教育列為課程,自2004年《 性別平等教育法》頒佈以來,從95課綱(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就開始了。
九年一貫課綱截圖/國教署網頁
然而,情感教育相較許多教學內容,因其構成與應用有其獨特的幾個面向:一是它的狹義定義,也就是一般所謂的「愛情」讓人不好啟齒;二是它與性別的關係,譬如近年備受關注的「同志教育」部分(就作者看來,同志教育是情感教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然而劇情未提及,本次就不深入探討。)
情感教育包含的向度,使得許多大人選擇避而不談,成為家長與老師之間的躲避球。

情感教育:一通大人打給年輕人的長途電話

當我們長大成人/福斯提供
不過,就家安老師來看,「情感教育」有兩個很重要的意義,一個是在思考能力上的預先練習,另一個是精神上的長期支持。
每個人都在跟我說,不要難過。 — — 黃雨萱
自己的感情習題,總比別人的難解;有時候,再多的「理性」與「應然」都無助於事。但倘若我們有機會想起,那些與朋友或大人一起預習、討論情感的時刻,他/她會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即使是情感的加害者(譬如劇中可能存在的兇手),也盼能透過情感教育來多一些想法與冷靜、少一些自我貶抑和激動情緒;受害者也可能因此多了那麼一點力氣,找一些資源,或者會願意打一個電話或給一個求救的訊息。
我相信她後來不管遇到什麼樣的事情,她都會找我們幫忙,她至少身邊會有我們陪著。 ——莫俊傑。
情感教育正是這麼一通由大人先打給孩子的長途電話,告訴他們感情路上可能有的崎嶇,並且告訴他們:「在這個巨大的宇宙裡, 你並不是孤單一人。」

結語:在愛情之前,解開自己的謎

穿越了千個萬個時間線裡,人海裡相依
用盡了邏輯心機,推理愛情最難解的謎——八三夭
情感/教育這條路不是大人就走得比孩子穩,也不是長成大人後就不用經歷與學習的,只是,我們不只容易遺忘,更容易自以為;若我們視年輕時的情感為洪水猛獸,那直到它反撲、氾濫成災時才會後悔莫及;更有可能發生的是,這樣的「疫情」直到成人才爆發,尚未免疫的大人會受到更大的傷害。(說真的,一開始主角那串「剛剛那是你吧?」「快出現喔!」「昨晚,我又夢到你了。」訊息真的嚇壞老師了。恐怖情人啊。)
主題曲MV是現在已拆除的附中游泳池!/取自三鳳製作臉書
我知道我以前做過什麼事情,可是我做的這些事情,又很不像我會做的事情。 — — 黃雨萱。
回到本文一開始提到的「模仿學習」:一如人們所說的,「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想見你》的魔幻穿越,意外地讓我們能看見不同階段/不同背景人們對感情的想像。無論是否經歷過類似刻骨銘心的人,都能在《想見你》中看見多元的感情觀,並思考自己想要的感情風格,解開自己內心深處的謎。
想見你/福斯提供
那麼,我們下篇評論見囉。(目前本劇還在每週更新中,快跟上!)
・相關連結:
・播出時間
11/17起每週日22:00 中視頻道
11/23起每週六22:00 衛視中文台
・播出平台
FOX+ myVideo 愛奇藝 LINE TV MOD&Hami KKTV 同步播出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