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該準備什麼?(大學生篇)

2022/08/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當下所做的選擇,沒有對與錯,只有你能寫出自己的故事。
開學後的日子
升上大學之後,你曾想過未來想做什麼事情足以影響全世界嗎?以過來人的角度,希望剛上大學的你,能好好看身邊的同學、好友、師長,哪一個人是你未來想要效仿的對象呢?或是選擇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向外尋找與眾不同的興趣或職業發展?
3C世代的學習
剛上大學的你,也許會跟父母說出需要平板、筆電做分組報告、聯繫新的人脈,但是你真的長時間都在做這些事嗎?更多人或許沉浸在遊戲、虛擬貨幣的世界裡放逐自我,失去人生的目標,經濟衰退的當下,並非是你的錯,但是我們需要用自律、自學、自得的方式,利用這些數位工具,創造想像中的未來,還有學會自給自足的獨立能力。
書中自有黃金屋
開學前應該要準備以下:
  1. 可以到線上課程鍛鍊你想學的技能。
  2. 多看選課大綱,找出感興趣又省錢的學校課程。
  3. 多參與學校既有的社團活動,學會觀察人群、與他人溝通,並且鍛鍊自己的一技之長。
  4. 多多認識學長姊,向他們打聽系上的消息或是借課程需要的二手書。
  5. 若到知名的觀光景點或是一些重大考試,有些校外機構需要出示學生證,就有優惠價,希望各位大學新鮮人好好把握四年的時光。
  6. 沒有找到自己喜歡的書籍,去一趟圖書館就對了!
講座也是學習的一環
開學之後,學校資訊系統通常會傳送一些學校校內的講座、國際交流/實習、施工等等公告,如果你覺得課程內容很無聊或是擁有「think outside of the box」的思想,講座與國際交流/實習的訊息將是你掌握經歷的關鍵點。
當初我在大學期間發現自己念書念不通時,雖然我待在書桌一陣子,但大多時間查看學校信箱或資訊系統的內容,以及尋找做報告的靈感,因此當我掌握了講座、國際交流與實習的訊息,於是用學校管道申請短期交流,讓自己在疫情之前像李欣頻老師一樣一年出國一次,還有申請獎學金補助海外實習經費,最辛苦的是核銷海外實習經費的行政流程。
總歸來說,開學前除了掌握自己系上的相關資訊,也要多多思考未來的職涯發展,跳脫以往父母給予的舒適圈,鍛鍊自己獨立在外、批判思考的能力。家人與好友的建議偶爾需要聽一聽,但可以不見得全部聽進去,過濾對自己有益的資訊,摒除對自己無幫助的雜音,讓自己有能力承擔風險,選擇自己要過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見證Notion從最初到現在的我,一直以來喜歡用Notion編排我的學習進度或工作紀錄,如今開發出與Canva的一樣的模板套用,讓我在自學的道路上更加方便,並且在2022年7月考過多益800分,讓我更加明白語言理解與閱讀在人類生活中佔了人生一大部分,因此,訂閱我的專題就有機會拿到notion模板,塑造你獨特的內在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