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百貨業的設計視角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會想踏入零售業其實只是因為當時104職缺寫的內容最符合我想要的,從學生時期到活動公關公司我都對”活動視覺”最有感覺,而在茫茫職缺海中,工作內容會focus在活動視覺的除了活動公關公司外,其他產業應該就很稀有了。而幸運的我經歷一些奇幻的波折後如願來到號稱活動最多的零售百貨業品牌。
第一次闖進大公司裡,好多事情都覺得很新鮮有趣,每件事”看起來”都很有組織系統(會說看起來是因為待久了之後有些地方真的只是看起來而已),這篇先寫簡單的分工和工作內容好了。

行銷部的輪廓

我所處的部門是行銷部,往下還有分不同的team,每個零售百貨業應該都大致相同,只是看公司執掌有沒有分得更細吧!
設計team有再細分廣宣或陳列
廣宣的工作主要是檔期的DM,販促企劃會規劃每一個檔期主題和走頁,而設計會需要商收、送拍品、對圖文、排版、出稿、跟樓管回稿、改稿等等的,每一檔的工作都從開檔前三個月開始跑(或是更早),一校出、一校回直到印前出、印前回,每一本DM的每一cut都是至少三次的來回,發包前還要各單位主管確認紙本回簽,而檔期是一檔接一檔的不會間斷,所以也可能手上這一檔在跑後段工作時,下一檔也起跑了。
廣宣的次要工作就會是公司內部的其他設計需求,比如哪個樓面活動需要的延伸設計、檔期需要的其他電子媒體延伸等等。
陳列的工作就是館內的其他陳列或大型輸出的設計編排,包含櫥窗設計、陳列點或是節慶氛圍,這是一份賣肝的工作,因為除了在電腦前用設計圖提案,還需要”進場”,尤其是百貨公司不能在營運時間做任何會打擾到顧客購物的事,所以有些工作都要非營業時間才能動工,你可能會下午五點上班,期待著百貨公司閉店,準備半夜要進場的工具道具們,而大型的節慶進場時,可能不只一天的進撤班,你會好一陣子都日日夜夜又夜夜日日。
次要工作就會是樓管特賣的佈置設計需求或是週年慶記者會活動的設計需求等等。
至於我呢?
當初職缺設定是以活動視覺為主,所以廣宣、陳列的工作我都會做到,自己是一條龍的工作產線。
企劃team分販促或活動
販促是日本的說法,指販賣促銷,工作內容是規劃CB(cash back)、檔期主題等等的;而檔期就是母親節、週年慶那種百貨公司控制人類購物週期的行銷手法,企劃同事還會需要分析數據、算檔期最後的損益等等。
他們跟廣宣和陳列的同事都會有機會輪流合作,因為檔期要露出的任何資訊他們都要校稿。
活動企劃就是規劃聖誕節、萬聖節等節慶實體活動有關的,或是導入大型活動、IP角色展覽快閃店等等的,他們很像內建的公關公司,要企劃、執行也要寫活動後的損益,我的工作主要是和這群夥伴一起搭擋。

快節奏的產業 光陰似箭

在快節奏的產業裡,就是一刻不得歇,手上永遠都是好幾件事在同時進行,從新人期一眨眼就成了微資深的夥伴,日曆明明還是七月但手上的工作都是三個月後的活動甚至已啟動年底的活動了,這一大段的經歷其實有數不盡好氣或好笑,有可愛的同事共患難,但還想看看這世界的我先畢業了,人生可以在這裡超級充實的過,也是蠻開眼界的。
小隻女孩跑跳碰
小隻女孩跑跳碰
In house視覺設計師 喜歡活動視覺設計 喜歡摸得到可以變成實體的設計工作 好奇這個世界是怎麼運作的 所以努力體驗觀察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