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

2022/05/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畢業,是我們人生中必經之路,我們需要在讀書過程中畢業,從國小畢業、國中畢業、高中畢業、大學畢業,甚至研究所畢業,我們都一步步地提升自己,每個階段都學習更加艱深的內容,接受更高級的挑戰,為了要在踏出社會前裝備自己。期望找尋自己在這個社會中的立足之處,而高中畢業是人生最重要的轉折點之一。
  高中畢業升大學的過程之中,我們必須知道自己所喜愛的專業科目,才能在選校系的路上順暢,可是專業科目太多了,有太多路可以選擇,而這個選擇會在人生的路途上有重要的影響,要如何正確選擇就變得非常重要,到底要追隨著自己心中的愛好(或許是冷門的科系)仍要持續追求,還是要隨眾,選擇熱門科系,為將來找尋好工作做好準備?
  這是我們人生之中最重要的抉擇之一,我們從制式的升學主義之中畢業了,在大學的路上,再也沒有升學的壓力(除非立志要升研究所)換句話說:絕大部分學生的人生目標在此轉變了。在高中的我們,人生目標就是升學,要如何擠進名校,讓自己的人生貼上優秀的標籤,是至關重要的事情,無可否認許多企業是以學校來篩選學生,在不知道員工的工作能力前,就使用學校(高中學習成果)來篩選,這樣最省事。
  在高中生轉變成大學生的我們,還要學習如何尋找自己的人生目標,畢竟沒有人教導我們這回事,上了大學之後,再也沒有人提醒你該做些甚麼事,要提升自己、要耍廢,要做些什麼事情,都是可以自己抉擇,因為我們已經成年了,要負起的責任也更多了,再也沒有藉口為自己的失敗背書。要成為怎樣的人,完全靠個人的造化,要學習自我成長。其實這些事情不簡單,如果你心理方面的支持不夠,很快就會墮落下去,畢竟,我們所做的事情,終究還是希望有人能夠支持。人是群體動物,我們永遠無法擺脫這與生俱來的天性,所做的事情希望別人的支持是天性的表現。
  升上大學的我們,對未來的路迷茫,不知道該做些甚麼事情,再也沒有人告訴我們未來該如何規劃。要如何更加地了解自己?知道自己到底在想什麼、做甚麼,要如何不被社會的洪流沖刷自我、展現自我的獨特性?雖然我們迷茫,雖然目前我還不知道我要做些甚麼,對未來的想像也就只有那麼一點點,但我永遠不會放棄做夢,永遠都要有夢想,永遠都不會放棄找尋真實的自己,我希望我能夠展現我的影響力。願所有的畢業生,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科系,都能找尋到自己在這社會上的定位。
































































































































































































































夢風信
夢風信
大家好,我是喜歡攝影、旅行、社會學的女孩,希望透過文字來傳遞溫暖,希望讀者們看了我的文章會對這個社會有不一樣的觀點,或者能從暖心的文章獲取生活的力量,繼續在社會上發光發熱,一點一滴地讓社會更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