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歲

2020/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十歲了。還是嚷着要生日派對,為母也還是一貫拒絕。
the best bench players in school basketball team
結果同學好友仍然寵愛,隔着電話視頻替她唱生日歌切生日餅;乾媽們還大逆不道地送上化妝玩具;我們一家也即興來一趟小旅行……生活在掙扎求存的香港,每人都努力學習經營生活中的小確幸。
十歲的你和之前每一年相比,變化更快也更多。
學業上沒有令人驚喜,但學習上實在令人眼前一亮。對自己功課學習更負責任:主動温習;仔細對手冊;着緊評估小測考試的成績……是為母嘮叨的作用嗎?我想是你成長了,更希望自己做得好才是真正動力。這一點實在令人欣賞,我也不止一次讚嘆你的努力。以往的你不算懶散,但對學習上要肩負的責任總有點小抱怨。你可非突然對自己鞭策要求的,那努力也許未算得上是毅力和恒心,但從幾年以來不停透過劇場經驗滲透,那些日積月累的小步鍛練還是為你添上十歲少有的成熟感。
九歲這一年很忙,到處走到處趕演出,原先擔心你吃不消,反倒因為加密了行程而令你更懂事。時間分配對小孩子而然半點不易,對母親來說都頗吃力。不過原來時間就這樣被擠出來,你也因為劇團排演更會利用小休時間做功課,升上高小後竟然主動說會為下週的評估提早温習/會自行温習測驗考試/會預早點做好視藝手工。當然未臻完美,但有此意識也算萬幸。
媽媽自覺很幸福,因為此年紀的女兒日漸懂事,卻也保留了孩童時的天真瀾漫。你仍然最喜歡趁爸爸出差/晚歸時來我睡房「特襲」嚷着要陪媽媽睡;仍會因為媽媽讚賞別的孩子而面露不悅;不過這一年你和其他香港人一樣,多了點謙卑覺醒,會不時告訴我:「媽媽我很有時討厭自己,因為我覺得自己是一個貪心/自私的人。」然後援引行為例子佐證。
臉皮夠厚是媽媽最希望你的鍛練。面對自己的不足和弱點,不鬧別扭、覺醒反思再向前,不就是成長其中最重要的一章嗎?為母最愛自家的文化是being sarcastic,這是我寛宏大量的祖母給予我們的幽默空間:家中除了人身攻擊,甚麼都可以拿來說笑。有時話說過了頭,祖母只會搖搖頭笑一笑提點我們別在外這麼說話啊!家人會了解,但外人未必明白。所以我們一家都很能拿家人說笑,也不會因為成為家人笑柄而傷心。見着你常被我搶白而失笑的可愛臉,果然學習多年你也偶爾會反攻。不計較、待人大量,這都不應該會過時,你好好放在口袋用吧,無論你日後要做甚麼要去哪兒,媽媽都希望你成為帶給別人及自己快樂的人。
「媽媽,我終於知道乾媽的臉為甚麼那樣滑不溜手了!她很會保養呀!來!我給你看她怎麼樣上眼霜。」你努力地模仿着,而且還說從今以後得天天塗防曬云云……搞笑啊!乾媽那漂亮的肌膚正好補上為母沒得教的護膚法術。「媽媽我覺得自己不好呀……我……我太注重外表了!」隔了兩天,你少有來自相矛盾。「注重外表不壞,你看婆婆也不是注重外表才修得來這副駐顏有術高貴大方嗎?不過火,拿個平衡就可以了。」即是怎麼樣?我沒好氣Google喜劇之王的「阿梅」你看,你就伴着清脆的格格笑聲走遠:「乾媽們的WhatsApp group都是這個icon啊!」我想不出三四年你很難不成為一個小阿梅。
這一年,有太多點滴令我不得不承認你已由小寶貝悄悄長大成大寶寶。開始問一些很哲學的問題;開始深究人與人之間的複雜關係;偶也有觀察到同學之間的磨擦。學生學生,學的就是人生。但願每一年為母都能紀錄一下你那點點變化,長大後回看一定感趣萬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60內容數
本來以為一邊當媽一邊學做媽,怎知反過來被女兒每天調教的是小女子。所謂親子,原來是互動而非從上而下的教養。拋棄八股的君臣父子兄弟等包袱,原來當媽所得更教我驚喜萬分。有孩子的人,是上天多賜重活一趟的機會。把握這機會把點滴記下來,提醒自己無論當媽當爸當甚麼,最重要其實是當好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