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懂愛,你同樣不] #2-紅豆餅

2019/12/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討厭幾件事情。一是交通、二是甜食、三是不真誠的男性。偏偏這一些都是在三十歲以前女性生活裡的充要條件。我的生活很平淡,所以我一直嘗試著寫小說。寫小說,也是一種逃避交通、甜食,以及不真誠男性的方式。然後,我的生活越發平淡。平淡從來都不是什麼生活態度或是選擇。而是一種不知所措的退而求其次。我不出名、我不耀眼。但,我還是很希望能夠寫一本讓人眼睛一亮的小說。就算是一個段落也好。可是我生活太過平淡。平淡到,我寫什麼都像是流水帳。不!可能連流水帳都說不上。應該說是一灘死水吧!死在那邊,逐漸惡臭,滋生蚊蟲,敗壞衛生。最後,被人厭惡。
所以我要改變一些事情。最快的方式是,立即顛倒自己所思所想。把最喜歡的,變成討厭。最討厭的,變為最喜歡。從現在開始,我不喜歡小說、不喜歡電影、不喜歡吃泡麵、不喜歡叫uber eat。最喜歡,坐在心懷不軌的男人車上去買甜食。
我努力說服自己。如今,我卻只能嘗試去考看看機車駕照。我早該考機車駕照了。大家都是考上大學就去考機車駕照。我已經在台中工作兩年,每天還是走路去工作。為了這個原因,我還特別找離租屋很近的公司工作。每天路程只要十分鐘,就算薪水少三分之一,我也無所謂。
我討厭交通,我從來沒想過要喜歡它。但今天,我正式要進行人生第一次的機車駕照考試。我回台南。從我家走路去考場。沒有機車只好向其他考生借。當場在旁邊練習的場地練習幾次,再加上之前用腳踏車練習的結果,其實路考並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我運動神經真的很不錯,可能是我長期走路的關係吧!
真正讓我害怕的其實是筆試。因為我一直排斥任何與交通有關的事情有所關係的關係。我其實壓根子跟這些交通號誌八輩子不認識。我只需要認識紅綠燈,以及高速公路的號誌。畢竟只有紅燈與高速公路不歡迎『路客』。既然不寫小說,我時間多了很多。經過兩三個月的惡補之下,我終於稍微能夠通過模擬考試了。所以今天...我要通過我人生第一場的機車駕照考試。
八十二分低空飛過的筆試。讓我放鬆許多。接下來只需要穩定的,慢慢的,將機車安全的騎到終點,就能通過了。但現在又有一個大難題了。哪裡來的機車呢?完了!我一看四周全是高中剛畢業,或是還在讀高中的青少年。像我這種二十五歲的宅女。只是常常著看著遠方,讓問題一口一口將我吞掉。我的心在融化,十二月的太陽像是手機天氣預報的一樣烈焰。如果全是因為我,那麼我要為地球暖化抱歉。對不起!我又像是一灘惡臭的死水。正當這灘死水的氣味逐漸現實,傳到我身旁四周時。一個清脆的聲音在我耳邊:『小...小姐,你是不是不舒服?』
還好並不是令人作嘔的男性。是青春可愛的女生。我向她解釋我沒有機車後,她說『她很樂意借我機車。』她說,她是成大的學生。最近剛跟男朋友分手。所以覺得應該要騎機車,學習獨立。
我說年輕的小女孩的蠻不講理的邏輯,果然才是世界可愛的。
所以她跟男朋友分手時,跟男朋友要求了一台機車。苦於分不了手的男朋友竟然還答應了。她有了這台機車,卻還嘟著嘴說,『本來要他買gogoro的!他還嫌貴!我只好委屈騎這90的。可是我真的很喜歡那個gogoro的啊!』我的媽呀!我忽然覺得自己老了。老的好徹底。我忽然覺得可以發明一個邏輯量表才測定一個人的真實年紀。或許真的會跟身分證上的數字非常接近。不過,也是因為我老得徹底對於她說的劇情,驚訝的同時卻意外的可以接受。這到底我這個是怎樣的情緒呢?真是奇妙。
我們一同通過考試。一起去窗口領了駕照。她忘了帶照片。所以我們先去附近照相館拍了一張照。她堅持這樣做,就算旁邊有投幣的拍照機器。她說,『如果拍太醜以後被零檢怎麼辦?』好吧!我也說不出口。畢竟我也沒有上路過。別說上路了,走在馬路上的經驗也不多。忽然覺得,說她怪。搞不好我才是最不正常的那個。
領完駕照之後。我說,『應該要一起慶祝一下的!』走我們去大吃大喝吧!她有點意外,我為什麼這麼小題大做。但我也有點懶得跟她解釋。而且我也無法想像如果被她說自己怪,到底會是怎樣的失落。
她選擇去一條巷子裡。看起來有點文青風格的簡餐店。我心想,『現在的小朋友還流行這種店嗎?這可是老娘以前最常去喝咖啡寫小說的地方呢!』沒想到這樣想,她馬上說,『不好意思,這附近只有這種老里老氣的地方。』
好吧!老娘真的敗給妳了。妳贏了可以嗎?
不過,雖然說她是個ㄎㄧㄤ妹。但,還是會被她的單純深深吸引。我們坐在最裡面的位子,靠近廁所。我還是只點了咖啡。她點了鬆餅,跟榛果奶茶。
『姊姊不吃嗎?』 『想了一下還是不要吃好了...』
『為什麼?這看起來很好吃耶!』我覺得她是說真的。因為她跟我說這些話,頭並沒有抬起來。一直盯著菜單的照片看,然後口水都快滴到菜單上面了。
她接著說,『姊姊不能說自己要減肥喔!姊姊一點都不胖,哪像我啊!』
『那你還點這麼多』,我心想。 為了安撫這個小女孩,我決定跟她說一個故事。我們先請服務生過來點餐。然後我嘆一口氣跟她說。

我愛我爸爸。也很想念,我爸爸在我很小的時候,常常騎著車載著我穿越大街小巷。爸爸這樣做,是為了讓媽媽可以好好睡個午覺。我們是雙薪家庭。我記得很清楚一個冬天裡。我買了一雙新鞋子。那是過年的時候要穿的。我非常喜歡那雙新鞋子。常常想著要穿那雙鞋子出門。可是媽媽不允許我在過年前穿出去。她怕我用髒。這樣過年就沒有新鞋子穿了。十二月的一個下午,我偷偷穿著這雙新鞋出門。爸爸一如往常得騎著車帶著我穿越個大街小巷。在某個時常經過的小巷口,我看到了一台紅豆餅的小販車。那是以前沒有出現過的。雖然我充滿好奇心,但我不敢跟我爸爸說。爸爸很快地騎經過這個巷口。在下次經過時,我餓著肚子。所以跟我爸爸說,『爸爸!可不可以吃這個紅豆餅。』我爸停了下來。我們都坐在車上,爸爸點了五個紅豆、五個奶油。說吃剩要留給我媽。(現在想想,當時我媽怎樣會嫁給我爸啊!)一台小貨車經過,濺起了地挖裡的水。我鞋子髒了。於是我彎著腰擦鞋子。爸爸一起身拿紅豆餅時,重心一偏。我便滾到了路中間。另一輛機車剛好衝過來。還好車速不快,我爸連忙過來抱著我。紅豆餅灑了滿地。賣紅豆餅的也看傻了。機車是沒撞到我。但是我忽然滾到路上,嚇到了機車騎士。機車騎士應該是十幾歲的青少年。他一直罵著我。我爸兇狠狠得看著他。他多罵了兩句三字經。我爸惡狠狠地看著他騎車離開。我泛著淚。賣紅豆餅的,塞給我一顆紅豆餅。又說,『要再做五個紅豆的五個奶油的要給我們。』我爸不好意思,就又再次付了錢給他。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想著那個時候。可能是這個街景有點像。一樣的十二月,一樣的暖冬,一樣的巷弄裡,一樣的甜食。
『所以你不想吃東西是想起死去的爸爸嗎?』她問。
『蛤?什麼!...我爸還活著啊。我剛剛出門前,他才剛去睡午覺。』
『蛤?!什麼?!那你不吃甜食是因為?』
『蛀牙啊!我討厭蛀牙!非常討厭!』
『喔...姊姊...這故事好無聊喔...還好你不是寫小說的...』
這時候,還好服務生送來我們的餐點飲料。掩蓋了我暫時的尷尬與沈默。 這時我心中其實考慮著,『是否要因為故事的有趣性而賜我爸一個死?』不過算了...挺糟糕的。我生活平淡就算了。平淡就平淡吧!
就在喝著咖啡,內心在『故事的有趣性,作家的未來,以及父親的健全生命』之間作思考時。她忽然蹦出一句話,『我跟我前男友分手是,我懷孕了...』我差點被口中的咖啡嗆到。『然後,他也弄大其他女人的肚子...』這次,我不只嗆到,還噴出了咖啡。
『怎麼了?姊』她關心。
『咖啡太燙。』我故作鎮定然後說,『然後呢?』
『沒有然後啊!就分手了...然後就現在這樣...』
我含著淚看著她跟她說,『妳要好好珍惜自己的人生啊!』
『我會的姊姊,謝謝妳的鼓勵。』
算了。我其實是在鼓勵她當個作家的。算了!其實我也只是不懂該如何嫉妒而已。畢竟要畢竟這個遭遇實在糟透了。
『姊,這裡有紅豆餅耶...』
『真的耶!』
『那你要點嗎?』
『好啊!』
我們叫了一份紅豆餅套餐。她若有所思地問我。
『姊...愛是不是其實就像在特定的地方想起平凡的事情,那麼微不起眼啊?』
我其實來不及稱讚跟羨慕她能夠提出這麼有詩意的問題的。
我只是直覺地說,『或許,只有在這個時候...平凡的日常,也能夠被覺得是愛吧...』
『姊,我不懂愛。』
『嗯...』我喝了一口咖啡。
『然後,你同樣不...』然後大大咬了一口紅豆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74內容數
把大象放進冰箱的步驟有三個。成為懶人的步驟永遠都沒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