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險刺激的旅程--Alex的升學之路

2019/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給孩子自我發揮與決定空間,是父母對孩子的肯定,也是父母對自己的肯定。

三年前,大兒子在即將升高中之際提出他想念職業學校的想法。對於始終相信孩子具備考上北市前三志願高中的父母來說,這真的是一個頗掙扎的提議。更貼切的說,第一時間我是無法理解和接受的,在我看來他就是應該循傳統高中、大學、研究所的升學路徑一路向前的人才。然而兒子非常堅持他的想法,因為他對程式設計有著濃厚的興趣,他相信念高職是讓他能盡快開始且專注學習相關知識和技能的途徑。
在幾經討論都無法達成共識的僵局下,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此時我在乎的究竟是自己的面子還是孩子的前途?平心而論,我對於哪一個才是對孩子最佳的決定並沒有把握,而且以他的學習態度和精神,應該是可以相信不管他走哪一條路都可以有一番前景。如此說來,我所堅持的普通高中選項真的是單純為了他的前途考量嗎?難道沒有一點想炫耀自己有個考上前三志願的優秀兒子以滿足虛榮的私心嗎?
只有在誠實面對自己之後才會有清楚的腦袋,一個思維的轉換改變了我的堅持。至此,我不再堅持兒子應該念普通高中,我們開始蒐集資訊,一起用客觀的立場分析討論高職和高中的教學模式和內容,讓兒子自己決定要選擇哪一種學習途徑。而就在此時,師大附中發布將成立資訊科學特色班,並於當年度辦理第一屆招生考試,這不正是完全符合了我的期待和兒子的願望嗎?老天爺的這個安排真是來的太及時也太巧妙。
在通過會考和考試分發測驗後兒子終於進入夢寐以求的學習領域,開始他的資訊學習之旅。透過學校的教學和課外自主學習,並且參與校內網管小組運作,和校內志同道合的學長、同學或學弟妹一起參加程式設計、解題比賽,度過一個他想要的高中生涯,雖然在校學業成績因此有所偏廢,但此時老天爺又為他開啟了一個特殊選才的途徑,讓他得以憑藉社團、比賽及證照考試的經歷錄取師範大學資訊工程系。
這歷程從結果論而言看似順風順水,但事實上卻是驚險刺激。尤其在看到在校成績與學測成績之後,我真的不知道兒子何來的自信與勇氣把所有的籌碼作這樣的投注。在三年的過程裡,我對他除了關心、陪伴,更不時有過提醒、叨念。畢竟他所走的是一條雖稱不上離經叛道卻是不同以往的茫然未知旅程。然而他總以那一貫無所畏懼的淡定神情回應我的不安。這一路走來,毋寧是我從他身上學到了更多的人生體驗。
#偏才非天才,顧此失彼
#全才與適才適性,讓天賦自由
#師長的觀念要能與時俱進,適時適度的放手讓孩子去摸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美濃瓜的聒聒園
美濃瓜的聒聒園
曾經有個好朋友很喜歡吃美濃瓜,但這段友情卻被我自以為是的體貼搞砸了。好友已失聯,就用美濃瓜來紀念這段逝去的友情吧。希望這位喜歡吃美濃瓜的朋友會在搜尋美濃瓜的時候,不小心看到這一則小小簡介,知道我的懺悔~~雖然機率不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