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不知道的洛基的秘密,北歐神話

2019/12/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最近大家玩《戰神4》熱的不要不要的,連我大哥都LINE狂曬我滿臉,現在就是欺負我沒時間玩是不是?我才沒有羨慕你搶到典藏版呢,我才沒有羨慕你買到公仔呢,我跟你說我才沒有羨慕你有下載版的畫冊呢,就算你是我哥你也...拜託節制一點別再曬我了。
Hello guys,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今天要講的書比較輕鬆一點,嗯? 你說最近的書都很輕鬆?請大家體諒一下最近我在公司很爆炸,天天都在跟 js 和 bug 拼命,努力不要造成其他人的困擾,真的沒有那個腦袋可以看太燒腦的東西了。所以,今天我要來講故事。
這10年來因為漫威宇宙的關係,尤其是雷神索爾系列電影大賣,很多人對北歐神話燃起不少興趣,連這次《戰神4》都打到北歐去了。也因為《戰神4》和《復仇者聯盟3》背景設定有點重疊,意外發現同樣設定的東西瘋狂出現,讓我時不時就莞爾一笑,尤其是當索爾遇見了ㄒ------(暴雷一時爽 全家火葬場 NeKo嗚喵關心您)
但是如果真的要考究北歐真正的神話,《戰神4》比較貼近一點點,大概這麼一點點吧。在北歐神話中目前比較有爭議性的就是愛神 弗蕾亞(Freyja)。有人說她是奧丁的老婆,但也有一說是奧丁的老婆叫做 弗麗嘉(Frigga)。前者掌管生育和愛情;後者掌管紡織和家庭,好像聽起來都是很相近的東西,所以在大多數的故事裡面都把她們當作同一個人,如果真的是同一個人,那也不意外為什麼奧丁會跟弗蕾亞離婚了。
她最有名的一個故事是她脖子上的金項鍊「布里希嘉曼」天神就是不一樣,遠古就知道品牌經營,就算是一條項鍊也要取一個很假掰的名字才能價值連城。傳說弗蕾亞一天經過矮人的工廠,看到了四個矮人正在打造這條項鍊,一眼相中,想要出高價買下,但矮人表示這是一條能賜與女人美貌的項鍊,只要戴上它,母豬都能變貂蟬。弗蕾亞這一聽更決心要把這條項鍊拿下,這時四個矮人露出了奸笑,開價要和女神共度春宵才願意渡讓金項鍊,總之 後來弗蕾亞金項鍊再也不離身,這樣聰明的你們應該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吧。只有一次奧丁派洛基去偷,而弗蕾亞哀求海姆達爾幫忙搶回來,不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不得不說弗蕾亞和洛基的感情是真的很不好,認真不好沒在開玩笑的那種,但我真的覺得很多時候都是洛基自找的,弗蕾亞好幾次差點因為他嫁給巨人,其中一次是奧丁想要在阿思嘉外建造一座高牆,但人力不足,也不知道去哪找工匠,這時突然出現一個凡人牽著一匹駿馬,他表示只需要三個冬天就能把這座牆蓋好,條件是他想要太陽、月亮和弗蕾亞。當然,眾神不可能答應這種要求,但洛基燦笑著說:
「我們就答應他,但跟他說只能用一個冬天,不能找人幫忙!做不到就不給他報酬」
於是,工匠答應了這個看似不合理的要求,他帶著馬,天天從山上搬花崗岩下來,眾神都不看好工匠能順利在時限內完成,但眼看著夏天過去冬天即將到來,大地覆蓋了厚厚一層白雪,依然阻止不了工匠的手速,他的駿馬依舊穩健地踏出每一步。眼看阻擋巨人的高牆就快要完成了,眾神們開始齊聚一堂憂心著工匠會如期完工,並且拿走太陽和月亮以及他們心愛的弗蕾亞,弗蕾亞氣憤地說「就讓他帶走我!但我一定要使作傭者付出代價」隨即大家都看著洛基,洛基無奈的表示當初是大家都同意的啊,但奧丁不吃這套推託之詞,要洛基去想辦法否則人頭落地,洛基無奈地想著...既然沒辦法傷害工匠...
隔天早上,工匠一如往常地呼喊著他的馬,通常這匹俊俏的公馬會踏著強壯穩健的腳步奔向他的主人,但今天居然沒有。工匠四處去找他的馬,沒想到居然看見他的馬在追逐一頭母馬,時而疏離時而磨蹭,母馬若即若離的功夫讓公馬心癢難耐,隨即他們就跑向森林的深處,再也沒回來了。工匠無奈只能一邊埋怨一邊上山搬磚,一天過去、兩天過去,公馬始終沒有回來,眼看冬天要結束了,城牆就只剩下最後一點點,但就是不能完工,工匠憤恨的說「你們這些神都騙人!」
這不是全部的故事,大致上講講,工匠後來有沒有報復這些神明?當然有!只是效果不彰。洛基後來消失了一整個春天,等他出現的時候,身邊多了一匹八腳的小馬,小馬黏著洛基就像黏著媽媽一樣,據說洛基的能力是變型成為任何生物...據說只要是有人提起這段往事就會被洛基找麻煩...為了避免我接下來太倒楣,我就不再多說了。嗯? 這世界上沒有神?你在說什麼傻話啊,去看PPT,滿滿都是洛基的身影啊!! (洛基是製造混亂和惡作劇的神)
總之,我這個星期看完兩本北歐神話的故事,一本是《北歐眾神》,另一本是《北歐諸神皆可萌》,得出的共同結論都是一樣的,不管希臘還是北歐或是中國,各家神話起源都是出自於一個巨人的滅亡開始,隨後各自誕生了自己的神話故事。北歐神話雖然在發展過程中就被基督教入侵中斷,但就因為這樣顯得多了一分神秘感,在北歐的神非常具有人性,與其說他們是神,更像是有超能力的人類,他們放蕩不羈而且自由,在黑白之間維持的一個微妙的平衡。也許你可以把他當作冷知識看看,至少下次又有遊戲或是電影引用北歐背景,你可以跟身邊的朋友賣弄一下,洛基曾經跟一匹公馬-----(消音)
這兩本書我比較喜歡《北歐眾神》的筆調,像是床邊故事也比較像傳統的小說,《北歐諸神皆可萌》就非常網路用語,裡面很多吐槽和作者的見解,前者我會當故事書看,後者我會當圖鑑查閱,如果你跟我一樣最近被戰神和索爾燒得不要不要,很推薦大家去翻翻看這兩本書,能對他們後面的設定有更詳細的了解喔!!
最後在小小科普一下,洛基的三個小孩都很不得了,分別是遊戲中常出現的巨狼芬里爾、世界蛇耶夢加德、死神海拉(就說電影改動很大吧)。在真正的北歐神話中他們才是諸神黃昏的原兇啊。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我每周二晚上八點都會更新說書的影片,分享這個星期我又看了什麼書。我們就下星期同一時間再見嚕!!大家掰掰
我很感謝因為說書而訂閱這個頻道的你,但我不是全職youtuber,為了維持這個頻道的活絡,我還是得在其他時間上傳一些生活影片,像是開箱、vlog啊等等,如果跟你的期待有所不同請你諒解。謝謝你的支持,我們影片裡見。
📚書籍資訊📚
北歐眾神
我要告訴你們世界如何滅亡,
以及世界又是如何重新開始;
我要告訴你們的是黑暗的日子和隱藏的事物,
有關大地毀滅和眾神之死 — 那是一切終結的開始。
北歐諸神皆可萌
從北歐神話看人性,有血有淚有缺陷卻深植人心的諸神!
最絕望的生存環境×最衝突的神祇性格,交織出最貼近人性的精采神話
動漫電玩迷必看,熱愛西方文化者也不能錯過的超展開神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