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同盟簡訊
 1998年2月 第4期

2019/12/0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中華民國彩虹新聞登記證局版台誌第928號
發行人:八卦阿寶  出版:教師同志聯盟
總編輯:小 政 政  編輯:同盟編輯小組
信 箱:台北郵政第7-834號信箱
【大事記】

    醒悟的旅途——讀書會報告
財哥

  十二月初,被冬雨和寒氣浸淫的城市;望著車窗外急馳而過的道路,有泥濘的水花四濺。計程車停在新生南路上,對面就是「台大」,此刻也應該有許多的大學 生在校園裡「讀書」吧?我一邊吃著湯圓,一邊準備待會讀書會的資料。突然想起,那一份關於讀書會的資料忘了帶,時間是一點半,跳上計程車來到火車站內,打開置物箱,天啊!資料也不在這裡,呆在置物箱前,猛然想起原來資料放在板橋另一個讀書會場地。低頭看腕錶,衝出火車站攔了一輛計程車再趕回會場,來到校園對面巷子裡的一家「女書店」,已經遲到了。一路上又氣、又急、又懊惱。健忘的性格一再耽誤好事。算是讀書會開始前的「亂彈」、「跳針」。

  《醒悟的旅程》是RACHEL POLLACK & CHERYL SCHWARTZ合著,由陽嘉同先生翻譯。這次的書目是上次聚會中由阿寶所推薦的,在女書店(一個女權和女同志運動的重要據點)就可以買到。自己之前並沒有聽說過這樣一本書,便買了一本回去研讀。就如同書名下的小標題一樣,這是一本提供性傾向常識與建議的書。在讀書會的開場白我說:如果人生是一場旅遊,這 本書就好比一本好的旅遊指南,不僅提供旅遊據點,更可讓年輕人避免在人生路上迷路或錯走許多冤枉路。何況對一個同性戀者,人生如戰場,不僅在年輕時必須在暗櫃中跟「自我認同」戰鬥,在肉體和慾望煎熬,還必須跟龐大的異性戀沙文主義機器戰鬥。孤立無援且無人傾訴是許多「小喇叭手」的戰況!

  當你發現自己是或可能是一個同性戀時,這可能是一個充滿疑惑且很難馬上判斷的過程。你要怎麼開始動手找答案呢?你要如何加入同性戀團體尋找支持的力量?這本書旨在提供美國當今的男女同性戀者及雙性戀者一些應具備的基本常識與建議。如何才能自我認同、如何種狀況下才適合跟家人或朋友現身、如何處理約會和戀愛的問題、如何打破神話與刻板印象及處理來自週遭的同性戀騷擾、並可學到最新的法律和健康知識。書末並附上可尋幫助的機構名單,「而最重要的是你會知道在這趟旅程中,你永不孤單」。美國的同性戀青少年何其幸福,美國的同性戀者何其驕傲!反觀台灣國內的同性戀青少年仍得在十字路口孤立徘徊,在同儕團體中飽受欺侮、排擠,數以百萬計的同性戀者,卻躲在雨後春筍的三溫暖和酒吧、公園裡,暗夜中慾望橫流?或顧影自憐,不敢站出來為下一代開創更有自由、更有尊嚴、更平等的空間。

  這是同盟第一次讀書會,有買書或者有看完該書的肯定不到二分之一吧!在簡短的引言和介紹該書的內容後,接下來的報告人是Joseph(好奇怪!大家都不敢用本名)。Joseph只簡單講了一些自己的感受和年輕時的心境,原本報告人有十五分鐘的時間,他只用了五分鐘,真是太客氣了。他說不知道讀書會這麼正式,事前沒有充份準備,只是把書看了一遍。包括後來陸續到場的人,已超過二十人以上,因此在回饋時間裡光是每人三分鐘就會超過一小時,只好常常提醒發言者注意時間。隨著話題增多,討論也漸次熱烈起來,也開始出現質問式的語氣和人身攻擊的問話,甚至變得有點失焦而淪為個人經驗、感受的表述。在綜合討論之 前,主持人再次提醒大家三件事:一是開放的討論之前,人人平等,請避免無謂的人身攻擊或質問。其次是針對主題來討論,集中火力,展現深度。最後是請避免冗長而一發不可收拾的發言,簡短但可重複發言。

  有趣的現象是,在美國(西方),數以百萬計的同性戀者可以昂首驕傲地走在街上,而在台灣數以百萬計的人卻仍低頭躲在暗櫃中。在美國有那麼多的團體、組 織,提供給年輕或年長的男、女同性戀者及雙性戀者方向及支持力量;在台灣卻只是單槍匹馬、整合不易的同性戀組織,光是今年就有好幾次的同志運動流產。台灣和美國到底有什麼不同?東方和西方究竟有何差異?在生活上、在經濟上、在政治上、甚至在教育上早已全面西化的台灣,似乎並沒有學到美國的精神,而只學到別人的糟粕,再揉合東方的諸多傳統壞習慣。在當天的聚會中,讓人強烈感覺到一種自家人的恐同情結(化名、現身焦慮),彷彿在玩一場「誰是白老鼠」的遊戲。 一則顯現老師的保守心態,一則暴露同性戀者之間缺乏互信、互愛;一方面想享有美國(西方)同性戀人權的驕傲,一方面卻又不敢打破東方的倫理價值觀?

  有一個方法就是移民吧!當然你得先去整容、漂白、染髮一番。

【教學急轉彎】
AlbLY(愛玻璃)

  以一個剛離開師院的實習老師身份,來到學校,當然跟一些年輕的老師們會混得比較熟,阿娟老師就是其中之一。說起阿娟,不但美麗又有氣質,說話都嬌滴滴的,老師學生們都喜歡她,年過三十還未婚,有時就會聽她提到哪個假日又要被她媽媽抓去相親。

  有一天,他們班上團體活動,全班玩大地遊戲玩得不亦樂乎,我也趁著空堂去阿娟的教室晃晃。只見阿娟看著她負責的關卡,旁邊一個小男生幫忙蓋過關的章。跟阿娟聊沒幾句,玩遊戲的小孩子少一點,她忽然把那個小男生拉過來要我看,對我說:「你看!他是我們班上最帥的男生喔!好不好看?」

  我看了一下,這小男生眉清目秀,又有一股俊逸的神采,當場也誇他一聲:「不錯!果然很帥!」阿娟後來又偷偷拉我到旁邊,對我說:「不要讓他知道我去相親喔!每次我去相親,他都會很生氣。」

  嗯!這小子喜歡老師!看來也蠻認真的,阿娟也不否認。我雖然覺得莞爾,卻也不會嘲笑小朋友對老師的愛慕。後來在學校只要見到那個小男生,我都會喊他一聲:「小帥哥!」他則會靦腆一笑,匆匆走開。

  今日到輔導室去聊天,看到小帥哥進來倒茶,小小的身影背對著我們,我隨口又喊:「小帥哥!幫你們老師倒茶啊?」隨口對輔導主任和組長說:「阿娟說這是他們班上最帥的男生!」

  這時,輔導組長好像怕被小孩子看到似的,對著我比手畫腳,嘴裡張著彷彿要告訴我什麼,反應遲鈍的我看不懂,組長乾脆走到我旁邊,隨手在我旁邊的紙上畫上一個『♀』我一看,當場瞪大了眼睛,忍著不喊出來,直到小朋友走了,才大叫:「什麼!他是女的!?」

  我會驚訝,並不是因為小女生向女老師表白的事,而是,我竟然過了那麼久都沒看出「他」其實是「她」,這對出道也有幾年的我來說,真是有種侮辱的感覺,呵呵!當然,這不是重點!

  輔導組長接著說:「她就是穿著行為都像男生,連講話都故意壓低聲音…她還叫阿娟老師不要相親,等她長大…」說完,還問我一句:「很奇怪吧!」我馬上回 一句:「不會啊!我覺得很好啊!」看樣子組長期待我會有不能接受的態度吧!我反而很自然的說:「只可惜她年紀有點小,阿娟可能不會喜歡那麼小的吧?」

  這下,換組長瞠目結舌:「可是,你真的不會覺得奇怪嗎?」

  我回答:「哪有什麼奇怪?喜歡一個人是正常的啊!喜歡就是喜歡,有什麼好奇怪的?」在這時我心裡想著,如果我會說那樣奇怪,那我自己不也是怪人了?

  這時,輔導主任開口了:「沒錯啦!現在不知道她是不是只有這段時間這樣,就算她以後還是沒變,只要她自己過得快樂,那就好啦!而且我覺得,這種事只要家裡能接受,就沒有任何問題了!那又有什麼奇怪的咧?」

  我對輔導主任笑一笑,不愧是輔導主任!不愧是被我當作乾媽的人(雖然她覺得我叫她乾媽是把她叫老了)!

  從頭到尾,我們都沒提到「同性戀」三個字,但是,都很清楚我們在說的事,我也很高興能聽到我的同事說的這些話。下次再碰到那個小朋友,我想,我還是會喊她一聲「小帥哥」的!

【營隊活動】

    同志運動Casper

行前作業:
1.你/妳對台灣的同性戀運動的看法。
2.你/妳是否有(過去或現在)參加任何同性戀團體?——有,感想。
——沒有,為什麼?
3.你/妳是否參加/策劃過任何同性戀活動?   ——有,感想。
——沒有,為什麼?

引言大綱:做為一個同性戀「個人」,如何思考與「運動」的關係:

一、生活中的壓力來源:
1.家庭壓力:父母及親友的期待,如:結婚、生子、升官發財。
2.工作壓力:職場內的異性戀人際關係;害怕曝光失去工作。
3.社會環境:
a.交友的限制:找到同志的管道、交友空間的缺乏
b.社會資訊:電視、電影、廣播、小說中常缺乏同性戀角色,或充斥負面訊息與詮釋。
二、如何化解壓力及限制(個人策略分享)
三、 如何進一步去改變個人處境及社會空間,形成集體力量:
1.化零為整
2.成立團體/加入團體


    教師工作與同志何甦

想先說一說我的感慨:
  在現今的社會壓力下,當個同性戀確實是有點辛苦的事。特別當如果這個大環境再縮小到「學校」這個環境裡,壓力就更重了點。又尤其再這裡你的身分是老師,而不是學生,那麼壓力可能更是難以想像地沈重了起來。做為一個同性戀老師,還真是一種雙重壓迫!﹙甚至不止雙重呢!﹚

  當然,你也可以很瀟灑地說:「我在學校就只是個老師,出了校門再當我的同性戀。工作跟生活,本來就不必相關嘛!」

  這當然沒有不可以!﹙我自己的事,誰敢說不可以?﹚可是,即便如此瀟灑,仍然總是在偶爾聽到學生半開玩笑半認真地罵對方:「你這個同性戀真噁心!」的 時候,心要忍不住抽痛一下;總是要在看到「明明就是同志」的學生飽受困擾時,忍不住想拍拍他的肩膀卻不敢伸出手;甚至總是在每每面對同事不懷好意地質疑自 己:「怎麼從沒聽過你有男╱女朋友?」的時候,連「我不想結婚」都不大敢說!

  所以,或許其實我們可以做點什麼,讓自己不必如此難受的!至少,我們可以為自己製造一點機會、一點藉口,讓自己不至無從關心這個議題、這些朋友。

  所以,我想跟大家一起來想想,這個身為同性戀老師的「功課」要怎麼做?也許在今天之後,我們可以開始當個「同性戀老師」,而不止是「同性戀」「老師」!

教學目標:不需要在「同性戀」和「老師」兩個身分間做選擇,我兩者皆是,也兩者皆要!

起點行為:身為一個學校教師或準教師,對於自己的同性戀身分有認同,但對於學校這個環境較保留。

課前準備:請先利用你的空閒時間,想想以下這些問題,如果可以的話,最好做一個記錄:

1.老師不可以做什麼?
2.老師應該做什麼?
3.身為一個同性戀,你希望得到怎樣的對待?
4.你希望別人對同性戀有什麼樣的了解?
5.你如何對別人說明「同性戀」?
6.你如何對別人或自己說「我是同性戀」?
7.以你目前在學校的經驗,最大的困擾﹙跟同性戀有關的任何事﹚何在?
8.一個同性戀學生可能有的困難是什麼?身為一個老師,我們能做什麼?
9.請找來一則跟同性戀有關的報導﹙報紙、雜誌皆可、但請不要過舊。﹚

課程大綱:
1.原則性的問題:
 A.如何面對當學生說,或討論有關同性戀的事情?
 B.要給學生什麼樣關於同性戀的觀念?
 C.當同事間提起關於同性戀的問題,可以有什麼樣的反應?
 D.如何保護自己的身分跟如何Come Out?
 E.如何輔導同性戀學生?

2. 實例的激盪:
 A.學生問:「老師,你是不是同性戀?」
 B.學生間互罵:「你這個同性戀真噁心!」
 C.在報紙上出現一條跟同性戀有關的新聞。
 D.同事間「謠傳」你是同性戀。
 E.學生跑來找你:「老師,我喜歡★★,我是不是同性戀?我是同性戀,怎麼辦?」
 F.我想跟同事╱學生Come Out

  雖然用了很多教育概論的名詞,但其實我只是想讓大家覺得有點有趣﹙或熟悉﹚。其實,這不是「一堂課」。只是,這是一個我們切身的問題。所以,希望能和大家,一起認真想想我們自己的問題,因為我們是如此需要,自己的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屘寶
屘寶
年近花甲的中老年男同志。2014台北巿立國中教職退休,2019二月底遷居至台東、2020六月遷居至新竹過著自在悠哉的日子。2017創立「生命小彩坊」真人影音圖書館,已錄製150多集的影音專訪。2020二月25日起,開始跟隨Siraya老師學習《絲路薩滿》,正走在「尋回自己」、「回家」的途中 ^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