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設週記#3|救救我啊我救我之守望相助感恩會啟動(?)|學期間16週

2019/12/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篇講了議題跟program,這篇就要來講一下它們跟我基地的關係ㄌ!
希望老師不要覺得我選址很牽強,不然,我、我就、我也不能怎樣(;´༎ຶД༎ຶ`)(臭俗仔
然後也會帶點定性定量,因為還在前期估算的部分,所以可能跟之後實際操作會有些出入,嗯,應該會差很多(逃)
一樣的,系上安全帶,我們出發ㄅ。GOGO!
每當要開始做設計時ㄉ我

基地選址
最初在選基地的時候其實沒什麼想法,只是抱持著「我要改變我從小長大的地方,讓它變得更好!」這種超級牽強的理由,而選了臺南市安平區這塊重劃區。
1997年,市政府、市議會等政府機關陸續進駐,逐漸帶動五期重劃區內商圈的崛起,吸引市中心人口及南科的科技新貴遷入,使其成為臺南市發展最快的一區。在市府的規劃發展下,儘管還有成長空間,但此區已呈現不同於1990年代的風貌,包含運河的景觀營造、河岸的綠地規劃。2010年,臺南市升格為直轄市後更帶動了高樓層住宅的陸續興建,現已成為臺南市新一代的摩天大樓聚集地。——維基百科


是什麼促進安平區的發展?

市中心空間飽和、市政府遷地、人們對居住空間的品質要求提高、觀光資源的再規劃,許多小齒輪同時運作著,牽動整體,進而帶動安平區的經濟發展。
下圖是居住類型的分布,主要劃分為個人住宅公寓大樓兩類,再依據興建時間(1997年為分界)細分。基地左側(靠近安平漁港)在土地使用分區屬於中密度住宅區,由圖可大略看出,近二十年來新建許多私人住宅,有很多連棟住宅建案在此開啟;而基地右側屬於高密度住宅區,近五年來也陸續進駐許多商業消費空間,提供此地居民更便捷的生活機能。
基地選在居住類型轉變的交界處,一方面想探討未來的居住型態是否有不同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則是想再重新思考住商混合的定義及其與此地的關聯性。
基地周遭居住類型分布
在現今社會的日常消費空間中,主力推崇的是標準、規格化的量販店,其經營模式以提供多樣化商品、營業時間長為主,滿足人們在定點完成所有購買任務,不像傳統市場般選擇較少且必須在特定時間內完成購物。這樣大型連鎖量販店及便利超商會存在都與市民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因為對消費空間的要求及想像,不再以滿足單一生存的理性需求為訴求,而是開始講究空間體驗與舒適度,乾淨明亮的走道、井然有序的商品排列、多樣化的選擇、公開透明的價格,這些我們對量販店所擁有的既定印象,某方面或許就是為了滿足在傳統市場不曾體驗過的。
如果說量販店的出現是為了改善傳統市場的不足、提升消費空間的體驗,那改變標準化且缺乏在地符號的量販店就是我畢業設計的目標之一。
空間定性定量
我相信大家都不愛看Excel表格的空間細項,所以先用簡略的大框架表達一下ㄅ
program定調於住商混合,不免俗就是住宅再加上商業的消費空間。
住宅講求私密性與商業空間所講究的開放性相互衝突,如何有效區隔又能保持其動線流通就是我需要解決、設定的。在這裡我傾向設置些「非單純買賣行為」的空間,也就是上圖的公共設施。
那什麼是「非單純買賣行為」?
在法律上是這麼解釋買賣行為的,「當事人約定一方移轉財產權於他方,他方支付價金」,用日常的說法就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但公共設施所提供的不是實質的「物品」,而是較為無形的「體驗」,依使用者的個人需求斟酌是否要購買這項服務。舉例來說,圖書館裡有電子書相關設備的租借服務,但R先生偏好紙質書本的觸感,這時他就可以選擇帶著喜愛的書籍去閱覽室閱讀,而非花錢去租借電子書設備。
這裡提供空間及多元的服務,但若不需要也可以使用其他空間滿足需求。

因為議題所操作的是極簡——有意識的選擇,所以運用的空間大小不再是越大越好,而是開始追求剛剛好的空間。在有限的使用空間裡,人們可以更有意識的抉擇物品去留與否,也能更注重人際間的交流,因為自己擁有的私人空間較小,就必須與他人(同住的人)一起使用其他空間。
若以住宅內部的居住單元來看,可分為個人隱私空間(臥室)、交流空間(客餐廳)及附屬空間(廚房、衛浴等),與人產生互動交流的地方即為客餐廳,它會占居住單元將近一半的空間,目的是為了鼓勵人們進行有效的交流、聯繫,而非下班回家後就把自己關進房間裡。
各空間量並非依著人數增加而等量增加  這只是示意圖,還沒詳細估算(´。_。`)


能用跟好用是兩回事,但空間越大就代表越好用嗎?

我抱持著保留態度,因為空間越大就要花更多心思去維持整潔,也就是要一直打掃。如果每天要花15分鐘打掃房間,一個禮拜就要花將近2個小時在這上面了,這些時間我更願意花在吸貓上,療癒我疲憊的身心靈。
吸貓,使我快樂。(奔跑)
守望相助感恩會 之 食衣住行育樂到底要幹嘛?
抱歉,我知道這標題有點ㄎㄧㄤ,但是只有這標題能表達我心中的感恩之情啊!大家給我的回饋/提問,之後都會用這種有點搞笑又很正經的方式來談談,嗯嗯。
雖然名為感恩會,但好像會變成我亂講話的發表大會( ͡° ͜ʖ ͡°)?
我ㄉ回覆又臭又長,所以截問題就好ಥ_ಥ
發問中提到「一定要一次討論食衣住行育樂這六個面向嗎?」偶才驚覺我根本是拋出個超級空包彈來唬爛大家( ͡° ͜ʖ ͡°)( ͡° ͜ʖ ͡°)( ͡° ͜ʖ ͡°) 在此向社會大眾道歉,嗚嗚。
我會提出"食衣住行育樂"這串slogan,是想要先釐清什麼是所謂的生活要務
在上篇週記裡有稍微提到,「極簡主義的核心概念為剔除生活中的多餘事物,專注於生活要務;而民生主義中也提及食衣住行育樂為人民的六大基本需求。」我認為滿足生存需求即為最基礎的生活要務,而民生主義裡也講述這六個面向為人民的基本需求,所以才以此作為出發點。
再來是「我要把這六個面向都納入這塊小到不行的基地內(3639㎡)嗎?」答案是NO的。因為我想追求的是小巧可愛又精緻ㄉ畢業設計啊!
"食衣住行育樂"在我的認知裡算是一種生活圈的展現,猶如小型社會般,所以我要做的不是把所有機能通通都塞在同塊地上,而是觀察此地相對缺乏什麼,或是想改變什麼,再以不破壞整體秩序的方式呈現它。
基地周遭機能分布
這塊基地屬於重劃區內,機能建設類的東西不像舊城區那般需要大番改造,休閒類型的公園綠地也在當初規劃時得以保留。


那我可以做什麼?我想做的是什麼?

既然是以極簡(人的生活型態)為出發點,那不如就回歸最原始的生活方式吧。人類最基本的生存需求是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以及填飽肚子,也就是住跟食的部分。所以才會決定以住宅跟市場作為畢設的主軸。
最後
這篇怎麼會變得這麼長(;´༎ຶД༎ຶ`) 是我ㄉ廢話太多ㄌㄇ(;´༎ຶД༎ຶ`)(;´༎ຶД༎ຶ`)
下次改走短小精幹路線好惹(很困難
感謝看到最後的各位ฅ(• ɪ •)ฅ
以為沒貓ㄌㄇ? 怎麼可能發生這樣ㄉ事!!!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