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不是每一本書都需要精讀?《一天10分鐘的精準閱讀力》

2022/10/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看關於「閱讀法」的書籍,即便在此之前已經有各式各樣的閱讀法相關書籍出版,但身為一個精讀與嗜讀者,我的閱讀目的一直很明確,我不只是要從書中獲取實用的資訊而已,而是想要去體會作者優美的文筆與敘事方式,所以一直以來我是單純以封面設計、作者、書名來挑書,至於書籍簡介及目錄則是幾乎不看,就像是看電影與劇集一樣,很怕事先知道內容就少了驚喜感。
但對於許多閱讀目的與我不同的人而言,閱讀是一件耗時又費力的事,尤其閱讀很容易讓人與求學時期的痛苦經驗劃上等號,所以許多人總是說:「好不容易脫離學生時代不用再看書了,怎麼可能還主動找書看呢?」
確實,許多人一看到書本就昏昏欲睡,甚至開玩笑說是最好的催眠法,但倘若我們有需要從書本上找尋我們想要的知識與資訊時,要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汲取有效內容呢?這本書的作者便是以「實用性」的角度出發,不僅鼓勵大家先閱讀「目錄」,而且還要用「手抄」的方式來增強專注力及記憶力
其實先從目錄下手,以出版社及作者的角度來說,確實也是一本書完成之前所必須要先擬定的部分,每一本書都會有不同的章節,而各章節裡面又有好幾篇不同卻又相關的文章標題,通常出版社及作者會先一同討論把這些部分先擬定之後再開始撰寫內容,也就是說這些目錄的章節與各篇文章的標題正是集結了這本書的重點,所以作者教大家先閱讀目錄也正是教大家先掌握重點。
作者說在抄寫目錄的過程中,同時也能思考自己是否有必要購買這本書,也能減少衝動購買的機率,很多時刻我們總是興致沖沖地把書本買回家後卻束之高閣,閱讀的期待與興奮感在購買的當下達到最高峰,但真正擁有書籍後卻喪失了閱讀的動力,所以在抄寫目錄的過程中能讓我們去思考這本書的內容是否是我們有興趣或感到好奇的,或是抄完之後發現已掌握到書中所表達的重點,需要實際花時間去閱讀全文的必要性也大幅降低了。
當然,我認為這種閱讀與抄寫目錄的方法是適用於偏實用性的書籍,若是散文、小說、純文學等書籍則不適用,透過先瀏覽目錄可以直接先翻閱我們有興趣的部分,不一定要從一本書的第一個字開始精讀,在這日新月異凡事求快的時代裡,或許我們也要改變書籍一定要精讀的想法,視書籍類型的不同可以有相異的閱讀方式,不要擔心所謂的高效閱讀法會被旁人所鄙視。
事實上,我也是前一陣子才從喜歡的某位作者文中得知他並不是每一本書都是精讀,也翻轉了書籍中的每一個文句都要仔細咀嚼的刻板印象,處於注意力經濟時代的我們,每天都需要消化大量的資訊,而閱讀也不應該照本宣科只能從第一頁的第一個字開始,甚至我個人也時常會同時看好幾本書,完全依照閱讀當下的環境、氣氛、心情、精神狀態、專注力而定,只要能從書中獲取我們所需要的資訊並能有效記憶下來即是有所得,不需要拘泥於任何既定的形式。
這本書的作者蠻詳盡地解說了他個人所推崇的抄寫目錄方式,要如何抄、如何替抄寫的目錄再編寫目錄都有說明,無論我們使用哪一種方式,只要越簡單越容易上手就是最好的方法,重要的是不要抗拒閱讀,願意去了解書中在寫什麼,就是很好的開始,也不要強迫自己每天一定要讀多久,閱讀不是在跟人比賽,只是試圖在我們忙碌的時間夾縫中找出一點時間獲取別人寶貴的經驗與資訊,藉此增強知識也開拓眼界。
最後,關於我個人增強記憶的閱讀法,便是如同我現在寫下這篇閱讀心得一樣,我利用寫作來替自己閱讀過的書籍做紀錄,當然也有不知道該如何下筆或是沒有特別收穫的情況,那我就會選擇不做紀錄,也不會感到任何壓力或可惜,畢竟我們能在每一次的閱讀經驗中去培養鑑賞能力,當然也不可能每一本書都深得我心。
閱讀不該成為一個人的壓力,雖然身為推廣閱讀的人,但我卻從沒有跟身邊的人表示一定要看書,閱讀應該是在有主動意願之下去做才能獲得比較好的成效,若你也有心想要透過閱讀來改變自己的生活,先試試看用比較沒有負擔的閱讀法去做進行吧!
164會員
821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