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get started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閱讀,一個看似簡單,卻好像很難切入及維持的一個興趣愛好
曾經有朋友問我說:「我最近也想開始培養閱讀習慣,我該怎麼做?」
很簡單,先買一本書,結束。
如果我的答案只有這簡單的5個字,我應該早就離開地球表面了。方法很簡單卻也不簡單,以下我分享幾個我選書買書的方法給大家參考。
(1)如何選書買書?
我會建議先去各大書店翻閱之後,覺得作者闡述的內容與自己有所共鳴,在買書閱讀會比較適合。現在網路很發達,或許有些人會覺得說我在網路上買書就好了,但通常可能會發生一件事情,就是新買的書再買來開箱之後,沒過多久就默默被束之高閣。
舉一個我自己的例子,曾經我在滑FB時看到某出版社在推一套書,有上集跟下集,看起來好像對我的未來有幫助,但我沒有實際去書店翻閱過直接在網路上下訂,送來之後很開心的拆了箱子,想說之後有連假可以專心翻書,結果翻沒幾頁就再也沒有翻了...WHY
之後我發現,通常我會看完的書,都是我實際去書店翻過,看過內容之後買的。
因為當自己實際看過書本的內容,覺得作者闡述的觀點與自己有共鳴,自己能理解認同作者的觀點,對書本產生好奇竟而把手上的書讀完。通常我去書店翻書,只要翻到我感興趣的,我就會直接把手上的書買下來,雖然買書的價差不會太多,但建議可以比個價之後再做決定。(不過現在XX書店的折扣其實跟XXX網路書店價差不會太多,就看每個人的喜好囉。)
真心建議一定要實際在書店翻閱過後再決定要不要買書,不然就會買了很多書,結果最後都放在家裡變成Deco了。
(2)那該買幾本呢?書的厚度會有影響嗎?
一開始想培養閱讀習慣的朋友,我都會建議書的厚薄度適中就好,先培養閱讀的成就感,當你相信自己有辦法把一本書看完,你就會想要接著看第二本甚至第三本書,到後面選的書會越來越厚。像我大學時期看的書頁數大約250頁-300頁左右,近期買書的厚度有逐漸變厚的趨勢,像是今年買的其中一本書『原則:生活和工作』,老實說我也很訝異我會看這麼厚的一本書,如果我沒有從大學時期培養閱讀習慣的話,我相信這本書會跟我無緣。
當然我也曾經遇過一個小女生,一開始培養閱讀的選書就買『人類三部曲』,我當時很怕她看不下去,除了書的內容對於初次培養閱讀習慣的人來說有一定的深度外,書本身不薄,對我來說那三本跟歷史論文快畫上等號了,不過還好她蠻認真在看的,讀書會也有持續在分享書本的內容,讓我鬆了一口氣,很怕她從此放棄閱讀。(能影響一個是一個)
好不容易決定開始了就不要輕易放棄!相信大家有看過一些書或文章提到,培養一個習慣需要21天或是一萬小時...之類的,如果你一開始選的第一本書厚度,厚到連打開的動力都沒有了,從此就不會再翻第二本了。所以建議先從自己認為可以閱讀完(駕馭)的厚度開始比較適合。
當然,第一次開始閱讀真的不用選太多書,1~2本就足夠了。像我有的時候會很順的一口氣買5本書,之後會發現好像都沒有完整看完...所以真心建議,一開始入手1~2本自己有興趣的書,開始建立閱讀成就感,離書蟲...我的意思是文青的日子就不遠了。
(3)到底是借書好?還是買書好?
我覺得都好。我個人是喜歡買書,原因一部分是為了搶救出版社(出版社如果都消失了,怎麼辦?),一部分是我習慣在書上做記號,以及同一本書我都會翻不只一次(像我人生第一本聖經如果有人要跟我借,我會直接用送的,因為整本書被我畫的色彩繽紛,我怕會嚇到借書的人),如果是在圖書館借的書,除了不能畫重點以外,還有還書的時間壓力。我自己是喜歡用自己的步調看書,畢竟要培養這麼優質(無趣冷門)的習慣,如果在搭配上時間壓力,我相信我應該是第一個喊放棄的人!
記得!先培養自己對於閱讀的成就感!最好一點壓力都沒有!但也不是說既然不要有壓力我就都不看書,而是要用自己覺得自在的方式開始培養,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句老話相信大家都知道,開始或許不太容易,但時間一拉長,回頭看你會發現自己做了一個很好的決定。閱讀,是投資自己最簡單且便宜的方式,我相信書會出版一定有它的知識精華所在,能吸收甚至運用10%基本上買這本書就值得了!
讓我們一起搶救出版社!我的意思是培養閱讀的好習慣!
我是Crystal,一名設計師,一個因22K而選擇改變的人,我不知道我能為你們帶來些什麼,但分享如何開始培養閱讀習慣,我相信我願意跨出這一步。
Crystal Liao
Crystal Liao
重新開始的第一步 從這裡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