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同盟簡訊
 1997年11月 創刊號

2019/12/09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中華民國彩虹新聞登記證局版台誌第928號
發行人:八卦阿寶  出版:教師同志聯盟
總編輯:小 政 政  編輯:同盟編輯小組
信 箱:台北郵政第7-834號信箱
【大事記】

  基於國內目前各級學校之教科書對同性及性/別教育之缺乏及多所負面之評價,由同志教師為主體所組成之新興同志團體——教師同盟——將針對各級學校之各 科教科書展開體檢之工作,以呼應今年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曾委託婦女新知基金會及台北師範學院針對國小新課程標準之教科書就其是否符合兩性平權之教育理念做體檢,以期性/別教育能更加完善、周全。

  同盟在今年 4月27日星期天下午辦了第一次的聚會,到場共有14人,計有國高中及國小老師,及大學助教;六月時曾辦過一次KTV歡唱活動;7 月20日星期天共有兩個活動,一是五六人去爬山,一是10人參加了由『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何春蕤教授就如何在國內落實性/別教育及同志教師在性/別教育中所應扮演的角色為題進行講座。10月25日下午舉行了成立大會,共有22位成員參加,計有副教授一名,專科講師一名, 高中職教師六名,國中教師六名,國小教師七名,職能治療師一名。

  同盟近期內將進行的工作包括:國內各級教材大體檢(以性/別教材之觀點來檢視目前各科教材,是否有文句措詞不當之處)、教師手冊之編輯(指出在哪個章節可安排怎麼的討論題網以釐清學生之觀念,例如:在公民課談到婚姻、家庭時即可讓學生討論除了雙親、單親家庭之外,是否還有別種型式的家庭?對國內曾舉行 過的同性婚禮看法如何?)等等。

【時事亂想】

  我忘了是幾月幾日的中時晚報,脫離不了1997年十月20日那附近的幾天吧,有一小欄看得真是讓我怵目驚心,上面的內容約莫是教科文預算下個學年度在立委『豬公』的政黨協商下將會縮水,我好驚訝於蕭萬長政府的信誓旦旦說好不刪教科文預算,說好教科文預算仍將維持百分之十五以上,說好……,而吳京部長居然說再研究。而人們是健忘的,忘記了前些日子得知教科文之預算被刪時該有的憤怒,中時晚報大概也被『溝通』過了,這一次的新聞並沒有被大肆報導,而這一切 都顥得令人這麼無力、失望。

  難道你的記憶都不算數!

  是的,我仍記得,我和我lover在1997年9月二十七日下午一點興匆匆的冒著細雨參加教科文預算大遊行,一步一腳印,當然了,台灣的教育並不是靠著仁愛路走一趟就能獲得極大的改善,然而興奮、自豪的我們跟在中央大學性/別教育改革大隊裡,公娼媽媽大隊後,扛著重重的同志教師的標語,好天真的以為性 /別教育、同志教育能夠就此獲得平反、重視,然而這一切的結果,令人無力、失望。而我不禁懷疑,政府的預算都拿去發展國防、科技、經濟,而沒做好學校的紮根教育,哪來的人才去發展這些。未來的日子大家還是照過,天下昇平,家家戶戶電視開著是肥皂劇低俗的節目、貧瘠的三流電影文化。

  政府是健忘的,人民也是健忘的,我們只能說在台灣的教育史上,1997年九月27日的大遊行寫下了歷史的一頁,但那又如何!就這樣寫了『一頁』的歷史,人人都會寫,但從沒人會記得。選舉快到了,在選戰激情之餘,你是否記得,政府所帶給你的『說話不算話』的傷痛。

【教學急轉彎】

  上課時忽然發現坐在後排的兩個男同學在竊竊私語而未專心聽課,不想採責罵方式,於是以開玩笑之口吻說:「咦?後面那兩位同學沒有專心聽課,是在底下培 養感情嗎?」原本只是想把他倆的注意力拉回講台來,不料此時別的同學竟說出:「唉喲!同性戀!」更有同學說出:「變態!」於是和學生們探討一下他們為什麼 覺得同性戀是變態。學生們提出:同性戀是少數。我又讓他們討論:少數就是變態嗎?有些學生自行提出:原住民是少數,但並不是變態;也有學生提出:左撇子是 少數,但也不是變態。我想在教學中我們不用直接了當的告訴學生們「同性戀不是變態」,直接告訴學生我們認為的正確答案並不一定是最好的教學方法,經過一番客觀的例證、討論與透過學生大腦的思考,才能為學生進行「同性戀不是變態」的除魅工作。

【身體政治】

  穿什麼像什麼?

  這是我們很常聽到的一句話,比如你應該穿得像老師!你穿得很像流氓、妓女、不三不四、穿得很高貴。

  然而真的必須穿什麼像什麼嗎?

  首先我們必須注意——身體是自己的。然而有太多人沒注意到這點,以致於才會有穿什麼像什麼這種論調,再加上社會輿論壓力,這種論調於是更加囂張。然而 穿著是身體自主權的一部份,我們常會聽到:「老師應該穿得像老師,莊重一點,好為人師表」這一類沒經過大腦思考的話,這一句話的破洞、疏漏之處在於:老師,是什麼樣子??詳細的來說,老師應該穿得像老師,而後面的那一句「老師」又該是像什麼樣子??從小我們被教育穿啥就該像啥,而我們也很少將腦袋搖一 搖,用自己的腦袋想一想這一論調的正確性與否。而老師應該像什麼樣子,這樣的形象是被教育出來的,不是我們「想」出來的,以致於千年來,自孔子以來,老師的形象一直沒變,老師不外乎是:老古板、穿著正式古板、無趣、嚴肅、很有知識、品德很好、沒有性(sex)、沒有同性戀、沒有女性主義者,這一類的代名詞及形象。然而若真的應該如此(如此的形象),就會陷入第二個漏洞,就是「為人師表」這一句話,在為人師表的同 時,我們教導小孩、小輩同儕時,我們應該教他:屈服於社會大眾成見;抑或是獨立思考、獨立個體。而教育應該是教導一個人成為獨立思考、獨立個體的全人吧, 因此若你贊成「老師要有老師樣」這一句話,那如何成為一個好的教育者呢??換句話說,你若一味的屈就於社會成見、壓力,那你如何成為一個好的教育者,又如何能教出一個 獨立思考的完人。

  穿著是身體自主權的初步,老師,也可以是美美麗麗,也可以是頹廢,也可以是……,總之從明天起,你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意思來打扮,男人擦指甲油又何妨? 嗯!做這件事的同時,我們當然也可以聽到一些沒大腦的風涼話:「你妳是流氓嗎?太妹嗎?」曾經,我被一個自稱是來自上流社會的某大醫科剛畢業的某男子對他太太批評說(他太太是我朋友):「妳朋友是流氓?」我一笑置之,就因為我染了一頭紅髮,而他太太辯駁說:「喂!人家可是某大的碩士班學生!」畢竟醫生娘是較有大腦的人,她這話一出口,才發覺什麼都不對,流氓、碩士、紅頭髮這三件事一點關係也沒有!!一個人可以不必是紅髮,但是他是碩士,也是流氓,流氓也沒 啥不好,總比謀財害命、貪污、不做事的高官、民代好上千百倍,像我,就是流氓。

  身體自主,身體自主,身體是你自己的,假如每個教師都這樣教學生的話,大概也不會有穿著形象上的謬論,也不會有「家長們要孩子按照家長自己要的模樣來長大」這樣的觀念,因為身體是自己的,儘管受之父母,但一生下來你就把臍帶切斷,成為一個全人。

【人物速寫】

  「從小我就習慣用左手,而從小我也知道自己是個同性戀,並不為世人所認同,家人很努力的矯治我用左手的『壞習慣』,及矯治我的娘娘腔行為,以致於我從 小就很陰鬱,常常想到死、和自殺,我記得小時候我常會幻想或差點做出拿著巴拉松跑到柴房去自殺這一類的事,長大後我便酗酒好忘掉這些不愉快,一直到三十歲後我才認同自己同性戀傾向。然而現在的我,有一些共不是我想要的、我所喜歡的,比如在我陽剛的外表下,其實內心是柔軟的,……」財哥說。在他說這些話的同時,我會想到荒人手記的一包話,精確的內容我忘了,那一句話是:「在陽剛的外表、軀殼下,有一朵陰性的靈魂。」正如同大多數同性戀者長期社會輿論的壓迫和壓抑,使得財哥沈默、不大愛說話、週期性躁鬱。來自嘉義的財哥,高中畢業後,便從軍,而後再投考師範院校,中南部的民風保守,也是造成他個性陰鬱的原因。

  正因如此,財哥有自己的一套Life style及獨立、獨特的思想,財哥從大學起,常會自己一個人背著畫具,騎著腳踏車,出外寫生,不管是否翹課,只要他想,他就會動身前往。在課業上他亦如此,他不滿足於師範體系的課堂僅只於單向溝通、單向教學,其間並無討論、爭辯,因此他在大三那年休學一年,為的是好好的過生活,仔細的想想自己及未來。一直到現在,他仍是會趁著有空時便拿著速寫本速寫,無論是海邊、沙崙、三溫暖,都有他的速寫足跡。於教育及政治上他有著鮮明的立場,參加某教師聯盟即是他對台灣教育及政治表達最初步的關心,他認為:「台灣的課堂教學是很糟糕的,師生從不互動、討論,台灣的老師也從不看書充實自己,思想無法跟著時代的脈動及學 生的行為思想走,好像就認定了這是鐵飯碗;而老師不看書又如何能說服學生看有益的課外書呢?」

  感情生活上,財哥走的亦不是順遂,而他期待有情人能好好照顧他、呵護他,但他笑著說,他的外表每每吸引來一些需要人照顧的小弟弟(呵呵呵……大概他希 望能夠有一點陰柔美吧……),不管如何,財哥多年下來,總算柳暗花明,不再苦惱、傷心、自卑。多年下來累積沈鬱的個性,他說話時總是會有一抹淺淺的、不確 定的微笑,就像是多年前苦難的、不為人瞭解的心靈,他還是背起畫具騎著腳踏車從台東到嘉義。

【音樂教室】

  這次的專輯,封面是我畫了一張自己彩色的臉,頭上戴了一個寫著SHAKEWELL的瓶蓋,我很想告訴大家,聽音樂時要有「使用前搖一搖」的觀念,但是你可能就抱著陳珊妮的專輯猛力搖晃起來,以為這是一種能使封面改變顏色,甚至封面人物表情改變的特殊包裝。因為人害怕改變自己,所以希望去動搖別人,這就是為什麼 BOB DYLON改彈電吉它或是SUSAN VEGA用了MIDI就會被一些樂評人批評,其實「使用前搖一搖」的意思,是告訴你不要害怕搖晃自己太過安定的腦袋,那些令人無法接受的新玩意兒,也許根本在你搖晃過後的彩色泡泡裡,使用前把自己的頭搖一搖,把自己不安定的成分搖出來,不要失去讓自己或讓音樂特別的機會,為了保障您欣賞好音樂的權利,不會 在未來十年內,持續選購大同小異或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相同的音樂,請記得您的耳朵就是自己最好的樂評人,使用前搖一搖。

——以上這段文字,節錄自陳珊妮第二張專輯(乘著噴射機離去)歌詞集內文

  關於陳珊妮……

  關於陳珊妮,她的音樂是誠懇的,你有看過一張專輯,從頭到尾都是自己來的嗎?沒有!陳珊妮的專輯從詞曲、編曲、製作,甚至專輯的插圖都是自己手繪的,她的誠懇,從歌詞可一一看出,她從不無病呻吟,從不寫無意義的詞,然而她的專輯從不大賣,她大概不在乎這些,然而唱片公司會在乎吧!而在時下一脫拉褲標榜 Pub音樂、標榜另類音樂、鄉土音樂....大家都大賣(伍X、楊X文、動力拖吊車....)然而獨獨陳珊妮沒有,她的作品少了那一份俗氣,而她能很精準的表達她的感覺、她的思想。

  好笑的是,有一次我看G&L的同志留聲機專欄,作者說堂娜的音樂是女性主義音樂云云....,嗯!作者必須聽過 Tori Amos,才會知道啥是女性主義音樂,堂娜....??假如她是女性主義音樂的話,那陳珊妮和雷光夏可稱之女性沙文主義音樂了!哈,問題是她們不是!總該不能一個歌手向同志靠攏,我們對她就有比較好的評價吧!台灣少數的女性音樂,陳珊妮,在第一張專輯華盛頓砍倒櫻桃樹裡即盡展才華,整張專輯有種想渡假的心情,像小品不很搖滾,與第二張專輯的乘噴射機離去的調皮搗蛋是明顯的不同,然而重要的是,她的歌詞,我必須強調她的歌詞,因為你必須注意它,歌詞很精準的描述她或你的感覺,且讓你有充分的想像空間,而在這裡我不想贅述她的歌詞,那會沒完沒了。而陳珊妮的音樂元素是簡單的,她僅利用吉它、Bass、MIDI 即做好了歌曲,簡單的樂器是她音樂的特性,然而這並不代表她的歌好學好唱,因為簡單而創造出來複雜的曲,那是很困難的。

  有一次我看到某電視主持人訪問陳珊妮時,大概是主持人問陳珊妮說你好像很難訪問云云,或你很跩之類的話,陳珊妮說某些主持人沒準備,也沒聽過她的音樂,那當然她會不高興。因為陳珊妮不是王菲,世人不會原諒陳珊妮,陳珊妮沒有屌屌的故意塑造她的媒體形象,這也是她的誠懇!這一次她很勇敢的以自己在女巫店的 Live錄音來出成一張專輯,是唱片公司不願意砸錢嗎?還是她的企劃?

  然而不管如何,在時下一堆標榜 Pub流行音樂者,只把 Live 專輯當成副產品來騙騙錢,而陳珊妮把自己的 Live 當成正式的一張專輯來出。我曾相信台灣有打不死的好音樂,然而現在這個信心動搖了,台灣能有幾個陳珊妮?能有幾個雷光夏?能有幾個陳明章?我看了一些唱片行,居然沒進陳珊妮的專輯,於是我覺得傷心了,就像陳珊妮的歌一樣,在快樂的表面下其實是有點哀傷、神經質的。然而,我希望陳珊妮能繼續下去,不要被台灣 的現實給消音了。

【期許、建議】

  段老師:勇敢跨出就對了!面對挑戰!
  周老師:做自己想做的事!
  :希望能藉由教師同盟的努力,來改善一般社會大眾對同志的看法及偏見,畢竟我們只是一群忠於自己感情的人,不是嗎?
Henry :以誠信、公正的態度辦此一組織,大家彼此互信、互助,以顆熱忱的心,服務屬於咱們教師此一團體的眾夥伴,加油!
  小 邪:萬事起頭難,只要堅持下去,一定會有結果的。
  李老師:欣喜於國內能有如此一個屬於教師同好的成長團體,希望早日開花散葉,共享生活點滴。
PIPER :樂見其成,也願產生一股力量。
  譚老師:希望有更多人參與。
  舒老師:希望能健全組織、強化功能,成為一常設性團體,除了有聯誼的作用,亦能促進正向功能。
  李老師:希望能辦得穩健、紮實,凝聚大家的向心,讓大家覺得彼此並不孤單。
  陳老師:初期可否以增進成員向心為重要目標,每月或每週定期聚會,交換教學及各方面之經驗及心得。
  韓主任:不分職業、階層、年齡等擴大參與,並注意私密性與安全性。
  小 美:希望能藉由一個開放的空氣和空間,去討論真正合理、公義的性教育教材,特別是以女性主義批判的角度去看。

【心情寫真】

  社會的主流和現實就如瀑布般的極強水流打在我身上,雖然,我只能盡我心力、張開雙臂抵擋,哪怕微薄……我真的相信,只要開始……

                                  小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屘寶
屘寶
年近花甲的中老年男同志。2014台北巿立國中教職退休,2019二月底遷居至台東、2020六月遷居至新竹過著自在悠哉的日子。2017創立「生命小彩坊」真人影音圖書館,已錄製150多集的影音專訪。2020二月25日起,開始跟隨Siraya老師學習《絲路薩滿》,正走在「尋回自己」、「回家」的途中 ^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