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熬一鍋英文故事湯-培養小小書蟲邏輯力、語言力(序)

2019/1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幸佳慧老師推動親子共讀不遺餘力,她的著作「親子共熬一鍋故事湯」與吳敏蘭、廖彩杏及汪培老師等的出發點略有不同。
在上一篇文章「親子英文共讀之好處多多說不盡」裡,文青懶媽說明了幾位推動英文共讀的作者的看法。吳及廖強調的是透過玩、唱英文的手法提昇幼兒英文能力,汪則是純粹強調共讀英文作品能帶來的浸潤式環境。
幸佳慧老師則引經據典,以真實數據與全球範例,以全面地角度說明親子共讀節好處。
以「小我」而言,親子共讀能改善親子關係以「大我」來說,讓弱勢父母透過與孩子共讀,能整體地提昇人民的素養,增加階級翻轉的可能與機會。
說故事,不單要「說得多」,更該了解「如何說」。否則孩子學習到的語法只會侷限於父母慣用的固定句型,語言能力也會停滯於標示物品的詞彙上。這樣子的共讀方式,無法幫助孩子組成各種句型,也無法形成具邏輯性的思考與表達方式。
幸佳慧老師在「親子共熬一鍋故事湯」裡以相關研究、個人經驗及文本分析,一步步帶領解析各年齡的嬰幼兒共讀該如何互動,才能創造出「優質的共讀」,避免共讀活動流於「單方向地表演、唸讀、指讀」或「侷限性的規範式互動」。
在書中,老師將閱讀指南分為以下幾個年齡層:
6-15個月:重點在連結物品與詞彙關係
12-24個月:主要在建立互動模式
24-48個月:大量練習對話式閱讀
嬰幼兒的閱讀理解,與成長發展習習相關,將根基紮得穩固,便能幫助孩子在鷹架結構由下往上積累出相對應的閱讀能力。
文青懶媽將在下一篇文章裡,介紹幸佳慧老師的共讀方式與提問手法,及手把手地帶領大家如何將這樣的概念應用在「親子英文共讀」上。
我們下次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文青懶媽
文青懶媽
文青懶媽。 當文青是我畢生夢想;懶是我閒適自在的狀態;媽是我重生轉換後的身份。希望帶著孩子一起看得更多、走得更遠,於是致力於推廣「親子共讀」與「簡單生活」。 成為「整理師」後,讓我能走入各個家庭;希望透過整理,讓大家都能擁有閒適的餘裕。 能將有限的時間運用在重要的陪伴上,能將注意力放在美好的事物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