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同盟簡訊
 1997年12月 第2期

2019/12/09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中華民國彩虹新聞登記證局版台誌第928號
發行人:八卦阿寶  出版:教師同志聯盟
總編輯:小 政 政  編輯:同盟編輯小組
信 箱:台北郵政第7-834號信箱
【大事記】

    教師成長營隊

  為了能更快速的凝聚大夥兒的情感,明年的二月五日至七日,同盟將於台北市陽明山舉辦一次三天兩夜的成長營隊活動,課程內容部分,包含從如何交友、如何 維繫感情到如何才是安全的性行為;另外也希望大夥兒對自己又是同志又是教師的身分能有更深的認識;我們還邀請了理財專家、資深媒體工作者及同志運動的前輩們來讓我們聽得更多、學得更深。最後還不忘提醒大家,不要讓我們教師的權益不小心就睡著了。

  當然囉,玩樂也是營隊活動不可或缺的,除了安排日式溫泉夜浴之外,還要暢遊一上午暖冬初春的陽明山。盟友們,心動了嗎?趕快報名參加吧,別錯過了這個大好的機會。

【時事不亂想】

    女同分家?人權出家?
------同志公民行動陣線支援王蘋倪家珍聲明

  在台灣的社會運動史上,女人常常是被忽略的,直到我們看到了婦女新知。在少數族群的發言上面,同性戀更是常常遭到漠視,直到我們看到了婦女新知。新知 在這幾年的成長將台灣婦女運動帶入了一個制度化的層面,也讓台灣婦女議題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然而,聽見婦女新知基金會底下工作室兩名成員-王蘋倪家珍-遭到新知片面解雇之消息時,同志公民行動陣線(簡稱同陣)成員紛紛表示遺憾及不解。

  一向在婦權、愛滋議題、同志人權、妓權議題上站在第一線運動位置的人竟然也是第一個遭到婦運團體排擠的人?

  今年八月十九號,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倪家珍代表新知出席了同陣常德街同志人權座談會,這樣的舉動代表著台灣的女性主義意識形態向來是站在弱勢團體這 邊的。倪家珍的出席也說明了她向來支持弱勢、支援邊緣團體的基本運動立場。然而,這樣開放、多元、具有前瞻性的眼界跟心胸卻是目前台灣主流婦運團體所不容 ﹖我們不禁要問:過去女性主義的理論跟社會實踐帶給我們多少的視野開拓,以致於同性戀、愛滋、公娼議題在婦運的園地裡絲毫沒有立足點﹖如果我們的婦運是試圖將所有社會的弱勢族群排除在外,我們不禁懷疑這樣的婦運要帶領我們到怎樣的境界﹖

  王蘋倪家珍長期致力於社會運動,並且為台灣同志長久以來的共同戰友,也讓我們深刻體會到婦運與社會弱勢族群運動(同性戀運動、愛滋議題、娼妓議題等)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女人與任何弱勢團體的分離只不過讓主流霸權越容易取得發言及權力位置,也讓台灣弱勢族群在人權爭取過程變得更加的艱困。我們不怕內部的意見分歧,我們更不怕彼此因意識形態不同而削弱了我們的戰力,因為過去的經驗告訴了我們,唯有在彼此不斷的辯論跟協調當中才能發展出一套多元、兼顧 個別差異的運動策略。真正讓我們感到懼怕的是這般的排擠跟消除異己的行為。因為這將使得過去我們努力的成果在一夜之間化為無形。

  在此,我們呼籲台灣主流婦運團體立即重新思考本身在台灣婦權運動上的發言位置,並積極的開拓運動視野、包含多元的運動策略。經驗告訴我們,社會運動推 動必須結合其他弱勢團體;分家只會毀損我們的戰力,讓多年社會運動的成果成為少數中產階級、主流位置的人獨自分享,將原本就處於弱勢的女人、同性戀、愛滋病帶原者、娼妓推向了更沒有支援的悲慘境界。「同陣」的運動立場就跟王蘋倪家珍向來所主張的基本態度一樣-女人優先、同志優先、弱勢優先。否則,弱勢族群的人權就只能在宗教形上般的境界中才可找尋,無法落實到現實的生活層面。

【身體政治】

    怪怪怪--另類男人

  十月廿九日中視夜線新聞「今夜現場」單元之主題為「怪怪怪--另類男人」。單元中只見主播到了百貨公司中,訪問了一位又一位「擦指甲油」的男士們,心 正想這有什麼好奇怪的?卻只見主播每訪問一位男士必定問:「你有女朋友嗎?你有男朋友嗎?」彷彿已經預設了立場:會去擦指甲油的男士們一定是「同性戀」。 主播不但訪問了去擦指甲油的男士們,連他們的女朋友也訪問了,而當女朋友回答:「只要他覺得好就好了」之後,卻見主播依然抓起了身旁一位已擦上指甲油男士的手就往那位女士的面前送,並且強勢的問:「您覺得這樣好嗎?」又再度透露出主播預設了立場:男士擦指甲油是不好的。

  這段新聞,不論從訪問的問題設計,發問時的語氣,到單元標題的設計,盡皆顯示出該主播如此強烈的預設立場:會擦指甲油的男士(同性戀)們是怪怪怪的另 類男人。新聞報導強調的是公平公正而客觀的,是不是同性戀及是不是會擦指甲油都是不需任何預設的價值判斷的,這名主播實在只是用自己預設的立場看自己已認定的事實。

  另外,有位教師被讓主播訪問時曾回答:「我不會去擦指甲油,因為我是老師。如果我不是老師的話,我會留長頭髮、戴耳環、擦指甲油。」這又是另一個令人 深思的問題,老師一定要西裝革履才會教書嗎?如果有一個老師留長髮、或是戴耳環、或是擦指甲油,他就不會教書了嗎?如果有個老師留長髮、或是戴耳環、或是 擦指甲油,就會影響他的教學品質嗎?是不是老師們連「衣服自主權」盡皆喪失了呢?

【人物速寫補遺】

    兩個夢  財哥

  創刊號的教師同盟訪問我當作「人物速寫」的對象,不知是不是自己長著什麼怪異的外表,或是悶不吭聲的個性讓主編覺得特別,整個訪問幾乎是在車上進行, 阿寶開車,阿政一問,然後我一答,那種有點陌生但可以不必有戒心,匆促的訪問竟也能立刻成篇,並且也寫得頗有重點。阿政一直用陰鬱來形容我,其實從小給人的印象是內向而友善,長大後也一直都很得人緣,在學校、社團也都很活躍,是所謂「合群」的那一類動物。朋友再好,交心只交七分,許多朋友想切進我的心裡去一窺究竟,終究被我擋在門外,剩下三分的自己,我讓它永遠躲在「衣櫃」中,我能用日記來渲洩苦悶、收藏自己,因此我彷彿活潑而熱心在人前,卻又處於週期性的情緒抑鬱,在「Come out」的惡夢後大哭醒來。

  揮去心理陰影比洗淨沾染墨汁的衣服要難上千百倍,成長的過程中,「Come out」的夢一直如影隨形,常在夢境中哭嚎著驚醒,人物、場景或許不同,但驚懼的夢境則脫離不了同性戀身份曝光之後,來自同學、朋友、親人異樣眼光,年邁垂淚的母親,傷心欲絕。在小學裡,總喜歡跟女生膩在一起遊戲,因此,為了擺脫別人口中「娘娘腔」、「查某體」的嘲笑,我不斷強迫自己改變「身體語言」去迎 合主流價值,免得遭排擠,因為沒有老師或團體告訴我「同性戀」是什麼?「自我認同」該如何?在民風保守的南部鄉下,那種異樣眼光的力量是強大的。在此之前,因為左撇子的慣用手問題,我已經被強迫改變一次,就心理學上的觀點,光是慣用手的改變已是造成自卑、退縮的性格,而同性戀的身份,使得我從小就學會將真實自我藏進「衣櫃」中,強迫自己走路「外八」字、聲音沙啞,然後屈就自己悲觀、不愉快的活著,卻又努力做一個有人緣的孩子,人前笑、人後哭。

  在我尚未認知同性戀之前,就已經惡夢連連了,那是更小時經常做的夢,夢見自高崖處墜落,聽見龐然巨物的腳步聲逼近,結果是努力掙扎,卻四肢發軟癱在床 上不能動。我不知道這個夢和惡劣的父子關係有多大的比重,究竟是倔強的個性造成父子關係惡劣,還是惡劣的親子關係導致倔強的個性。記得小時候幾乎三天兩頭被父親關起來「毒打」,我父親是日治時代的人,一個目不識丁的農夫,除了有力氣之外,什麼都沒有。我永遠記得我非常害怕夏天,夏天必須是短衣短褲把鞭痕累累的四肢露出來,我想那滋味,不會比曝露生殖器好到那裡。但不知為什麼我永不屈服,一再逃家、遲歸,然後換一陣毒打,經常一個禮拜甚至一個月都不都父親講 一句話,但是性的好奇卻又讓我迷戀著父親的身體,偷窺父親洗澡、做愛……

  告訴你兩個夢,告訴你我不為人知的一面,人不只有一種,而性格是多變的,一直到卅歲才能「自我認同」,漸漸遠離過去的惡夢。

【音樂教室】

    有關《女歌製樂》

  這個廠牌,它只處理女性創作歌手的作品。

  這些作品可以是成長歷程的詩篇、可以是現代主義的實驗音樂,也可以是靜謐的民謠風。
  女性書寫、女性觀點、敏銳深密、自由伸展…英國女文豪維金妮亞吳爾芙說,給女人 A room of one*s own

有關《雷光夏》

1968年生,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畢。自出生日起三個月間,晝伏夜起地嚎啕哭鬧;略略成長後,在家後院開闢了一畦小花園,數日 之後,貧瘠的土壤中只剩含羞草花迎風搖曳。高中時代寫作民謠形式的歌曲,大學後期迄今趨向影片配樂及嘗試不同音樂/聲音類型的努力。
——以上這段文字,節錄自雷光夏專輯
                        (我是雷光夏)歌詞集內文

    我是雷光夏——關於回憶

  我是雷光夏,這張專輯是一張女性音樂的作品,它構成的元素是時間和回憶,在專輯的一開始第一首是時間(1),雷光夏說:在夢中,我又回到了我高中時代…。回憶是廉價的,於是CD一啟動,你便陷入記憶的漩渦,於是你又死了一次。你看到了,看到了在大學要畢業時,全班乖乖的排排站,穿學士服、戴學士帽, 卡嚓一聲,全班歡呼似的拋起了學士帽。當然了,多年後你會懷疑,畢業前的國中試教,你曾告訴學生國民黨是對的、女生應該為賢妻良母、男人的風流倜儻應該被原諒,在多年後你有或沒有的熱衷地投入政治、性別、環保等等運動時,你懷疑這些話的政治正確性,以致於你好陌生地面對以前的自己。儘管如此,你還是記起你曾靦腆於大二期中考時,在你旁邊的體育系帥哥,你總是能看見他在宿舍則洗澡完在宿舍跑來跑去,身材均勻壯碩的他在多年後,你在台北某個男同志酒吧看到他,身材仍是好,你既驚喜又失落,因為早知如此就會向他表示好感了,以致於今天的Lover不是你。

  除此之外,你也記得在大一時或在成功嶺時,或在你重考時,跟你住一起的同學,在那性保守的年代,你們對性仍是懵懵懂懂,互相碰觸對方的身體,享受短暫而帶有些罪惡感的性歡愉,以致於現在資訊較發達的年代,連七十一年次都出來了耶!而嘲笑自己是老B央。

  對於高中時代你的記憶幾乎是空白的,如同你對國中時代的記憶是一樣的。不過你仍依稀記得國中跟你不同一掛的那個運動健將男同學,泡了不少馬子,接了不 少情書,跟你很不同的,你只能在體育課時,在球場衝撞跑跳的籃球架下看書,或很欣羨地看著他彈跳搶籃球的身影,你同時慾望著他,又很氣憤著他當班長時霸道不講理,總是這樣的,關於他的傳聞很多,比如他使某個女同學懷孕,家長鬧上門來,或他頻換女友的傳聞,然而他總是容易特別被原諒,而你很慶幸自己沒認真的喜歡上他,因為在前不久的高中同學會上,他已是禿頭又凸腹,已是名政客的他更讓有思想潔癖的你覺得以前他自大、狂妄、歧視女性不可原諒。

  於是你?你的靈魂?飛越過阡陌縱橫,在中南部或東部的一個鄉下,過新年或過暑假時,你陪媽媽或哥姊弟妹回娘家,你迷戀黃昏的田野夕陽,卻又吵著要離開 這個鳥不拉屎的鄉下地方,急於回去你居住的小鎮。在外婆家的廚房你會驚訝外婆、媽媽、阿姨們,總有絮絮叨叨說不完的話,印象裡媽媽總是愁眉不展,煩惱貧窮的年代貧窮家庭的開銷,或是你們這一群嗚哩嗚哩在一旁吵的小孩。那時候和母親好近好近,就如同在多年後成年的你帶著媽媽去聽佛學講座,媽媽聽得睡著了,在你凝視她的那一刻,你不禁悲傷著因為自己性傾向而不能跟她分享,你三天兩頭的不回家,媽媽也只能和電視作伴,自責著自己好殘忍,卻又不能不如此。

  回憶是廉價的,你回憶的時候,死了一次,又復活了過來,你神聖而愚騃的過往,醱酵過了般,一切都美好了起來。容我在這裡寫下一段雷光夏的歌詞:

    十二月的陽光下 我轉頭看你的側臉
    你的聲音有如蕩漾在微風中的一首歌
    啦…
    你一定全都知道 你一定全都不在乎
    就這樣回過頭 晴朗地一笑
    你一定全都知道 你一定全都不在乎
    就讓我無聲地 嘆息

【心情故事】

Felix

  走在台北街頭,看見一閃一閃的霓虹燈把美麗的耶誕樹點綴得五彩繽紛,浪漫的氣息又即將充滿情侶間,愛情如楓糖般甜美的天空。

  我忘記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獨身的我不知該如何過耶誕節,尤其在耶誕節不是連假無法回家過節時,打開收音機、電視,皆是告訴你可以和情人去哪裡吃大餐、 去哪裡談情看夜景,走在路上逛街散心或去看電影,會發現,彷彿所有陶醉在幸福中的人都出來了,看見他們依偎在一起取暖,只有我在享受著這夜的寒冷,品嚐著無盡的寂寞。

  好想有人能讓我來疼惜,為他奉上一束束鮮紅的玫瑰花,在淡水一起看著日落、數著星星,在海邊共逐浪花、揀著貝殼,就這樣相知相守、一起嬉鬧、一起成 長,該有多好。眼看今年的耶誕節又要到來,而我難道又要註定孤獨,想來真是悲哀。為什麼沒人喜歡我?難道別人也和我一樣,即使很喜歡對方,也非等到對方行 動了,才願意開始追求他,機會就在兩人的互相等待中溜走,還是我的條件太差了,誰能告訴我。

  再過幾天就是26歲的生日了,希望上帝能夠讓我遇到一位愛我且我愛的人,就當作是生日和耶誕節的禮物吧!我願意用所有的真心來珍惜。

【心情寫真】

  因為第一次參加同志團體,所以心情十分複雜:緊張、不安、害怕、焦慮、又興奮期待,種種的心情反應只希望能交到好朋友,參加品質佳的好團體。
                        嘉義Vincent

  想體驗各地的國小教師,共同分享教學心得,體驗同性間的親密關係,南部地區佳,師院生也可。
                        台南Vincent

  今年是我人生最大分水嶺,二月跨出隱「性」身分開始結識圈內人,五月考取師資班(夜間進修),日、夜生活緊湊,有點喘不過氣來。明年希望到東部任教,正蒐集資訊中。
                        洪老師

【期許、建議】

  希望同盟的活動,不要「重北輕南」,地點可以考慮考慮改在南部地區,均衡一下,照顧南部地區的同盟們。

                         台南Vincen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屘寶
屘寶
年近花甲的中老年男同志。2014台北巿立國中教職退休,2019二月底遷居至台東、2020六月遷居至新竹過著自在悠哉的日子。2017創立「生命小彩坊」真人影音圖書館,已錄製150多集的影音專訪。2020二月25日起,開始跟隨Siraya老師學習《絲路薩滿》,正走在「尋回自己」、「回家」的途中 ^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