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認識中國互聯網|在騰訊工作教會我的事(part 1)

2019/1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嗨,我是37天。今年帶著滿滿期待進入中國頂尖互聯網公司騰訊工作,對於自己能成為每年十萬份簡歷裡被選中的那一個,我毫不猶豫的在接到offer call的那一刻回答:我願意。
-前言:你知道騰訊視頻嗎-
對於騰訊,你的印象是什麼?近10億人使用的微信、 DAU超過1億的王者榮耀、還是培養創造101小姐姐的騰訊視頻?
這次我實習的部門正是近幾年業務快速成長的騰訊視頻,於2011正式上線運營,2016年以「不負好時光」口號重新定位品牌形象,開展包含網劇、電視劇、綜藝等多項自製出品,多為熱門IP改編,不論是動漫、小說都是題材之一,例如「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扶搖」、「全職高手」、「如懿傳」等爆款,皆出自騰訊視頻之手,是一個兼具年輕化與成長性的產品。
-1.1:市場營銷在做什麼-
我所在的部門是騰訊視頻市場中心、崗位是營銷,換一個準確的說法就是策劃與推廣人員,工作內容和週期性跟著各個影視項目,主要職責是規劃電視劇產品線上線下的推廣方針,舉凡公眾號文章、明星見面會、電視劇發布會、沉浸式線下體驗等,都是我們的工作內容。
因為我們的工作需要到現場看呈現效果、跟著劇組做駐組工作或出差到別的城市做聯動推廣,所以常被其他同事虧說:「你怎麼又不在公司!?」常有視訊、語音會議,雖然是十點上班但假日需要貢獻給工作(見面會或發布會一般都在周末)。
工作進行的順序是這樣的:

1. 在拿到即將播出的電視劇後,整個部門的人會約一個時間一起看片並進行頭腦風暴,抓出可能成為熱搜話題、網友討論點或新梗的關鍵詞,並思考以什麼方式進行推廣有助於騰訊視頻的品牌忠誠度增加及形象定位;
2. 接著邀請多個供應商前來比稿,包含傳播創意包裝、舞台美術的行銷點子,依照創意度、可行性、供應商資源等多項條件進行評分,最後由單一或多個供應商聯合籌備同個項目,偶爾也會有內部比稿的機會;
3. 是按照預算啟動線上線下的推廣策略,電視劇的預算依照評級有高低不同,並且會隨著點擊率不斷上調下修,例如《雙世寵妃》原為小成本劇,播出後成為爆款調為S級評比。而常見的線下模式是發布會和地鐵站的互動體驗設計,這個環節的目的是增加觸及人數和營造電視劇的場景行銷,每日都會有數據監控日報產出,若同期有相同類型的電視劇也會進行競品分析
4. 最後在電視劇收官後,會蒐集期間內所有的行銷策略製成成果報告,分析是否達到設定目標,並發送郵件向上級匯報成果。
-1.2:爆棚的部門福利-
說到在騰訊視頻工作最大的福利,就是常常有明星來「掃樓」,意思是明星會來發簽名照、小點心之類的,幾乎每個禮拜都能夠超近距離看見明星握手簽名更是家常便飯,因為公司樓下就是攝影棚,也會有很多明星來拍宣傳照和形象照,甚至有機會一起聊天!像我就曾經在電梯裡遇過火箭少女的楊超越,近距離欣賞妹妹的顏值之外她還跟我寒暄了一下XD
除了明星之外,騰訊還有許多大型對外活動,像是星空演講、王者榮耀KPL賽、各個明星的生日會,內部都有免費票可以索取;而每個月除了薪資和租房補貼之外,還有QQ幣、騰訊視頻和體育VIP、騰訊旗下的遊戲裝備可兌換,對於我這個愛看視頻、愛打機的人來說簡直不要太興奮。
to be contiued......
想知道更多中國互聯網的資訊、工作與職場面試技巧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37dayz?page=1&tab=ne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天
37天
本科經濟學的外皮裹著程序員的靈魂,有著一拿起麥克風就滔滔不絕的毛病,以及打起手遊就變身糙漢子的反差萌。 現為北京騰訊視頻市場部社畜及Blink作家,實習經歷包含互聯網、媒體、新創,擁有豐富的中國實習與生活經驗,發表文章各平台累積瀏覽人次超過50萬,刊登於換日線、自由時報、虎嗅網等。 歡迎來找我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