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陪學齡前的孩子閱讀,但不知該怎麼做?

2022/08/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寫作爸媽問 9

【想陪學齡前的孩子閱讀,但不知該怎麼做?】

高詩佳(語文教育書籍暢銷作家)回答:
首先恭喜你,你的孩子好幸福,有個想陪他讀書的爸媽!學齡前的孩子由於不識字,必須大量依賴爸媽的陪讀,然而陪讀是有訣竅的:
  1. 點讀筆萬能。點讀筆,可以說是「忙碌父母」(或「疲累父母」)的救星,購買能搭配點讀筆的書來讀,只要點一點,那枝筆就會說完整的故事,還能幫孩子探索書中的各種音效,絕對引起孩子的興趣!
  2. 爸媽的嘴萬能。有的點讀筆,可以錄製爸媽讀故事的聲音,只要搭配相應的貼紙,貼在書上,點一點,就能發出爸媽的聲音,孩子不但會倍覺親切,也可以重複聆聽(詳細方法可自行Google查詢)。
  3. 天然的萬能。當然,如果爸媽比較有時間,能親口讀故事給孩子聽,就是最棒的陪讀!可以針對書中的句子、詞語、圖畫的意境,與孩子進行討論。
  4. 討論很重要。書中的一切,都有值得討論的地方,如果是圖畫書(繪本),就多多討論圖畫本身;如果是橋樑書,文字的部份也很值得推敲。跟孩子一起想:為什麼畫家要畫這個東西?為什麼文字作者要這麼寫?
  5. 聲音多變化。有家長對我說:「我孩子說我讀故事的聲音『怪腔怪調』。」我噗哧一聲對家長說,不要因為這樣就停止你的「怪腔怪調」。詩佳老師每次讀故事給孩子聽,都會配合角色改變聲音,豬有豬的聲音,貓有貓的聲音,我會變音的喔!因此我女兒非常愛聽我說故事,對閱讀很有興趣!
以上的經驗,提供給爸媽們參考。套用張愛玲的話:「教書要會演戲,又要會做人。」當爸媽真的不輕鬆,陪孩子讀書也要唱作俱佳,但只要小寶貝愛上閱讀,這一切都很值得。
延伸閱讀:
  • 「從前從前」 童話阿姨的Podcast節目
  • 「安妮塔的童話饗宴」 安妮塔的Podcast節目
  • 《小學生寫故事從這裡開始》 高詩佳著
  • 《好繪本如何好》 郝廣才著
高詩佳
高詩佳
作家、閱讀寫作推廣人,長期撰寫閱讀寫作、創意思考專欄,中文閱讀寫作師資培訓課程講師,出版繁、簡體共三十多本書。臉書粉專[高詩佳語文素養學習趣]。代表作《閱讀寫作神救援!》、《閱讀素養即戰力》、《圖說:新古文觀止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