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免驚!剖腹產歷險記(中)

2019/1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篇還只是在講準備階段,今天我們終於要剖下去了!!
孩子出生的那瞬間令人感動
說真的,身為孕婦某種程度上就是這麼歡欣鼓舞。終於可以跟糾纏我大半年的胃食道逆流、水腫、喘不過氣、肋骨痛腰痛亂七八糟痛等等說掰掰了!
雖然要切肚子還是很可怕QQ

手術前

不意外的,我們需要先做一些「當事人很害羞,但護理師們可以眼都不用眨三十秒完成」的術前準備,包含剃毛跟灌腸。
(然後我默默覺得真的有必要嗎?這兩隻又不走那邊出來。)
換上手術用衣物,前往手術室,在真正躺上手術檯前,會先被各種專業人士詢問身分,不厭其煩,諄諄教誨,當然也免不了有許多文件要簽名。
這時候就會突然很有已婚者的實感:「哇!我跟浣熊結婚了!他可以決定我快掛掉的時候要不要救我欸!」所以平常要跟伴侶保持良好的關係喔!(不是)←正確作法是#預立醫療決定書
另外就是,剖腹產有一些加價購(?)的選項,例如自費防沾黏貼片、自費自控型止痛等等,護理師通常也會在這時候跟準媽媽們再次確認。不知道需不需要用的話,可以在產前最後一次產檢時跟醫生討論一下。像我的醫生就說他技術精湛不需要花錢買防沾黏~
但我還是二話不說加購自控型止痛,導致後來有那麼一顛顛的後悔。

手術中

躺上手術檯後,接下來就是最刺激的部分了!
半身麻醉時,麻醉醫師會請你側躺,雙手抱膝彎曲成球狀(考驗肚子很大的產婦),然後在下背部脊椎的地方下針。不要擔心!沒你想像得痛!事實上根本不太痛!
麻醉完成,躺平之後,會有布幕立在脖子處完全蓋住視線,所以看不到醫護人員在你的下半身做什麼。不過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半身麻醉只是讓人沒有痛覺,不是完全無感。所以真正手術開始時還是會有點拉扯的感覺。
聽起來很可怕?不會啦~真正躺上去後也沒閒功夫害怕了,只想趕快結束這一切(!?)
手術過程中可以清醒地聽到醫護人員即時轉播,例如失血狀況、破水等等等,有點兒VR實況醫龍的感覺(?),然後護理師告訴我:
「要開始推肚子囉!」
接著用力壓我肋骨壓了好幾下(不是肚子嗎),就聽到醫生說了。
「寶寶A,出生時間10:00!」
「寶寶B,出生時間10:01!」
但是還沒完!因為他們是低體重早產兒,直到旁邊待命的兒科醫生現場檢查,新生兒分數都給出滿分十分,媽媽我才放心的哭出來。
從備孕到懷孕,整年的人生跑馬燈在眼前閃過,最後化做了兩隻臉皺皺黏答答的小猴子(???)。護理師抱著他們到我面前,把十根手指十根腳趾數過一遍確認沒少,還讓我親親他們的臉頰,然後就放進保溫箱送到新生兒加護病房了。
沒辦法,這兩隻最後只在我肚子裡待了35周多,體重都只有1800公克,小到讓人心驚。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只能說,手術的疼痛或恐懼不算什麼,孩子出生後才是勞心勞力的開始啊!
備註一下,產檯上的第一次接觸時,媽媽滿眼淚水,根本看不清小孩長什麼樣。後來看到小孩推出手術室後家人拍的照片,才發現當時的他們真的么!壽!醜!!!
我有特別精選幾張醜照,準備等將來兒子結婚時,放在成長影片中讓大家笑一笑。(這什麼媽媽)

手術後

清理胎盤,縫合傷口,推到恢復室觀察,回病房休息。
護理師告知有特別打一針鎮定劑,讓我可以好好睡一下,但說真的腎上腺素大爆發根本睡不著!要等回到病房後,看到老爸老媽都來了,覺得安心才慢慢入睡。
這邊要特別提一件事,就是「半身麻醉後遺症」。我第一次半身麻醉時,有發生嚴重的頭痛,真的就是只要維持直立狀態(無論站坐)都會爆痛,甚至痛到吐,三~四天後才慢慢好轉。
查詢資料,這似乎是腦脊髓液滲漏造成的症狀。一般需要多臥床休息、多喝水,症狀非常嚴重時可以請醫生做血液貼片的治療。
為了避免這種後遺症,護理師要求我術後必須在床上平躺八小時,不可以起身或側躺,也不可以使用枕頭。這樣躺著真的非常痛苦!我覺得跟傷口痛和子宮收縮痛不相上下!只能把毛巾摺起來塞在腦後或腰側以稍微舒緩。
後來查詢資料,有實驗結果表示其實平躺與不平躺,對於後遺症的發生機率並沒有顯著影響,但無論如何我們還是遵循醫囑比較好。而且明明都有平躺八小時,第一次半身麻醉時我頭痛得天昏地暗,第二次(剖腹產這次)時就一尾活龍,這個發生機率也是十分的神秘啊!
(太長了,再次待續XD)
小春日和,寫作月記
小春日和,寫作月記
人稱高小月,很久以前用半糖冰綠的筆名寫過不少二創, 日商任職中,偶爾為兒童雜誌撰稿,第十三屆myfone行創獎故事接龍首獎。 太久沒寫自己的東西了需要一個小空間復健一下,通常是各種閒聊,日常生活,小劇場,回憶或者耍點兒文青。 偶爾會出現老公浣熊、雙雞寶、可愛的家人或惡老闆串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