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閱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何閱讀?這個標題下的清楚且直白。原因是因為我很能理解如何閱讀對於剛開始培養閱讀習慣的朋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嚴格說我閱讀有八年的時間,但真正開始有吸收內化及使用閱讀內容應該只有兩年,現在回想起來前六年算是單純吸收文字資訊,畫重點結束,實際上有沒有把知識內化老實說我現在也一頭霧水,曾經我有試著回顧大學時期看的書,每當我拿起一本翻閱的時候,我內心都有一個聲音是:「這本書我有看過?」但我可以很肯定的是我確實看完過,因為封面我還記得。
而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在線下舉辦讀書會的原因,有一個場域可以分享書中自己吸收及啟發的觀點,除了影響其他人以外,最重要的是訓練自己,因為作者寫書有他的邏輯架構,如何把作者的重點整理吸收成為自己的,我覺得蠻重要的,以下幾個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希望會有幫助
(1)重點畫線
畫線,大家一定都知道,但不知道有沒有人思考看書為什麼要畫線?畫這條線的用意是什麼?像我前六年看書,書本內也是被我畫的密密麻麻,但為什麼而畫?老實時說我也是問號,可能是跟作者這段話有共鳴之類。
早期有看過一本書介紹畫線方法,我覺得可以分享給大家參考,他建議第一次看書的時候先用鉛筆畫線,之後反覆看第二、三次的時候可以在使用藍筆或是紅筆畫出真正要的重點,畢竟第一次看書會覺得整大段都很重要,但在反覆看了二、三次之後,真正被保留下來的文字才是精華。
(2)整理整本書的架構
這是我在「個人品牌」作者:何則文書中作者所提到的方法,作者他第一次會將整本書看完,第二次用自己的方式整理出書本的架構,我看到的時候有點相見恨晚,原因是很多人閱讀一本書就是順順的把整本書的文字看完,但沒有再用自己的方式去拆解這本書(六年前的我就是如此),老實說會很可惜。雖然把書看完了,但回頭思考書中作者表達的內容,通常也忘了差不多了,而當你看完第一次之後,試著用自己的方式把整本書的架構描繪出來,除了滿滿成就感以外,基本上買這本書已經算是值回一半的票價了。
曾經也有聽過一個朋友他看書的方式跟「個人品牌」的作者蠻像的,但有點不太一樣,他的方法是看書的時候跳過書本中作者舉例的故事,只看書中的重點快速翻閱,看完之後接著畫出書本的心智圖像,從書名往外延伸書中的內容,看自己記住多少,這個方式也不錯,大家都可以嘗試看看。
(3)將書中認為覺得重要的觀點寫下,接著寫下自己的觀點
如果有朋友要開始培養閱讀習慣,他們通常都會問我怎麼看書,通常畫線的部分我會省略不說,但寫下觀點是我一定會提到。在閱讀的時候把覺得重要的那一段寫下,接者寫出自己的觀點,你會畫下那一條線一定有原因,要試著反問自己為什麼會想畫下這一條線,不要因為畫而畫,延伸一些自己的內容,當你能寫出屬於自己角度的觀點,口述分享就相對簡單許多。
閱讀,真的不是單純的文字吸收看完就結束了。
能不能實際的運用書中的內容,相信才是大家會買手上這本書的原因(除了小說例外),真的很建議每一本書至少都要翻超過2~3遍以上,因為第一次看書的時候書時,書中的內容基本上都是暫時放在短期記憶區,在這段時間內如果沒有重新複寫內容到腦袋裡,很快地這些知識都將會模糊化,只有重複看過之後,這些知識才有機會放在長期記憶區喔!
另外不用逼自己一定要快速閱讀,當你相關類型的書本閱讀量到一定的程度,書中的專有名詞大致上都了解,閱讀的速度久而久之就會變快,重點還是知識及觀點吸收,用自己自在的閱讀速度將知識輸入進腦袋,在用自己的方式分享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是Crystal,一名設計師,一個因22K而選擇改變的人,我不知道我能為你們帶來些什麼,但分享如何閱讀,我相信我願意跨出這一步。
    Crystal Liao
    Crystal Liao
    重新開始的第一步 從這裡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