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孩子的創意無限,勞作與圖畫作品的整理與展示方法

2020/06/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會不會有個困擾?就是很想幫孩子保留他們的創意作品,但是卻不知道怎麼整理?因為不會整理,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作品的數量也逐漸增加,導致他們產品看起來像垃圾一樣,亂七八糟,我說垃圾沒有貶抑的意思,但是對於外人來說真的看起來就像垃圾,不信你問一下隔壁老王,他肯定會說看起來像一堆垃圾!我知道這不是你的本意,但是你真的內心很糾結,而且不知道該怎麼辦,那麼我要告訴你,你看到這篇文章真的太幸運了!
這一篇文章我會告訴你以下幾點:
一、 勞作與圖畫作品的「整理方法」
二、 勞作與圖畫作品的「展示方法」
三、 如何維持勞作與圖畫作品的數量
四、 如何從勞作與圖畫作品教育你的孩子

一、勞作與圖畫作品整理的方法

我就直接切入重點告訴你勞作與圖畫作品整理的方法吧!
孩子的創意無限,所以我想好好的保存珍藏,但是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勞作與圖畫作品也隨著增加,數量越來越多不知道該怎麼整理與保存?如果家裡的空間夠大,那當然不成問題,直接給他一間房存放都可以,但是並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有一間房間專門存放孩子的作品,現實考量下,空間不足的情況還是要想一下該如何處理孩子的創意作品。
我的方法給大家參考一下,整理方式有兩種方式:
1. 資料夾
以資料夾的方式是最傳統也是最方便的方式,但是有個缺點就是到底可以存放多少本資料夾呢?從小孩幼稚園開始就保存起來的話,那資料夾會很壯觀喔! 而且隨著時間經過,孩子的作品放久了可能會泛黃,若是沒有保存好可能還會黏在資料夾上。我相信你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在整理照片的時候,發現照片年在相本的塑膠袋上吧?照片還會落漆呢!
所以我建議如果要將孩子的作品存放在資料夾內最好以一本為限,最多兩本資料夾。當孩子有新的作品時,舊的作品就要淘汰掉,在淘汰作品之前,我建議以電子化的方式將作品保存下來。(後面會說明)
2. 電子化
電子化的意思就是將孩子的作品以拍照的方式保存下來,記得要讓孩子跟作品一起拍照,不要只單單幫作品拍照而已喔!因為作者才是最重要的啊!電子化的整理方式好處多多,整理的方式也快速許多,動動滑鼠就可以將孩子的作品自動排序並且整理好;如果是用資料夾的方式可能要先照日期排好,再一一的照順序將作品放進資料夾裡,既繁瑣又花時間。
我建議將拍好的照片存放在「雲端硬碟」裡,例如dropbox或是google drive,當然你也可以存放在你的手提電腦或是桌型電腦,但是存放在雲端的好處是不會佔用你電腦的記憶體,當電腦記憶體快滿的時候,電腦速度就會變慢。我是用google drive存放的,如下圖,我會有個資料夾像是「大寶的資料夾」以及,「二寶的資料夾」,資料夾內就存放關於他們的資料、檔案、作品及照片,甚至是學校的學期成績報告。
「圖畫作品」整理與保存方法
準備一個資料夾,裡面都是透明塑膠袋的那種 (如下圖),將孩子的圖畫作品一一放進資料夾內,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會註記一下日期,過一段時間或是資料夾滿的時候,我就會帶著孩子一起整理 - 斷捨離,我是固定只留一本資料夾,因為我只留比較特別有意義的作品。我建議在放進資料夾內之前就先幫作品與作者拍一張照片,以前我都只拍作品,現在我改了,拍作品本身沒有意義,記得請孩子一起入鏡,請孩子與他的作品一起拍張照這樣才有意義啊!
「勞作作品」整理與保存方法
針對勞作作品無法存放於資料夾內,有兩個條件或是該說是規定,對!我會設下規定,
第一、只能留最多兩個勞作作品 (依照自家的空間去訂定),
第二、只能固定放在某個位置;有新的勞作作品時,我就會問舊的可不可以丟棄,固定給孩子一個位置放他們的勞作作品,可以是當作是客廳的擺飾品,也可以讓他們固定放在一個抽屜裡,可以與孩子溝通他們喜歡的方式。
固定放置某個位置也可算是我在培養孩子為自己的作品 (物品) 負責的一種態度,勞作作品放置在錯誤的地方就跟停車停在不該停的地方一樣,車子會收到罰單,而且車子會回來;如果勞作作品放錯地方,下場只有跟它說拜拜,不要說我狠啊!建立規矩是很重要的。

二、勞作與圖畫作品的展示方法

小孩的創意無限啊!值得好好的展示,那就大方的展示出了吧!想一下你家裡的裝飾品是展示在哪裡?通常都是在客廳吧?不會在廚房或是房間內或是廁所內吧?也是有可能啦!但是因為展示品數量不多,而且精緻,所以擺在廁所或許也有一番風味,但是小孩的勞作與圖畫作品可不能到處都是,一定要給一個特定的地方,如果沒有固定那就變成到處都是,這樣當然會亂啊!那應該要展示在哪裡呢? 以下提供三個是選擇,建議擇一就好。
第一、 孩子的房間
如果孩子的房間空間足夠的話,我建議可以將孩子的作品放在孩子的房間內,放在孩子的房間內有個好處,就是孩子會知道屬於他們的物品應該就是要在他們房間內,而不是散落在家裡的各個角落,養成好習慣從小就要開始喔!
第二、 孩子的書房
將作品放在孩子的書房我覺得最恰當,因為在書房畫好剛好可以直接貼在牆上 (好方便啊~是媽媽也很懶啦~),或是將勞作作品擺放在書房的書架上當作擺飾品恰到好處!
第三、 客廳或是餐廳的其中一面牆
如果你的孩子是一個很愛表現的個性,那麼我會建議將他的作品放在客廳或是餐廳的其中一面牆,一方面可以滿足他愛現的個性也可以讓他知道爸媽都很肯定他的作品,而且家裡來客人的時候還可以順便秀一下孩子的作品,不要吝嗇給予孩子讚美喔!
我會針對特別的作品,像是母親節、父親節、聖誕節、生日等等的相關的作品,選幾個放在餐廳的其中一面牆上展示,勞作作品則是規定孩子放在客廳特定的位置,其他多出來的部分則以整理的方式另外存放。

三、如何維持勞作與圖畫作品的數量

什麼該留?什麼該捨棄?不小心將孩子的作品丟棄,孩子很傷心;你無法判斷孩子到底是要留還是不留?你認為該丟棄卻是孩子心愛的創意作品?或是怕不小心將孩子的作品丟棄,孩子會難過,所以你全部都留著?
以上哪一個是在你們家上演的戲碼?
了解了勞作與圖畫作品的整理以及展示方法後,最重要的維持數量,如果資料夾有上百本或是家裡到處都是孩子的勞作作品,那麼就沒有「整理」以及「展示」這兩件事情了!因為這樣就雜了,就亂了!就是只有進沒有出,你的房子就便祕了喔!這樣很不健康唷!
所以,到底該如何維持勞作與圖畫作品的數量呢?
第一、 建立規矩 – 尊重孩子,丟棄作品前詢問孩子
第二、 建立規矩 – 給作品設定一個固定的位置存放
第三、 定期整理 – 將作品電子化
當你在打掃整理家裡的時候,肯定常常會撿到孩子的勞作作品或是散落一地看似可以丟棄的物品,不論是什麼物品我建議先用一個袋子裝起來,全部拿給孩子問孩子裡面的東西是否可以丟棄,詢問的目的是尊重孩子。
假如你的孩子若回答不能丟棄的時候,請家長一定要告訴孩子你在哪裡撿到他的作品或是物品,並且告訴他請他將作品放在固定的一個地方或是抽屜 (你跟他約定好的位置),若下次看到這些作品以及物品不在它們應該的位置,你就不會再詢問他,會直接處理掉。這是建立規矩以及維持家裡整潔很重要的一環,也是培養孩子責任感的重要學習機會。
定期整理也是維持的其中一個方法,與孩子一起定期整理他們的勞作與圖畫作品,告訴孩子放不下所以要整理,並且將要淘汰掉的作品拍照存放起來。

四、如何從勞作與圖畫作品教育你的孩子

如何從孩子的勞作與圖畫作品教育孩子呢?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與孩子一同參與,並且從旁協助與引導,藉由勞作與圖畫作品的整理與展示方法去建立規矩,如同之前所說的,例如:與孩子協議將自己的作品放置在固定的位置,培養孩子對於自己的作品 (物品) 的責任感,或是與孩子一起整理作品,協助孩子斷捨離,藉由整理自己的作品學習開始去判斷物品的去留。
整理是一門學校沒有教的學問,你的父母也沒有教你整理,但是,現在你可以開始陪伴你的孩子一起「整理」他們的勞作與圖畫作品,整理並不難,如果從小地方開始教育你的孩子,那麼未來整理這件事情對他們來說就是一個很自然且療癒的一件事情喔!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分享給你認為有需要的朋友們。
【免費支持】請你幫我拍手5下,我就有機會獲得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了解更多關於 ✨居家整理教練 艾曼達✨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嗨!我是Amanda。 因為厭煩當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辭去工作,自行創業接案。人生啊!就是要做自己喜愛的事情,並以此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