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是一個跑網路廣告的業務(中)

2022/08/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類的咖啡店是我的行動辦公室
和所有產業的業務員宿命一樣,網路廣告業務的日常就是追業績,走在路上隨手收下傳單、看著街頭露出的廣告、瀏覽通路貨架上的POP,翻閱報章雜誌、空閒時 net surfing 巡查,避免管區客戶的預算已經發稿了還不知道,擷取競品資訊以利將來提案上菜時調味,花這些時間的功夫都是為了拿下訂單。
蘋果滋味一書的作者/曾孟卓(Gordon)曾在書中提到:「某個颱風天全公司業務都關在飯店會議室裡,臨時被要求今日限時達成額外訂出的業績目標,最後31個業務有31個故事,全員圓滿完成上級交付的使命。」 這是業界真實的案例,與會人員事前沒有人知道即將執行的任務。當時聽聞颱風天臨時下達的作戰指令,我驚呆了,這有多麼考驗業務員的耐力、毅力、抗壓性和平常的客勤關係,後勤團隊間的工作默契與協調性。
▲蘋果日報總經理曾孟卓的著作
如同美食小吃街般的競爭激烈,各攤商拿出真功夫料理手路菜,或是讓員工在攤位前招攬食客;用餐時間絡繹不絕、川流不息的民眾,正放眼尋找合自己胃口的餐點。這個景象如同媒體業務們想方設法讓窗口認可我們端出來的菜色。這個比喻或許不洽當,但不論是專業服務或是顧問銷售,即便客層訴求不同,但最終都仍以成交為目的
每逢業務週會報數字盯進度的緊張時刻,空氣中瀰漫著肅殺氣氛,一翻兩瞪眼無法含扣的數字,往往讓人坐立難安。還好我經歷的業務團隊尚屬合理對待,為達成每月的業績目標,除了逼迫落後的人想辦法生出業績之外,最後關頭不得已才會挪移其他業績補足團隊最終應上繳的數字,並沒有要求業務同仁自己墊款做業績的情形(紙媒還挺常見的)。
▲是不是很逼人呢?
業務人生街頭巷尾的風景很有趣,往往外出拜訪客戶時會發現鄰近一帶分別有哪些昔日的客戶(附近有哪些好吃的),然後腦中過往點滴的記憶就串成線。有時才從客戶端的會議室走出來,就巧遇之前拜訪其他家公司的窗口。客戶和業務一樣都是員工,跳槽轉換跑道的事都屬正常變化,所謂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日後需要打探消息就方便多了。
在不同的媒體擔任業務工作就會有那個地方習慣窩的據點,我大多是找方便作業好講電話的店家,最好有附插座電源的咖啡店;有些同業喜歡在泡沫紅茶店打撲克牌,或是在以分鐘計價的漫畫店睡覺;消磨時間、開發客戶的喜好各有不同,有時候聽到他們與客人電話交談的內容,約略可以知道是哪一性質的業務屬性。這些體會的經驗都是有趣的生活即景。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4K會員
398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