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什麼是整理?整理對我的影響?

2019/12/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什麼是整理?

以前的我認為把物品擺「整齊」就算是整理了!
現在的我對於整理有不同的看法,對我而言,「整理」不單單只是把東西擺整齊而已。整理還包含了斷捨離、分類、定位、收納以及清潔。
一、斷捨離
「整理」如果少了「斷捨離」這個步驟,那麼不論你怎麼整理,你的收納空間永遠都不夠,因為東西不會減少只會增加;沒有「丟棄」這個動作,整理的效果是有限的,除非你有小叮噹的任意門可以幫你把東西放到另一個空間去,不然你的房子只會越換越大,或是越來越擁擠。
當你覺得家裡的東西不夠放的時候,你就會想辦法把東西收〈藏〉起來,所以你就會買櫃子、收納櫃來存放東西,原本房子的空間就會因為多了一個櫃子或是兩個櫃子而變小,這不是整理!整理應該是要讓人清爽、舒適,整理後應該覺得空間變「大」而不是變得更「擠」。
◆ 關於斷捨離的文章,請按以下快速連結:
二、分類
物品沒有「分類」就等於沒有整理,試想烹飪用的物品跟客廳用的物品放在一起,或是洗澡才用得到的物品跟書房內的物品放在一起,在這樣混在一起的狀況下就是沒有分類,等同於沒有整理,「分類」的目的在於可以幫助我們快速找到我們要的物品。
三、定位
「定位」與「分類」相同重要,物品沒有定位就等於這個物品沒有存在的意義,如果你將物品分類好,可是沒有定位,就是沒有幫他找到一個適合他的「家」,那麼就等於在這個家沒有他存在的意義與目的,每個物品都應該要有一個家!
如果物品都集中在一起〈沒有分類的狀況下〉,雖然我們可以到同一個地方去尋找,但是試想如果全部都集中在一個地方,我相信要找東西也是很困難的吧。但是如果沒有集中在一起而是散落在家裡的各個區域,就像牙線棒在房間床頭櫃內有一包,在浴室抽屜裡可能也有一包,那你是要去浴室拿?還是去房間的床頭櫃拿?在尋找物品的這個動作我們就會浪費許多的時間。「定位」的目的就是要幫助我們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不知道去哪裡找我們需要的物品〈或是不會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牙線棒〉。
四、收納
「收納」這個動作是幫助我們將物品更準確的分類以及定位。
將物品放進抽屜或是櫃子裡叫做「收納」,但是如果沒有前面的分類以及定位就不叫做收納,叫做「藏東西」;你只是把東西放進去櫃子裡藏起來,眼不見為淨而已。真正的收納是將已經分門別類的物品準確的放進櫃子裡收納。
舉例說明,請看以下的圖,左邊這張圖是單純的「收納」〈藏東西〉,右邊這張圖才是真正的「收納」。
五、清潔
在經過了斷捨離、分類、定位以及收納這些步驟後,無法缺少的步驟是「清潔」,試想一下物品上面積一層灰塵,或是櫃子內部、架子上面積一層灰塵,少了清潔這個步驟,就跟煮肉忘記放鹽的意思是一樣的,不可或缺。
在這裡我要爆料,想當初跟我老公談戀愛的時候,因為我有跟老公說過我有小潔癖,在我第一次拜訪他的房間時,他還特地打掃過他的房間,是的!他很勤勞的整理和打掃。結果我一進去他的房間,第一眼看到書櫃我就大傻眼!雖然書擺的超整齊,但是書櫃上以及書本上積了一層厚厚的灰塵…我的心裡OS:這個叫做有「打掃」?
然後書桌的抽屜我老公不准我打開,不打開還好,打開後真的嚇死我了,一個抽屜裝滿滿的菸蒂,另一個抽屜裝滿滿的空的啤酒罐!萬萬沒想到我這個有小潔癖的人與我老公共結連理啊!〈驚〉
事後我問我老公,他說其實他已經很久沒有使用書櫃,對他而言打掃房間就是把地板打掃乾淨,床單、被單以及枕頭套更換就算是清潔了!所以這就是他對於「清潔」的定義,這叫做「選擇性清潔」吧!〈跟選擇性失憶同樣道理。〉
所以你的家是否也有某一處被你遺忘,你已經很久沒有使用,且也不會再使用的某個角落?你也是選擇性失憶嗎?

整理對我的影響

整理對我的影響除了生活上的改變,在思維上我也改變許多。
以前整理是因為東西太多且雜亂,所以整理。現在整理的原因則不相同,有時候是當我心情煩躁的時候而整理,有時候則是想要轉換心情而整理,不論是哪一種,「整理」對我而言是一件很舒壓的事情,尤其是整理之後的感覺,看到物品整齊、乾淨、清爽,心裡也覺得輕盈、愉快許多;我發現整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尤其是斷捨離這個步驟,但是當我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我發現在整理的這條路上,我會更認識我自己,並且朝著自己理想的生活努力邁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鼓掌5下喔! 謝謝。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分享或是到我的粉絲頁追蹤我,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的最新消息喔!

🌈了解更多關於 ✨居家整理教練 艾曼達✨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嗨!我是Amanda。 因為厭煩當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辭去工作,自行創業接案。人生啊!就是要做自己喜愛的事情,並以此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